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37 20140102    發行人: 葉國偉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21314份     期主編:葉國偉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徐小姐 提問:

醫生您好: 請問乾癬、濕疹及異位性皮膚炎有何不同?治療方式有何不同呢?

曾 醫師 回覆:

您好: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易發生在嬰幼兒、兒童和青少年時期的慢性且復發的搔癢性皮膚病變,有些醫師稱之為幼兒性濕疹,是嬰兒、兒童及青少年常見的慢性皮膚病,少部分可延續至成人。 異位性皮膚炎的診斷標準包括: a.皮膚搔癢 b.皮膚炎症的典型型態與分布 c.慢性或反覆性的皮膚炎, d.有異位性體質的個人或家族史 (包括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 ;乾癬也是種慢性皮膚病,常見是紅色的塊狀皮膚病灶,上面有銀白色的皮屑 常長在頭皮、耳後、手肘、膝蓋和小腿等處,有的病患會合併有指甲或關節的影響。 典型的乾癬,醫師可以用眼睛看及手觸摸作為診斷,若臨床上難以和其他皮膚病灶區分,則會建議做皮膚切片檢查來確定診斷 治療會依據輕中重度的乾癬嚴重程度給予不同的療程,輕度病患會給予局部擦拭類固醇藥膏,中度病患可外加使用照光治療,而嚴重性病患則需要口服藥物或生物製劑幫忙。

 敬祝 安康

 

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

為促使政府及民眾共同重視罕見遺傳疾病的防治工作及服務,並進而落實預防保健。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特與林口長庚醫院李文益醫師之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國內罕見疾病檢驗補助方案」。 詳情請至長庚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

好書推介

擺脫眼淚、鼻涕!咳的不能停!喘的睡不著!癢的抓破皮!
讓中西醫聯手解救你的過敏苦惱,所有的疑問都在這一本都解答。
一切過敏症狀都能有效改善!

 

 

解讀媒體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葉國偉主任

冷氣團一波波來襲,北部連續下了十多天的雨,據《蘋果日報》報導,綜藝界的教母張小燕日前原定排程要錄製節目,卻傳出節目臨時取消。她因近日天氣變化大,導致氣喘復發,據悉,張小燕長期受氣喘宿疾所苦,只要天氣一變化,她身體就開始不舒服,甚至會出現呼吸困難、咳嗽等症狀,因此她會在家裡自備口罩跟氧氣瓶。她曾透露,2012年時嚴重到住院好幾天,還說自己就像是「人體警示器」。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在此提醒,急性發作時氣管收縮,空氣無法吸入肺部可能會缺氧,但是氧氣瓶不是每個家裡都容易準備,最好隨身攜帶或在家準備『速效型支氣管擴張劑』,萬一急性發作時,正確吸入可在5分鐘內讓氣管擴張,得以呼吸。春節出遠門踩春踏青時也別忘了攜帶。同時常有人將長期保養的吸入劑當作緊急用藥,所以也要正確認識藥物,緊急發作時才不會用錯。

Back to top


衛教專區

 新春大掃除,全家總動員

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葉國偉主任

2014新年一過,接踵而來便是闔家團圓的春節,在此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跟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身體健康,馬到成功。

過年一到除了過年前大掃除,辦年貨,再來就要南北大遷徙,即使要忍受塞車之可也要回鄉團圓。除了年菜禮物之外,家有氣喘兒的家長也別忘了準備一瓶『速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在身邊,以備不時之需。常聽到全家高高興興的回家,不過一到鄉下老家,晚上進房休息時,小孩便開始眼睛癢,打噴嚏,咳嗽不止,只好連夜再趕回北部。由於老家的房間平時沒有人睡,累積不少灰塵黴菌,對於有過敏體質的人剛好曝露在高過敏原的環境,便誘發症狀了。

其實過不只氣喘發作,過敏性結膜炎造成眼睛紅、癢、流眼淚,過敏性鼻炎造成的鼻塞,噴嚏也造成生活上極大的困擾。所以年前大掃除剛好將家裡環境整理一遍。也鼓勵兒童一起幫忙打掃,全家總動員,倒不需要怕過敏症狀被誘發而讓兒童沒有參與的機會,不過打掃時盡量用濕布擦拭減少灰塵飛揚,戴上口罩減少吸入過敏原的機會,戴手套減少皮膚的接觸。如果可以,戴上護目鏡減少眼睛接觸過敏原的機會。過年要回老家,也將久無人居的房間通風除濕,棉被先清洗曝曬,可別辜負家人團聚的假期。

另外與醫師溝通,準備抗過敏的眼藥水以減少眼睛過敏的症狀,口服抗組織胺可減輕鼻塞流鼻水的症狀,不過提醒有些抗組織胺吃了會想睡覺,家長要長途開車更要特別注意,兒童吃了在車上睡著了反而不會暈車。當然若有氣喘也別忘了隨身攜帶『速效型支氣管擴張劑』以備不時之需。認識與了解基本藥物也是保護自己的健康。


康健雜誌-醫師部落格-葉國偉部落格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Individual.action?id=326


提醒您! 大掃除也有機會抽獎喔!

配合『台灣氣喘諮詢協會』-類固醇吸入劑空瓶回收活動,3個空瓶即可寄回抽獎,

活動詳情請參閱:

http://www.taiwanasthma.com.tw/news_ac333.html


悠遊氣喘 APP上架囉!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與台灣胸腔暨加護重症醫學會共同推出

全華人第一" 悠游氣喘app"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黃璟隆指出,台灣約有兩百萬人罹患氣喘1,調查顯示,良好的衛教可降低兒童氣喘發病嚴重度,急診率減少2.5倍,但12歲以下的氣喘兒童,一年內沒有回門診追蹤者逾七成。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秘書長,同時也是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指出,截至今年七月為止包括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APP總共有兩百萬以上,其中醫藥類的APP有兩千多個,約占所有APP的千分之一,而醫藥APP中,有將近兩成與氣喘相關,可見氣喘是多普通的疾病。

悠遊氣喘APP十大特色

  1. 手機可同時管理多位患者,全家氣喘狀況一機搞定。

  2. 與中央氣象局和環保署連線,提供當日當區的溫濕度與空氣品質,氣喘患者出門免擔心。

  3. 用藥、回診及領取慢性處方箋的貼心小提醒,使用者難忘用藥與回診,提升氣喘控制程度。

  4. 行事曆與iPhone同步,患者易自我管理氣喘行程。

  5. 急性發作紀錄,醫師更易了解患者氣喘控制狀況或用藥觀念正確性。

  6. ACT、尖峰吐氣紀錄、本日氣喘狀況的自我檢測,患者更易掌握自我狀況,提高自我管理意願。

  7. 詳實且醫生認可的專業衛教資訊,使用者更清楚氣喘如何預防與治療,不易被網路謠言所誤導。

  8. 講座訊息同步,提供患者增加新知或交流的機會。

  9. 提供整合性報表分析,建立醫病溝通平台,使醫師更易了解患者狀態。

  10. 選單清晰簡易讓使用者容易上手。

目前"悠遊氣喘" app 僅適用於 iOS 6.0 以上版本之行動裝置如: iPhone, iPad, and iPod touch. 等。itune 連結請按下方

QR code


醫學新知

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 處置建議和文獻回顧

Food Protein-Induced Enterocolitis Syndrome (FPIES): Current Management Strategies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The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In Practice 2013, Volume 1:317-322

Järvinen KM, Nowak-Węgrzyn A.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曾詩婷 醫師整理

 

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是一種非IgE造成的腸胃道食物過敏, 臨床症狀為反覆性嘔吐, 腹瀉, 脫水, 倦怠, 體重減輕. 若疾病為慢性表現, 也會造成生長遲緩的現象. 食物蛋白誘發腸炎症候群最常是被奶製品, 豆蛋白所誘發. 然而, 米, 麥類, 和其他固體食物也可能影響. 此症候群並不廣被臨床醫師所認知, 故罹患此病的兒童常會被當作急性病毒性腸胃炎, 敗血症等治療數月後才診斷出來. 這篇文章目的藉不同個案的臨床表現整理, 增加臨床人員對此疾病的認識。

Back to top


103/1/30至2/3間為春節期間,顧及民眾醫療需求於1/30至2/4 上午各有一診兒童門診服務、台北林口院區門診醫師如下表,如年假中遇醫療需求得上網或臨櫃掛號就醫。

  1/30
(除夕)
1/31
(初一)
2/1
(初二)
2/2
初三
2/3
初四
台北長庚   顏大欽 顏盟修 張魁文 葉國偉
林口長庚 賴申豪 陳力振 林思偕 陳世翔 曾敏華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