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如想瞭解更多過敏氣喘相關知識請至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網頁瀏覽!

訂閱電子報

第55期 201021日發行    發行人: 葉國偉  /       : 賴槿姿      本期發放份數 : 10170份     期主編: 林思偕

本期焦點

 

重點摘要

 

 氣喘病童的身高體重

現代速食文化對兒童健康的影響甚鉅。有關兒童肥胖盛行率日益上升的報導屢見不鮮。 小朋友在看診前總要先量量身高體重。過猶不及,它們是孩子健康成長的最重要指標。許多氣喘兒的家長會把孩子症狀歸咎於太胖。也會質疑孩子太胖是使用太多類固醇所致,因而拒絕常規治療。

more......

使用類固醇會長不高嗎?

民眾所熟知類固醇其實全名糖質皮質類固醇。生理上類固醇可維持血糖、血壓、電解質的衡定,其有效抗發炎能力被廣泛應用在一些免疫失調的疾病。當類固醇使用在腎上腺功能低下的病患時,使用劑量上為生理需求上的比例,是不會引起免疫力下降及副作用。

more......

 

活動訊息

如何減少嬰幼兒過敏 座談會

         期:20102月4日
(
星期)  1000-1200

活動地點:林口長庚醫院
兒童大樓 K棟 12樓 第三會議廳

more......

自費食物過敏檢驗

你擔心家裡的小寶貝吃東西會有過敏的情形嗎?報上說吃奇異果會過敏?

到底什麼該吃什麼?又吃了甚麼東西會加劇小朋友過敏的情形呢?

現在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推出了自費食物過敏篩檢,共75項可以讓爸爸,媽媽更清楚你家小寶貝 的過敏情形喔!

more......

飲食中攝取抗氧化物與幼童過敏疾患、過敏原致敏反應

        本篇觀察得知於五歲及八歲時胡蘿蔔素攝取與降低過敏原致敏反應風險有關。此外,胡蘿蔔素與血清中IgE呈負相關(p=0.002) 。維生素E攝取只有在五歲時與增加過敏原致敏反應風險有相關。但攝取抗氧化物與喘鳴、溼疹並無相關性。

more......

 

解讀媒體

氣喘病童的身高體重

主編的話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林思偕 醫師

現代速食文化對兒童健康的影響甚鉅。有關兒童肥胖盛行率日益上升的報導屢見不鮮。 小朋友在看診前總要先量量身高體重。過猶不及,它們是孩子健康成長的最重要指標。許多氣喘兒的家長會把孩子症狀歸咎於太胖。也會質疑孩子太胖是使用太多類固醇所致,因而拒絕常規治療。 有關氣喘與肥胖的關係,的確有研究顯示氣喘盛行率在肥胖者較高,肥胖者氣喘發作較易需到急診治療。 相反的,減輕體重可降低氣喘的嚴重度。探究其原因,肥胖者的功能性殘餘肺容積較低,且呼吸頻率較高,動作較淺,氣喘發作時氣管平滑肌易收縮過度。 此外有證據指出體重肥胖者體內處於長期低度發炎狀態,可能起源於脂肪組織。尤其脂肪組織內的leptin, 及adinonectin 可能會刺激引發呼吸道過敏。減輕體重對氣喘兒大有助益。 說完體重,再談身高。許多家長質疑類固醇會讓孩子長不高。吸入性類固醇安全性雖高,對身高的影響又是如何? 本期電子報特邀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小兒內分泌科醫師 范揚灝 醫師撰文探討。

Back to top

衛教專區

 使用類固醇會長不高嗎?

 長庚醫院小兒內分泌科- 范揚灝醫師

民眾所熟知類固醇其實全名糖質皮質類固醇。生理上類固醇可維持血糖、血壓、電解質的衡定,其有效抗發炎能力被廣泛應用在一些免疫失調的疾病。當類固醇使用在腎上腺功能低下的病患時,使用劑量上為生理需求上的比例,是不會引起免疫力下降及副作用。 但臨床上類固醇常使用全身性高劑量,強化其抗發炎功能,來控制免疫疾病如過敏性氣喘、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腎病徵候群、肌無力症等,當類固醇劑量超過生理需求時就可能會產生不良反應,例如月亮臉、水牛肩、生長遲緩、骨質疏鬆、對病菌抵抗力下降、白內障、腎上腺功能受抑制、糖尿病、高血壓 消化潰瘍等等,小兒科的病人還會有生長方面的影響。

 以呼吸道過敏為例 : 根據美國史丹福大小兒科的研究,小兒科病人長期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會造成小孩一年少長0.43公分至1.51公分,平均少長一公分,抑制程度與用藥劑量和使用時間長短有關。 但是若害怕會長不高而不按醫師建議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氣喘的發作頻率嚴重度將會增加,嚴重時可能使用到全身性高劑量的類固醇,而且反覆性的發作影響夜間的睡眠 進而且干擾生長激素的分泌,最後生長受到影響更大。

長期高劑量的類固醇對生長生理的影響是全面性的,從下視丘—腦下垂體處抑制生長素的分泌及生長素的作用,降低肝臟生長素媒介因子IGF-1製造以及其功能 也會影響到骨骼生長板的骨化成熟過程。嚴重的免疫失調必須使用類固醇以治療疾病甚至維持生命時,往往無法考量到生長。 筆著曾經照顧過一位罹患紅斑性狼瘡的男童,他必須使用高劑量的類固醇才能控制病情,身高就沒法顧及,使用生長素效果也不好。病童自己調降類固醇的劑量,果然短期內真的長高了。但是後續病情惡化,發生嚴重尿蛋白引發全身性水腫,不得已使用更高劑量的類固醇 不僅身高上沒得到好處,疾病更難控制。這裡筆者必須強調。病患一定在醫師的指示下,好好控制疾病,才能再將類固醇的使用量降到合理有效的給予方式劑量。類固醇號稱美國仙丹自然有其顯著的療效,濫用誤用自然不好 但適時的使用使發炎得以控制緩解,身體的機能恢復正常後,成長才有可能。


Back to topBack to top

活動訊息

林口長庚-如何減少嬰幼兒過敏 座談會 

  • 地點:林口長庚醫院 兒童大樓 L棟12樓第三會議廳

  • 時間:2010.02.04(w4) 10:00-12:00

    Time

    Topic

    Speaker

    Moderator

    10:00-10:30

    Registration

     

    10:30-10:40

    Opening

    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黃璟隆 部長

    10:40-11:40

    如何減少嬰幼兒過敏-

    從營養與免疫觀點出發

    台大醫學院 小兒科

    江伯倫 教授

    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黃璟隆 部長

    1140-12:00

    Q&A

    台大醫學院 小兒科

    江伯倫 教授

    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黃璟隆 部長

    12:00

    Closing

    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黃璟隆 部長

     

     

     

     

     

     

     

     

Back to top

最新檢驗

 自費食物過敏檢驗

你擔心家裡的小寶貝吃東西會有過敏的情形嗎?報上說吃奇異果會過敏?

到底什麼該吃什麼?又吃了甚麼東西會加劇小朋友過敏的情形呢?

現在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推出了自費食物過敏篩檢,共75項可以讓爸爸,媽媽更清楚你家小寶貝 的過敏情形喔!

  ★本中心提供三種自費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1

     奶蛋類:蛋白、牛奶、羊奶

     海鮮類:蝦、蟹、貝、鮪、鮭

     堅果類:花生、榛果、巴西豆、杏仁、椰子果

     水果類:奇異果、芒果、香蕉、酪梨、木瓜

     蔬菜類:芹菜、花椰菜

     澱粉類:小麥、燕麥、玉米、芝麻、蕎麥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2

    奶蛋肉類:豬、牛、雞、火雞、蛋黃

    海鮮類:牡蠣、蛤、魷、龍蝦

    堅果類:腰果、開心果、南瓜籽、松子

    水果類:草莓、梨、檸檬、鳳梨、棗子、荔枝、甜瓜

    澱粉類:黑麥、米、馬鈴薯、南瓜、蘑菇

  食物過敏原檢測組合3

    奶類:乳酪(起士)

    海鮮類:鱈、鮑魚、透抽、章魚、扇貝

    水果類:蘋果、桃、櫻桃、李、橙

    蔬菜類:番茄、菠菜、甘藍菜、紅辣椒、洋蔥

    香料類:九層塔、茴香、薑、大茴香、大蒜

   其他類:巧克力、酵母、咖哩、咖啡

Back to topBack to top

醫學新知

飲食中攝取抗氧化物與幼童過敏疾患、過敏原致敏反應

Dietary antioxidant intake, allergic sensitization and allergic diseases in young children

Allergy Vol. 64, 2009, pp 1766–1772

S. Patel, C. S. Murray, A. Woodcock, A. Simpson, A. Custovic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科 辛宜臻 醫師整理

研究背景

         調查五歲時飲食中抗氧化物攝取與五歲及八歲時的過敏是否有相關性

方法

  從出生時開始追蹤這群孩童,於五歲及八歲時,檢測孩童皮膚過敏原測試且雙親須完成呼吸問卷。於五歲時檢測孩童血清IgE濃度並給予雙親半定量飲食調查問卷。透過電腦軟體估計出抗氧化的維生素A, C, E其營養素攝入量及頻率

結果 :

   861位孩童完成飲食及呼吸問卷。本篇觀察得知於五歲及八歲時胡蘿蔔素攝取與降低過敏原致敏反應風險有關。此外,胡蘿蔔素與血清中IgE呈負相關(p=0.002)。維生素E攝取只有在五歲時與增加過敏原致敏反應風險有相關。但攝取抗氧化物與喘鳴、溼疹並無相關性。

結論:

  五歲及八歲孩童,增加胡蘿蔔素攝取與降低過敏原致敏反應風險、較低IgE值有相關。飲食中抗氧化物或許在致敏化產生有一席之地。

MORE.....

Back to top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