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第126期2013年02月01日 發行人: 葉國偉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21156份     本期主編:詹珮君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問與答

JOY 提問:

醫師您好:我有一個四歲3個月的小朋友 , 從兩歲半開始 , 到了季節轉變時就有鼻子過敏,鼻涕倒流的情況, 尤其是冬天最為嚴重 . 如果沒控制好, 或遇到感冒, 常引起咳嗽的症狀, 像是咳到無法入睡或咳到吐 .3歲時醫生就建議可用NASONEX配合ZYRTEC, 所以去年秋冬就持續使用這兩種藥物直到夏天就停用 , 孩子的過敏有效控制 , 咳嗽問題也都沒有發生 . 但一進入秋冬季節 , 在今年秋冬一兩次的感冒後都開始咳不停, 每次聽診都說肺部很正常, 但咳嗽問題總是在醫生用了類固醇後(Millpred及Xopenex(levalbuterol HCl)才控制下來, 感冒恢復後, 去看了兩位小兒科醫生, 也做了抽血驗過敏源, 雖然過敏指數都很低,他們都判斷我家兒子的咳嗽是屬於氣喘, 第一位醫生建議應使用欣流去保養 , 但第二位醫生是建議QVAR吸入劑 , 我接受醫師的專業和診斷, 也決心要將孩子的氣喘有效控制 , 但很疑惑究竟應該用何種藥物做為平時的保養 , 懇請長庚專科醫師再給予建議 , 希望在這兩種藥物的選擇上, 能更了解, 對症給予孩子最合適的平時保養用藥, 謝謝您的回覆!

楊明杰 醫師回覆:

不知如何選擇的媽媽您好:
您描述的症狀如季節性的咳嗽、喘,對於類固醇反應良好等,是很典型的氣喘的表現。氣喘平時的保養主要取決於小朋友的症狀。第一線的藥物治療是使用吸入性類固醇(如您使用的QVR吸入劑)或欣流。這兩個治療都十分安全。許多家屬會擔心長期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會對小朋友不好,導致平時控制不佳而斷斷續續有氣喘發作。其實治療一次氣喘急性發作所需要的類固醇總量等同於數個月的吸入劑型的藥量,平時按醫囑使用保養的藥才會達到最好的效果且無副作用的擔憂。您的小朋友目前應該是兩種治療方式皆可,且都很安全。至於要選擇那一種則需要父母-小朋友-醫師間三者彼此配合,觀察小朋友對哪一種治療的接受度較高或反應較好來決定。

 敬祝 安康

桃園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本次活動結合桃園縣政府、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學校及家庭五合一的力量,共同推動桃 園「過敏氣喘友善學校照護計畫」, 以提升桃園地區過敏氣喘學童的照顧。

來看看!!

 

最新訊息

為加強對過敏氣喘風濕免疫相關疾病更優質的門診服務

本科涂毓羚醫師新增診次

為您家的寶貝提供全面的免疫相關諮詢,服務項目包括:

◎各種過敏疾病治療:慢性咳嗽、氣喘疾病治療及衛教、肺功能檢測、全套過敏原檢測、過敏性鼻炎、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蕁痲疹。 ◎兒童風濕性疾病: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網路掛號

門診時間為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上午   基隆長庚

17233

      桃園長庚

17233

下午 林口長庚

27233

    林口長庚

27233

基隆長庚

27233

林口長庚
(雙週)

27233


解讀媒體

流感季節 寒假出遊重衛生防疫

據疾管局資料顯示,北半球流感疫情升高,呼籲師生家長寒假出國旅遊,應注意個人衛生安全,降低傳染病威脅。 教育部引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急診腹瀉疾病監測趨勢圖,急診腹瀉疾病在去年第2週與今年第2週同期相較,全國罹病人次由4920人次提升至1萬195人次,人數明顯增高。
教育部表示,據疾管局資料顯示,北半球溫帶地區的流感疫情持續升高,美國目前有47州通報流感蔓延。教育部校安通報系統資料也指出,今年元旦起至22日,計有57所學校通報59名學生感染流感(含類流感)……

(轉載自中央通訊社 2013年01月26日)

寒假及長達九日的農曆春節假期即將到來,正是旅遊探親的旺季。無論是出國或返鄉,在這個流感和病毒性腸胃炎流行的季節,很可能因頻繁的旅遊社交活動加速疾病的散播。依照疾病管制局最新的疫情監測資料顯示:全國急診與門診腹瀉就診病例百分比持續下降,但疫情仍處高峰期,以0-6歲年齡層腹瀉急診就診率為最高,其中又以諾羅病毒感染引起之腹瀉為主。此外流感也持續升溫中,上週新增10例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 【5例H3N2、5例H1N1】。提醒家中有過敏氣喘兒的家長,除了小心諾羅病毒造成的腸胃炎,蠢蠢欲動的流感病毒也很可能使得氣喘兒的呼吸道症狀惡化、氣喘急性發作甚至併發腦炎等重症。

在這病毒傳染盛行的季節,應多注意避免出入擁擠或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養成飯前及如廁後洗手、良好的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的好習慣。更提醒尚未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的孩童,應及早完成接種,切勿輕忽流感的嚴重性。


衛教專區

 如何預防流行性感冒及其併發症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詹珮君 醫師

流感病毒主要在密閉空間中經由空氣傳播,且病毒可在寒冷低溼度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所以也可能經由接觸傳染。潛伏期通常為1~4天。成人大約在症狀出現後3~5天仍有傳染力,小孩的可傳染期則可達到7天。

如何預防流行性感冒:

  1. 儘速接種疫苗。雖然疫苗保護力並非百分百,但仍是目前公認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可減少感染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機率。依照疾管局的統計,臺灣6歲以下幼童罹患流感後產生併發症機率為一般人的4倍,併發症死亡機率為一般人7倍,而國外研究結果顯示,完整接種流感疫苗,除了預防流感,也可降低嬰幼兒因流感引起的住院率。

  2. 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此外注意咳嗽禮節,於咳嗽或打噴嚏時,以手帕或衣袖捂住口鼻,避免病毒傳播。

  3. 於流感流行期間,盡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如果出現類流感症狀,例如發燒、咳嗽、肌肉痠痛或全身無力等症狀,應及早就醫用藥,以防因流感引起嚴重的併發症,例如:肺炎、腦炎或心肌炎等。目前在流感盛行高峰期(每年12月1日至隔年3月31日),疾管局會擴大適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如果經臨床醫師評估符合條件,即可及時投藥。感染流感後應盡量在家休息,自我健康管理,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如有外出必要,也記得戴上口罩,並避免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

同場加映小叮嚀

如何預防諾羅病毒感染及其併發症

諾羅病毒潛伏期一般為24至48小時。.......

更完整內容請至MORE......

Back to top


活動訊息

徵求貝多芬接班人

活動說明: 本院為回饋地方,鼓勵有過敏氣喘相關症狀學童參與音樂活動;不要因為本身有氣喘,而不與同儕一起歡樂學習,其實有過敏氣喘相關症狀學童一樣可以參加各種正常休閒活動。本院在此徵選優秀小小音樂家,邀請前來演出一起慶祝歡樂兒童節,並提供全國音樂成績優異之氣喘學童獎勵金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3月8日止

活動對象:凡對音樂有興趣之全國氣喘學生(須為101學年度在學學生,國小以上大專院校以下)

報名方法:填寫報名表 (下載)
•紙本請寄333桃園縣龜山鄉復興街5號林口長庚紀念醫院12L兒研部 收
•電子檔請寄 cgmhcsr@gmail.com (請註明報名"貝多芬接班人選拔",謝謝)
•如有疑問請洽03-3281200#8315、8316余怡霞、鄭浩均或趙雅萍助理

 

管他有沒有氣喘音樂會

活動時間:102年3月24日(星期日)下午13:30~16:00

舉行地點: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復健大樓第一會議廳舉行。

活動說明: 兒童節在煩惱不知帶寶貝上哪玩嗎?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帶您一起開氣喘娃娃音樂趴, 除了氣喘娃娃的表演外, 另邀請醫聲室內樂團演奏多首兒童節曲目, 讓您不用花錢進國家音樂廳也能享受專業的音樂饗宴。

活動對象:所有民眾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3月24日

報名方法:填寫報名表(下載)或現場報名
•紙本請寄333桃園縣龜山鄉復興街5號林口長庚紀念醫院12L兒研部 收
•電子檔請寄cgmhcsr@gmail.com (請註明報名"音樂會"申請,謝謝)
•如有疑問請洽03-3281200#8315、8316余怡霞、鄭浩均或趙雅萍助理


醫學新知

產婦在懷孕和哺乳期間的益生菌補充降低嬰兒罹患濕疹的風險

Maternal probiotic supplementation during pregnancy and breast-feeding reduces the risk of eczema in the infant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2012;130:1355-60

Samuli Rautava, Essi Kainonen, Seppo Salminen, and Erika Isolauri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楊明杰 醫師整理

【背景】

益生菌在許多研究中發現有降低嬰兒濕疹風險的可能。但是益生菌的菌種及療程設計目前仍無定論。

【方法】

這個實驗的目的是想了解產婦於懷孕中及哺乳期間服用益生菌是否可以減少在高過敏風險的嬰兒中濕疹發生的機率。實驗的參與者總共為241對的母嬰。這是一個隨機分配、雙盲和安慰劑對照組的研究,其中分為三組:(1)服用鼠李糖乳桿菌LPR和比菲德氏-龍根菌BL999(LPR+BL999),(2) 副乾酪乳桿菌ST11和比菲德氏-龍根菌BL999(ST11+BL999)及(3)安慰劑。益生菌補充的時間為預產期的前兩個月開始至產後至少兩個月的哺乳時間。實驗追蹤至嬰兒24個月大,其中於第6、第12和第24個月時進行皮膚穿刺試驗。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