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38 20140201    發行人: 葉國偉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20816份     期主編:詹珮君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李媽媽 提問:

Dear醫生:
想請問氣喘及鼻過敏的小孩,他們的被單及枕頭要用什麼樣的材質會比較好?
現在有分很多..有羊毛、羽毛、羽絨、蠶絲....不知哪種ok?

賴槿姿衛教師回覆:

您好:

基本上塵蟎不會因為寢具的製造材質而停止生長繁殖,除非產品本身是硬的光滑的表面才是塵蟎所討厭的環境,也就是說幾乎所有材質只要製造成為軟的而可鑽進躲藏的都是塵蟎喜歡的環境。
基本可以利用曝曬在太陽下來除蟎,但因台灣的氣候實行起來並不是那麼方便,所以也可利用烘乾機至少烘20分鐘來替代除蟎的方式。或可選擇市售標榜防蟎抗菌的寢具並1-2週清洗以降低塵蟎的量。

 敬祝 安康

 

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

為促使政府及民眾共同重視罕見遺傳疾病的防治工作及服務,並進而落實預防保健。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特與林口長庚醫院李文益醫師之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方案」。 詳情請至長庚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

好書推介

擺脫眼淚、鼻涕!咳的不能停!喘的睡不著!癢的抓破皮!
讓中西醫聯手解救你的過敏苦惱,所有的疑問都在這一本都解答。
一切過敏症狀都能有效改善!

 

 

解讀媒體

長庚兒童急診醫學科 詹珮君醫師

依據一月十三日自由時報報導:桃園、台南市空氣品質,地方環保局都解釋與中國霾害脫離不了關係。桃園縣政府環保局空氣品質保護科長蘇振昇表示,空氣污染可分區內或區外污染,以PM2.5月均值而言,大園鄉污染的月份以冬季月份較為嚴重,主要是受中國霾害影響,特別是去年十月吹起東北季風後,數值就飆升。區內污染部分,主要來源為中油煉油廠與工業區內設有生煤鍋爐的工廠。台南市環保局表示,台南市從九十五年到一○一年,台南空氣品質連續七年逐步改善,不良站日數,從九十五年的一百一十一天,到一○一年只剩下十天,一直到去年的十月中之前,情況也都比往年好。去年十月中以後,因中國霾害加上久未降雨,因此情況變差。<註:PM10是空氣中粒徑10微米的懸浮微粒,PM2.5為2.5微米以下的細懸浮微粒。>

「霾」是指懸浮於空氣中之塵埃或鹽類等非吸水性固體微粒,「煙」是指物質燃燒後產生固狀微細顆粒,懸浮在空氣中的現象。一般而言,地面氣溫較高空溫暖,因此「霾」或「煙」會上升並在半空散開。但日夜溫差會使得逆溫層(高空氣溫高於低空氣溫)加重,阻止地面空氣向上流動而造成累積。因為這些煙霾累積所造成的直接或間接災害,便統稱為「霾害」。

在過去,因中國沙塵暴造成的空氣汙染,污染物質多屬灰塵與微生物,但隨著工業科技發展及氣候變遷,致癌的工業污染物比例上升,並隨氣流飄散侵襲台灣。冬天東北季風帶來的霾害,以中南部最嚴重,夏天則是台北盆地較明顯。

Back to top


衛教專區

 冬「霾」籠罩,口罩隨身

長庚兒童急診醫學科 詹珮君醫師

中國霾害對於台灣的影響日趨嚴重,當空氣懸浮微粒濃度過高時,會影響呼吸道,引發喉嚨癢、乾咳、氣喘等,也易導致鼻子過敏、結膜炎發癢不適症狀。尤有甚者,空氣中小於2.5微米的懸浮微粒會(PM25)與空氣中重金屬、有機溶劑、病毒、細菌等結合,沉積在肺部,長期導致慢性氣管發炎,降低肺功能。

目前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採PSI指標(污染標準指標),以當天空氣的懸浮微粒(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濃度計算.分成良好、普通、不良、非常不良、有害5等級。若達到紅色的不良等級,較敏感者就可能出現不適,或是引起氣喘發作。將來更研擬以PSI指標項目加上對人體影響較劇的細懸浮微粒濃度(PM2.5)而成的AQI指標(空氣質素指標)預報,在普通及不良等級間,增設敏感等級,共六級。民眾出門前可參考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採取相關建議的保護措施。

在霾害期間最好減少外出及避免戶外運動,以室內運動來替代。留在室內時,儘量關閉門窗,但仍應保持空氣流通,也可加裝空氣清淨機幫助過濾髒空氣。若不得已要外出時,最好配戴口罩保護,並且每日須更換口罩。一般的外科手術口罩雖然無法完全阻絕懸浮微粒,仍有部分保護作用。

近期教育部與環保署更將研商,制定出增列懸浮微粒(PM10)或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指標的空污假實施辦法,以及增列建議停止戶外課程、氣喘等呼吸道疾病學童不宜上戶外課等標準。家有過敏兒的家長們可密切關注後續相關政策,對於小朋友的健康更多一層的防護把關。

<同場加映小叮嚀>
空氣品質預報PSI指標(污染標準指標)除了可在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站及氣象新聞裡得知,由台灣氣喘諮詢協會與台灣胸腔暨加護重症醫學會共同推出的悠遊氣喘  APP,也與中央氣象局和環保署連線,提供當日當區的溫濕度與空氣品質,讓家有過敏氣喘的小朋友出門不再擔心!


悠遊氣喘 APP上架囉!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與台灣胸腔暨加護重症醫學會共同推出

全華人第一" 悠游氣喘app"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黃璟隆指出,台灣約有兩百萬人罹患氣喘,調查顯示,良好的衛教可降低兒童氣喘發病嚴重度,急診率減少2.5倍,但12歲以下的氣喘兒童,一年內沒有回門診追蹤者逾七成。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秘書長,同時也是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指出,截至今年七月為止包括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APP總共有兩百萬以上,其中醫藥類的APP有兩千多個,約占所有APP的千分之一,而醫藥APP中,有將近兩成與氣喘相關,可見氣喘是多普通的疾病。

悠遊氣喘APP十大特色

  1. 手機可同時管理多位患者,全家氣喘狀況一機搞定。

  2. 與中央氣象局和環保署連線,提供當日當區的溫濕度與空氣品質,氣喘患者出門免擔心。

  3. 用藥、回診及領取慢性處方箋的貼心小提醒,使用者難忘用藥與回診,提升氣喘控制程度。

  4. 行事曆與iPhone同步,患者易自我管理氣喘行程。

  5. 急性發作紀錄,醫師更易了解患者氣喘控制狀況或用藥觀念正確性。

  6. ACT、尖峰吐氣紀錄、本日氣喘狀況的自我檢測,患者更易掌握自我狀況,提高自我管理意願。

  7. 詳實且醫生認可的專業衛教資訊,使用者更清楚氣喘如何預防與治療,不易被網路謠言所誤導。

  8. 講座訊息同步,提供患者增加新知或交流的機會。

  9. 提供整合性報表分析,建立醫病溝通平台,使醫師更易了解患者狀態。

  10. 選單清晰簡易讓使用者容易上手。

目前"悠遊氣喘" app 僅適用於 iOS 6.0 以上版本之行動裝置如: iPhone, iPad, and iPod touch. 等。itune 連結請按下方

QR code


康健雜誌-醫師部落格-葉國偉部落格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Individual.action?id=326


提醒您! 大掃除也有機會抽獎喔!

配合『台灣氣喘諮詢協會』-類固醇吸入劑空瓶回收活動,3個空瓶即可寄回抽獎,

活動詳情請參閱:

http://www.taiwanasthma.com.tw/news_ac333.html


春節門診時間

103/1/30至2/3間為春節期間,顧及民眾醫療需求於1/30至2/4 上午各有一診兒童門診服務、台北林口院區門診醫師如下表,
如年假中遇醫療需求得上網或臨櫃掛號就醫。

  1/30
(除夕)
1/31
(初一)
2/1
(初二)
2/2
初三
2/3
初四
台北長庚   顏大欽 顏盟修 張魁文 葉國偉
林口長庚 賴申豪 陳力振 林思偕 陳世翔 曾敏華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