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第67期 201081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13053份     期主編: 陳力振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呼吸道融合病毒肆虐 小兒科病床爆滿

 又即將到八九月間季節交替的時期,由於溫差變化大促使病毒感染的活躍,造成感冒的人數急速竄升,加上學校相繼開學,更將助長感冒病毒的傳播。

more......

呼吸融合病毒是啥米?

呼吸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簡稱為RSV)是造成小於1歳幼兒與大於65歳老人之下呼吸道病毒感染的主要原因。美國一個長達13年的大規模追蹤研究發現,由幼兒細支氣管炎、肺炎、氣管炎與哮吼的住院病人中,培養出RSV的比例分別為43%、25%、11%及10%;估計每年造成約10萬名幼兒住院,並耗費約3億美金的醫療費用。將近2/3的幼童於1歳前,

more......

自費食物過敏檢驗

你擔心家裡的小寶貝吃東西會有過敏的情形嗎?報上說吃奇異果會過敏?

到底什麼該吃什麼?又吃了甚麼東西會加劇小朋友過敏的情形呢?

現在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推出了自費食物過敏篩檢,共75項可以讓爸爸,媽媽更清楚你家小寶貝 的過敏情形喔!

more......

 

 

紅斑性狼瘡併腸胃道症狀的臨床上分析

本篇的目的是紅斑性狼瘡併腸胃道症狀的臨床上分析,主要是以回顧177個住院的紅斑性狼瘡病患的病例,包括人口數據、臨床表現、實驗室結果、治療以及結果,39例(22.0%)有紅斑性狼瘡有關的胃腸道表現,在12例 (30.8%)中是以胃腸道表現為首發症狀發生,25例(64.1%)有腹痛,22例(56.4%)有噁心和嘔吐,12例(30.8%)有腹瀉,3例(7.7%)有消化道出血發生。蛋白流失腸病 和假性腸阻塞是最常見的胃腸道併發症,但其他原因,例如為上腸系膜靜脈栓塞,胰腺炎,腹膜炎,肝損傷可能也發生在全身性紅斑狼瘡。
 

more......

解讀媒體

呼吸道融合病毒肆虐 小兒科病床爆滿

主編的話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陳力振 醫師

又即將到八九月間季節交替的時期,由於溫差變化大促使病毒感染的活躍,造成感冒的人數急速竄升,加上學校相繼開學,更將助長感冒病毒的傳播。而最易引起兩歲以下的小小孩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則非呼吸道融合病毒莫屬。到底這號稱早產兒殺手的病毒,是來自於何方的神聖,竟然亦能掀起如同流行感冒高峰期的震撼。本期電子報,將由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賴申豪醫師,替家長們解開呼吸道融合病毒的神秘面紗。

 

Back to top

衛教專區

 呼吸融合病毒是啥米?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賴申豪 醫師

   呼吸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簡稱為RSV)是造成小於1歳幼兒與大於65歳老人之下呼吸道病毒感染的主要原因。美國一個長達13年的大規模追蹤研究發現,由幼兒細支氣管炎、肺炎、氣管炎與哮吼的住院病人中,培養出RSV的比例分別為43%、25%、11%及10%;估計每年造成約10萬名幼兒住院,並耗費約3億美金的醫療費用。將近2/3的幼童於1歳前,曾感染過此病毒;超過90%的幼兒,在2歳以前曾有2次以上的RSV病毒感染。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就全世界而言,RSV每年造成約6千4百萬人感染,甚至約16萬人死亡。在温帶國家,RSV常於每年冬春之際流行;於熱帶國家,常於雨季時流行;而對於處於亞温帶的台灣言,RSV整年皆可見其流行。

 幼兒感染RSV後,大部分以鼻塞、鼻涕及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為主。1/3的幼兒可能會合併中耳炎,有些小朋友甚至可能出現稍微發燒的情形。少部分的幼童會於感染幾天後,進展為下呼吸道感染的症狀。由於小支氣管的發炎反應會造成氣道狹窄,因此若影響到細支氣管,幼兒會有明顯的喘鳴聲與囉音,因此造成呼吸費力、進食困難的症狀;嚴重時可能會因氣道阻塞而造成肺葉塌陷。對於一些小於2-3個月的嬰幼兒或早產兒,臨床上要特別小心是否會有呼吸中止的症狀。在一些高危險群的幼兒,例如早產、支氣管肺發育不全(慢性肺疾病)、先天性心臟病及免疫功能不全症(如先天性免疫不全,使用免疫抑制劑等)等要特別注意,感染後可能會快速轉變為重症。另外,若幼兒太早送到托嬰中心照護、擁擠的居住環境、母親吸菸或低社經地位家庭等,都屬於重症高危險群。

 對於RSV感染治療,目前並沒有特效藥。臨床上,對於下呼吸道感染的幼兒,只能給予支持性療法(氧氣給予、矯正並預防脫水、氣霧治療或拍痰);對於重症幼童,現階段可使用的藥物只有ribavirin。不過此一抗病毒藥只能以氣霧形式給予,且因價格昂貴、療效不明,及容易造成懷孕婦女畸胎等因素,而限制了它的使用。歐美國家目前已提倡使用抗RSV單株抗體,來預防高危險群幼童的感染;此抗體建議於RSV流行期開始前每月注射,到流行期結束為止。但此一RSV單株抗體對於全年都是RSV流行期的台灣而言,此藥所花費之龐大醫療費用與公衛效益如何平衡,仍有待商榷。有關RSV疫苗的研發,自從1961年福馬林減毒疫苗人體臨床試驗遭遇挫折後,便未有重大之進展,此一領域仍有待進一步之研究發展。


Back to topBack

最新檢驗

 自費食物過敏檢驗

你擔心家裡的小寶貝吃東西會有過敏的情形嗎?報上說吃奇異果會過敏?

到底什麼該吃什麼?又吃了甚麼東西會加劇小朋友過敏的情形呢?

現在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推出了自費食物過敏篩檢,共75項可以讓爸爸,媽媽更清楚你家小寶貝 的過敏情形喔!

  ★本中心提供三種自費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1

     奶蛋類:蛋白、牛奶、羊奶

     海鮮類:蝦、蟹、貝、鮪、鮭

     堅果類:花生、榛果、巴西豆、杏仁、椰子果

     水果類:奇異果、芒果、香蕉、酪梨、木瓜

     蔬菜類:芹菜、花椰菜

     澱粉類:小麥、燕麥、玉米、芝麻、蕎麥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2

    奶蛋肉類:豬、牛、雞、火雞、蛋黃

    海鮮類:牡蠣、蛤、魷、龍蝦

    堅果類:腰果、開心果、南瓜籽、松子

    水果類:草莓、梨、檸檬、鳳梨、棗子、荔枝、甜瓜

    澱粉類:黑麥、米、馬鈴薯、南瓜、蘑菇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3

    奶類:乳酪(起士)

    海鮮類:鱈、鮑魚、透抽、章魚、扇貝

    水果類:蘋果、桃、櫻桃、李、橙

    蔬菜類:番茄、菠菜、甘藍菜、紅辣椒、洋蔥

    香料類:九層塔、茴香、薑、大茴香、大蒜

   其他類:巧克力、酵母、咖哩、咖啡

Back to top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紅斑性狼瘡併腸胃道症狀的臨床上分析

Clinical analysis of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with gastrointestinal manifestations

Lupus Vol. 19, Apr 21, 2010, pp 866-869

D. Xu, H. Yang, C-C. Lai, P. Li, X. Zhang, X-O. Yang, F-C. Zhang and J-M. Qian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劉毓婷 醫師整理

  研究摘要

本篇的目的是紅斑性狼瘡併腸胃道症狀的臨床上分析,主要是以回顧177個住院的紅斑性狼瘡病患的病例,包括人口數據、臨床表現、實驗室結果、治療以及結果,39例(22.0%)有紅斑性狼瘡有關的胃腸道表現,在12例 (30.8%)中是以胃腸道表現為首發症狀發生,25例(64.1%)有腹痛,22例(56.4%)有噁心和嘔吐,12例(30.8%)有腹瀉,3例(7.7%)有消化道出血發生。蛋白流失腸病 和假性腸阻塞是最常見的胃腸道併發症,但其他原因,例如為上腸系膜靜脈栓塞,胰腺炎,腹膜炎,肝損傷可能也發生在全身性紅斑狼瘡。雷諾氏現象、腎盂輸尿管擴張症的發生率在有胃腸道併發症比沒有腸胃道併發症的人是相對比較高的且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P <0.05)。多變量分析顯示雷諾氏現象、減少補體 C3、全溶血補體活性、抗中性球細胞胞漿抗體陽性是影響胃腸道的獨立預測性因子(P <0.05)。胃腸道併發症是常見的、多樣,可能是最初的和最主要的狼瘡表現。 紅斑性狼瘡患者有雷諾氏現象、低補體和陽性抗中性球細胞胞漿抗體者有增加胃腸道併發症的風險。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