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民家屬迴響 / 志工心聲 / 活動紀錄 / 報刊登載
01. 入住長庚護理之家的感想
入住長庚護理之家的感想(長庚護理之家住民 6A08C 潘定澕)
  在今年的例行健檢中,獲知心臟有雜音,便到石牌榮總作追蹤檢查,經心外賴主任鑑定罹患主動脈瓣膜狹窄閉鎖不全,須手術治療置換瓣膜。雖然我已找到仁心神術的名醫再賜予新的生命,但我不願意在此古稀之年還要勞動五十年來相處、扶持、陪伴、照顧的愛妻,為了照顧我復健,再一次入煉獄來起早守晚、調製飲食、終日陪侍,於心何忍!所以,我請求賴主任給我一點時間,去為手術後的復健預作安排。
  我經多方諮詢探查,在台北地區我沒有找到理想的處所,真是失望極了,最後幸得劉開維先生得悉我的需要,建議與介紹「長庚護理之家」,我立即前往瞭解,只見它在青山翠樹之間宏偉的建築,除了具有五星級的各種設備外,病床全部都是最新式的電動床,甚至連全身洗浴都有進口的理療SPA ,全院用水與飲水都經過了特殊處理適合病患需要,對各種汙物處理更是顧慮週到,我算是找到了環境、硬體設備最理想的地方,我便立即預訂一間靠窗邊的床位,在翌日便入院去接受手術治療。
  在賴主任神奇的八個小時手中,我恢復醒了過來,轉入普通病房一週後,我便出院入住「長庚護理之家」,一開始入住,我便直覺感到來到了一個溫馨、祥和、富有倫理、人情的新家庭。不像一些冷漠毫無關心的地方。在這我看到的是到處都是微笑〈這是最特別的〉,所有護理及服務人員對入住者所稱呼的都是老爺爺、老奶奶、老伯伯…等尊稱,見面都是噓寒問暖情意十足,我敢說今天台灣社會很多的家庭都已做不到了。雖然這裡我沒有發現來自國外的管理 KNOW HOW,可是針對國情與台灣社會的需要;「長庚護理之家」建立了自己的服務理念、常規、要求與紀律。甚至使得一些入住者自己的陪侍人員都感受了這種親情的召喚,也都和護理及服務人員一樣見人就招呼問好了。
  另外是各種活動的舉辦,如DIY做餅乾、做土司、手捲、壽司,小型演唱、輪椅太極拳教學、慶生會、狗醫生大使、志工訪問、義剪、醫師來家門診、探視…等,在在都用盡心思,使全體入住者忘了自己的疾苦。
  所謂護理之家,最重要的還是對入住者疾患的照顧服務,尤其是對行動不便,管灌餵食者的各種照顧;如定時餵藥、翻身搥拍、洗浴、排泄處理、點滴…等,在此地所見是所有護理及服務人員穿梭不停在各房進出與忙碌,隨時看到她們毫無嫌棄的視病猶親認真親切的處理與照顧,搥拍聲、推車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在入院大廳中,她們提出了「病患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她們把醫療、生活、心理三方面結合在一體,她們真的做到了,而且是真心的做到,真是使我感動得淚盈滿眶,哽咽不已,這不是大同世界的寫照嗎!
  現在「長庚護理之家」已奠立了良好的工作基石,但是仍不能自滿與安於現實,因為病患各人的需要是極為廣泛各有不同的,例如;伙食雖然已朝養生方面下了功夫,但我個人覺得內容上應加大彈性來提供選擇。至於每餐在供應照顧上,幾乎是全員動員,熱心固可感,而方法不足。因為護理及服務人員整天已極忙碌,幾無休息機會,甚至連自己都沒有時間進食,〈我發現都是個別利用一點餘暇各自進食〉所以如何善加調度是值得研究的。另外是公共空間的運用,我覺得還有閒置沒有善加利用的空間,應該調配開來,免得整體活動時都擠在一起。
  以上是我拉雜想來的一點感觸,除了感謝「長庚護理之家」在我入住期間「以愛相待」、「家人放心」外,更祝福將來希望成為全台灣的「模範護理之家」擴大規模,造福全台灣的鄉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