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第64期 2010615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12239份     期主編: 歐良修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過敏性鼻炎還是感冒?

你們家的小朋友會早晨醒來就一直打噴嚏或是吸到冷空氣就會不斷地流鼻水嗎?或是會因為週而復始的鼻塞造成一整天的精神不濟?抑或有惱人的黑眼圈嗎?如果有以上這些困擾,那可能就是患有過敏性鼻炎喔。

過敏性鼻炎可以根治嗎?

過敏性鼻炎是全世界18歲以下孩童最常見的慢性病,除了引起鼻子的症狀,鼻子過敏還會干擾孩童的睡眠、課業表現以及心情。治療過敏性鼻炎的方式很多,醫師會根據每個病人過敏症狀的發生頻率、嚴重度和持續的時間以及過敏原檢測結果來決定每個人不同的治療計畫。雖然過敏病無法達到完全的根治,但值得慶幸的是大部分的孩童都可以藉由用藥和學習避免過敏原,有效控制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自費食物過敏檢驗

你擔心家裡的小寶貝吃東西會有過敏的情形嗎?報上說吃奇異果會過敏?

到底什麼該吃什麼?又吃了甚麼東西會加劇小朋友過敏的情形呢?

現在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推出了自費食物過敏篩檢,共75項可以讓爸爸,媽媽更清楚你家小寶貝 的過敏情形喔!

more......

最新消息

買Dr's Formula防蟎寢具 送空氣清靜機

凡購買Dr's Formula 防蟎寢具任乙套,即可獲三洋空氣清靜機乙台(型號ABC-M5)
洽詢電話:03-3281200 分機 8770

活動訊息

2010氣喘兒童陽光夏令營

日 期:
2010年 7 月 3 至 4 日
對 象:
暑假後升國小三年級~六年級學生
活動地點:
復興青年活動中心(桃園縣復興鄉澤仁村中山路一號)
報名費用:
每位學童1,200元

 

類固醇對於長效型乙型交感神經接受劑在氣喘病人呼吸道平滑肌的保護機轉的探討

長期使用長效型乙型交感神經接受劑會導致乙型交感神經接受器去敏感化,因此可能導致氣喘的併發症。當長效型乙型交感神經接受劑與類固醇合併使用,氣喘的控制會改善。因此,這個研究在探討,類固醇會不會在長期長效型乙型交感神經接受劑呼吸道的平滑肌產生影響。

解讀媒體

過敏性鼻炎還是感冒?

主編的話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歐良修 醫師

你們家的小朋友會早晨醒來就一直打噴嚏或是吸到冷空氣就會不斷地流鼻水嗎?或是會因為週而復始的鼻塞造成一整天的精神不濟?抑或有惱人的黑眼圈嗎?如果有以上這些困擾,那可能就是患有過敏性鼻炎喔。鼻過敏除了造成鼻子的症狀之外,也會影響到我們的日常生活,包括居家生活、工作表現、學校課業,甚至影響人際關係。這次就讓我們來好好瞭解過敏性鼻炎。

Back to top

衛教專區

 過敏性鼻炎可以根治嗎?

 嘉義長庚醫院小兒過敏氣喘風濕科 蔡宜展醫師

過敏可以用很多不同的形式來表現,像是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結膜炎、氣喘、食物過敏以及大家最常聽到,也是最常見的過敏性鼻炎。在台灣,大約每2到3人就有一人有過敏性鼻炎,而最常開始發作的年齡為5到10歲。正常人的鼻子除了負責嗅覺之外,它更是呼吸系統的門戶,所吸入的空氣在到達肺部以前,先在此處潤濕、加溫,並且過濾掉空氣中的污染物。所以一個功能正常的鼻子對於維持肺部的正常運作是很重要的。

各位爸爸媽媽可能會問,那感冒和鼻子過敏的症狀都很相似,要如何分辨這兩個疾病呢?我們可以試著回答以下的問題,來幫助區分是鼻子過敏或是感冒:

如何區分感冒和鼻過敏?

1、有發燒嗎?

感冒可能會出現發燒的症狀,但單純的鼻子過敏是不會發燒的。

2、眼睛跟鼻子會癢嗎?

鼻子過敏時,眼睛跟鼻子一樣也可能會癢,但是感冒則不會。

3、症狀會持續超過一個禮拜以上嗎?

感冒症狀通常不會超過7到10天,但鼻過敏的症狀如果沒有好好治療,可以持續幾個星期甚至於幾個月。

4、鼻子症狀的出現跟季節有關嗎?

有些人總是在每年相同的時間,才出現鼻子的症狀,那應該是鼻子過敏。

這裡需順道一提的是,鼻子過敏所造成的鼻黏膜腫脹與發炎會使病毒更容易感染鼻子,因此有鼻子過敏的人也很容易得到感冒以及其他呼吸道感染。

什麼是過敏性鼻炎?

所謂的過敏性鼻炎是因為鼻黏膜上的免疫細胞,會對經由空氣吸入的過敏誘發因子產生過度反應。鼻腔受到吸入性的過敏原(例如塵蟎或花粉)刺激後,局部產生大量的抗體,當過敏原跟抗體結合之後,會在鼻腔中釋放出化學物質,例如組織胺、白三烯素及前列腺素而誘發鼻黏膜發炎反應。接著,會出現一些不舒服的症狀,包括打噴嚏、鼻塞、鼻子癢、流鼻水、眼睛癢與流眼淚,長期鼻塞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好而容易形成黑眼圈。

鼻子過敏可簡單依誘發因子不同分成「季節性過敏性鼻炎」,例如由不同季節產生的花粉所引起的過敏,這一類過敏性鼻炎在國外比較常見;以及一年四季都有的「常年性過敏性鼻炎」,其誘發因子則包括羽毛、黴菌、動物皮毛(寵物的毛髮及皮屑)與塵蟎,可以造成一整年的症狀。

儘管先天遺傳體質決定哪些人容易得到過敏性鼻炎,但後天環境因素的影響更是發病與否的重要關鍵因素。除了以上提到常見的過敏原外,其他會加重過敏性鼻炎的因素,像是抽煙、二手煙、交通工具排出的廢氣等,這些都應該避免接觸。

過敏性鼻炎可以完全治癒嗎?

嚴格來說,目前過敏疾病本身還是沒有辦法完全治癒的,但是卻是可以治療甚至控制到沒有任何症狀。為了減輕過敏性鼻炎症狀並改善我們的生活品質,應尋求專業的過敏科醫師的協助,包括以抽血或是皮膚測試來檢測出過敏原,治療的方式則以環境控制,改善居家環境避免接觸到誘發過敏的因素為主,以及使用適當的藥物,現今市面上的藥物可以改善大部分的過敏症狀。此外,減敏治療也是另一種選擇。

避免過敏原

過敏體質是無法改變的,但是我們可以避免產生過敏反應。最有效避免過敏反應的方法,就是避開過敏原。在台灣孩童最常見的過敏原以塵蟎為主,其他則為動物皮毛、蟑螂、黴菌和花粉等。有效的避免接觸過敏原包括:

1. 居家擺設盡量簡單,避免厚重的布窗簾及毛地毯,這些是塵蟎容易隱藏的地方。

2. 寢具的被套或枕頭套每1至2週以55°C熱水清洗或烘乾,或蓋以防蟎床罩。

3. 定期打掃環境,做好廚房衛生,避免蟑螂滋生。

4. 冷暖氣機及空氣清淨機之濾網須勤於清洗或更換,避免滋生病菌及灰塵堆積。

5. 定期除濕,控制溼度於50至60%。

6. 整理庭院時要戴上口罩,不要曝露在花粉和黴菌這些過敏原之中。

7. 盡量避免絨毛或填充玩具,這些也是塵蟎容易藏匿的地方。

8. 對皮毛過敏者,宜避免接觸有皮毛的動物。

9. 避免二手煙

藥物控制

除了積極的減少過敏原外,在專科醫師的囑咐下加上適當的藥物治療,幾乎可以完全達到解除過敏性鼻炎造成的不適症狀,而且目前臨床上所使用的藥物,都是副作用低,安全性高,且效果顯著,因此以藥物適當地治療鼻炎以改善症狀並維持理想的生活品質是非常重要的。這類藥物包括抗組織胺、局部類固醇鼻噴劑、袪充血劑、抗乙醯膽鹼類藥物、白三烯素拮抗劑和Chromones等。

1、抗組織胺

組織胺是造成鼻子過敏反應的主要物質,而抗組織胺藥物能阻斷它的作用,是目前公認的主要治療藥物。它能有效地減少鼻搔癢、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但對鼻塞的效果並不好。目前新一代的抗組織胺藥物已經沒有嗜睡、頭暈這些副作用。

2、局部類固醇鼻噴劑

局部類固醇鼻噴劑有助於減少鼻子的發炎反應,有效緩解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及鼻搔癢。新一代的鼻噴劑即使用在小孩也相當安全,長期使用副作用也極少。

3、袪充血劑

能迅速緩解鼻塞但效果短暫,許多袪充血劑會進一步造成組織胺的釋放,造成反作用,反而使鼻塞比之前更嚴重,因此局部袪充血劑的使用不要連續超過五天。

4、抗乙醯膽鹼類藥物 (Anti-cholinergics)

抗乙醯膽鹼類的藥物只對流鼻水有效,通常只用在抗組織胺及類固醇鼻噴劑無法控制良好的病人。

5、白三烯素拮抗劑 (Antileukotrienes)

白三烯素拮抗劑對於氣喘和過敏性鼻炎同樣有效,所以在同時合併有氣喘和過敏性鼻炎的病人是重要的治療用藥。

減敏治療

建議用在對藥物反應不佳、因藥物產生副作用或是長期暴露於無法避免的過敏原時。減敏治療計畫包含定期注射稀釋的過敏原萃取物,逐漸增加劑量直到達到一穩定濃度,完整的療程通常需要3~5年的時間。減敏治療存在可能的風險,必須由受過訓練的專科醫師對小朋友做過完整的評估才能執行。

過敏性鼻炎不光是只有鼻子的症狀,常見的的合併症也需特別注意,像是氣喘、鼻竇炎和中耳炎。氣喘和過敏性鼻炎常常一起發生,高達40%過敏性鼻炎的人會合併氣喘。積極有效地治療過敏性鼻炎不但可以改善鼻子的症狀,同時也可以減輕氣喘症狀;鼻竇發炎可能由病毒、細菌和過敏原所引起,常見的症狀包括前額、牙齒或臉頰的疼痛,濃稠、黃綠色的鼻分泌物和咳嗽;而中耳炎主要是因為連接鼻咽腔和耳朵的歐氏管產生發炎和腫脹所造成,早期的症狀包括耳朵會有腫脹和疼痛感覺,適當的治療過敏性鼻炎可以避免鼻竇炎和中耳炎的反覆發作。

看到這邊,各位爸媽是否對過敏性鼻炎有更多的認識,是不是也有爸媽想問,那除了環境控制、藥物治療及減敏療法外,還聽到許多像是吃乳酸菌食品、吃中藥調體質、雷射治療法、局部藥物燒灼術、光鼻機等治療方法,但因為在臨床上仍缺乏完整的醫學研究報告,所以仍建議爸媽們可先和過敏科醫師討論再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法。

結論

過敏性鼻炎是全世界18歲以下孩童最常見的慢性病,除了引起鼻子的症狀,鼻子過敏還會干擾孩童的睡眠、課業表現以及心情。治療過敏性鼻炎的方式很多,醫師會根據每個病人過敏症狀的發生頻率、嚴重度和持續的時間以及過敏原檢測結果來決定每個人不同的治療計畫。雖然過敏病無法達到完全的根治,但值得慶幸的是大部分的孩童都可以藉由用藥和學習避免過敏原,有效控制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活動訊息

2010氣喘兒童陽光夏令營

日 期:2010年 7 月 3 至 4 日(週六至週日)

對 象:暑假後升國小三年級~六年級學生
活動地點:復興青年活動中心(桃園縣復興鄉澤仁村中山路一號)
報名費用:每位學童1,200元

※以上均有100萬旅遊險及醫療險6萬元※

報名方式:
1.現場報名:
A-林口長庚:請將報名表繳交至長庚醫院兒童大樓L棟B1兒童過敏氣喘衛教室
B-台北長庚:請將報名表繳交至2樓兒童過敏氣喘衛教室
2.洽詢電話:03-3281200 分機8770或8237
3.傳真電話:03-3274843(請務必來電確認)

活動頁面 or 線上報名

Back to top

最新檢驗

 自費食物過敏檢驗

你擔心家裡的小寶貝吃東西會有過敏的情形嗎?報上說吃奇異果會過敏?

到底什麼該吃什麼?又吃了甚麼東西會加劇小朋友過敏的情形呢?

現在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推出了自費食物過敏篩檢,共75項可以讓爸爸,媽媽更清楚你家小寶貝 的過敏情形喔!

  ★本中心提供三種自費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1

     奶蛋類:蛋白、牛奶、羊奶

     海鮮類:蝦、蟹、貝、鮪、鮭

     堅果類:花生、榛果、巴西豆、杏仁、椰子果

     水果類:奇異果、芒果、香蕉、酪梨、木瓜

     蔬菜類:芹菜、花椰菜

     澱粉類:小麥、燕麥、玉米、芝麻、蕎麥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2

    奶蛋肉類:豬、牛、雞、火雞、蛋黃

    海鮮類:牡蠣、蛤、魷、龍蝦

    堅果類:腰果、開心果、南瓜籽、松子

    水果類:草莓、梨、檸檬、鳳梨、棗子、荔枝、甜瓜

    澱粉類:黑麥、米、馬鈴薯、南瓜、蘑菇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3

    奶類:乳酪(起士)

    海鮮類:鱈、鮑魚、透抽、章魚、扇貝

    水果類:蘋果、桃、櫻桃、李、橙

    蔬菜類:番茄、菠菜、甘藍菜、紅辣椒、洋蔥

    香料類:九層塔、茴香、薑、大茴香、大蒜

   其他類:巧克力、酵母、咖哩、咖啡

 

 

最新消息

活動期間:99年4月1日~99年6月30日

活動辦法:

凡購買Dr's Formula 防蟎寢具任乙套,即可獲三洋空氣清靜機乙台(型號ABC-M5)

洽詢電話:03-3281200 分機 8770

to top

醫學新知

類固醇對於長效型乙型交感神經接受劑在氣喘病人呼吸道平滑肌的保護機轉的探討

Mechanism of glucocorticoid protection of airway smooth muscle from proasthmatic effects of long-acting β2-adrenoceptor agonist exposure

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10;125:1020-7

Gustavo Nino, MD, Aihua Hu, MD, PhD, Judith S. Grunstein, MA, and Michael M. Grunstein, MD, PhD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吳順安 醫師整理

【背景】

長期使用長效型乙型交感神經接受劑會導致乙型交感神經接受器去敏感化,因此可能導致氣喘的併發症。當長效型乙型交感神經接受劑與類固醇合併使用,氣喘的控制會改善。因此,這個研究在探討,類固醇會不會在長期長效型乙型交感神經接受劑呼吸道的平滑肌產生影響。

【方法】

這個研究使用培養的氣喘人類的平滑肌以及氣喘的兔子平滑肌來做研究,紀錄乙型交感神經接受劑刺激而產生環磷酸腺甘(cAMP)的變化,另外,針對使用長效型乙型交感神經接受劑,同時使用類固醇所產生的變化都會加以記錄。

【結果】

長期使用長效型乙型交感神經接受劑Salmeterol,這些氣喘的人的平滑肌會使細胞中的環磷酸腺甘(cAMP)下降,因此,會導致乙型交感神經接受劑的支氣管擴張的效果下降,而且也會導致乙醯膽鹼產生的支氣管收縮加強。長期使用長效型乙型交感神經接受劑會造成磷酸雙酯酵素4上升(PDE4)而這種效應會因為同時使用類固醇而抑制。目前研究發現,類固醇能夠抑制細胞內的胞外調節激酶(ERK1/2),造成磷酸雙酯酵素4下降,最後造成(cAMP)上升。

【結論】

類固醇可以預防因為長期使用長效型乙型交感神經接受劑而造成的平滑肌去敏感化的作用。其機轉是同時使用類固醇會在平滑肌造成:胞外調節激酶(ERK1/2)下降,因而引發磷酸雙酯酵素4下降,最後造成(cAMP)上升。

MORE.....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