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GS

 

 

surgeon

乳房篩檢與乳房自我檢查 (Breast Screening and Self-Examination)

breast cancer screening

乳房篩檢與乳房自我檢查:

主要針對一般健康婦女進行規律性的乳房篩檢,來幫助抓到早期乳癌,以獲得較佳的療效,根據研究證實有規率的乳房篩檢計劃可降低~3成的乳癌死亡率。透過乳房篩檢和乳房三重評估檢查的過程,決大多數的乳房腫塊可獲得確定診斷,「早期正確診斷,早期正確治療」可獲得最佳的治療效果。

 

典型的乳房篩檢包括:

  • 完整的理學檢查:來找到腫塊並感知它的性質,乳頭和乳房皮膚的變化,檢查腋窩和鎖骨上淋巴結。一般婦女20歲後需每1~3年、40歲以後每年接受醫師乳房檢查。

 

MMG exam

  • 乳房攝影:運用低輻射劑X光來透視乳房,以偵測乳房的腫塊和鈣化點。是目前證實有效的篩檢工具,40歲以上的婦女若接受高品質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有機會比觸診早1至4年發現乳癌,不過乳房攝影仍有它的限制,約有15%的乳癌是乳房X光攝影無法偵測得到的,所以即使檢查結果正常,在下次定期檢查前,如有發現異狀,應儘速就醫。

    • 乳房X光攝影的準確性常受下列的因素影響:

      1. 乳房的緻密度,緻密的乳腺有時會將腫瘤或鈣化點遮蓋。

      2. 攝影影像品質的好壞。

      3. 乳攝操作人員的攝影技巧。

      4. 腫瘤的特徵:有時乳癌生長並未形成腫塊或產生鈣化點、等徵兆。

  • 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建議40歲以上的婦女需每年接受乳房攝影篩檢。

    目前我國政府補助45歲以上未滿70歲婦女,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且其二親等以內血親﹝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患有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篩檢費用。

    近年來,國民健康局積極推動每2年1次免費乳房攝影篩檢,以及婦女對乳房健康意識的提昇,乳癌的篩檢率逐步上升。

    台灣婦女乳癌兩年篩檢率:

    年份 兩年篩檢率(%)
    2007 7
    2009 11.6
    2010 21.6
    2011 29.5
    2012 32.5

    但相較於美國40歲以上婦女的乳癌篩檢率,1年的篩檢率~50%、兩年的篩檢率~70%,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乳房篩檢與早期乳癌偵測: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

    1. 2004~2009年間被診斷為乳癌的50~69歲婦女中,如未曾接受過乳房攝影檢查的女性,診斷為早期乳癌(0~Ⅱ期)比率僅為76%,而接受過三次以上檢查的比率為92%;

    2. 2009~2011年間被診斷為乳癌的45~69歲婦女中,如未曾接受過乳房攝影檢查的女性,診斷為早期乳癌(0~Ⅱ期)比率僅為67.1%,而因接受過乳癌篩檢發現的比率為83.2%,差異達16.1%

      breast screening and cancer detection

    顯示定期接受乳房攝影篩檢有助於早期乳癌的發現。

     

MMG-1MMG-2

 

乳房攝影結果的後續處理:

檢查結果

(BI-RADS)

後續處置

0

乳房有變化,需要其他影像輔助檢查以確定診斷

1

無異常發現,建議定期檢查

2

乳房有良性變化,尚不需作任何處置,建議定期檢查

3

乳房有變化但疑似良性,建議短期內進行追蹤檢查

4

乳房有異常變化疑似惡性,需考慮進一步作穿刺生檢或病理組織切片

5

乳房有異常變化極可能是惡性腫瘤,需採取適當行動,如手術或切片檢查

提醒妳,檢查結果為0、4、5者,應儘速至乳房專科門診接受進一步的檢查;

另外,即使檢查結果正常,也應定期接受乳房檢查,若發現乳房有任何異狀,要儘速就醫。

醫師會視個別的情況,作適當的處置和治療。

 

☆☆【嘉義長庚乳癌篩檢、確診與治療處置流程

 

Breast Ultrasound exam

  • 乳房超音波:運用乳房超音波來進一步評估理學檢查和乳房攝影的發現。相較於歐美國家女性,台灣婦女乳房質地緻密,更適合使用超音波來篩檢,與乳房攝影交互搭配能有最佳篩檢效果。在有懷疑病灶時,更可以利用超音波影像導引進行細針抽吸或粗針切片檢查,提供臨床判斷良性或惡性病灶的重要參考。

    • 乳房超音波的主要功能: breast ultrasound

      1. 對軟組織的辨識率高,可澄清腫塊的性質(如:囊腫、良或惡性腫瘤),對不確定的影像,可立即在超音波導引下使用細針抽吸或粗針切片加以證實。

      2. 35歲以下年輕婦女出現乳房症狀,如:腫塊、局部疼痛時,應優先使用超音波掃描檢查。

      3. 自我檢查或觸診發現腫塊時。

      4. 乳房攝影檢查結果正常(如:BI-RADS category 1,2)者,但自我檢查或觸診發現腫塊者。

      5. 乳房攝影篩檢疑陽個案(如:BI-RADS category 0,4,5)須進一步確診者,除進一步的診斷性乳房攝影術外,超音波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6. 疑似發炎或感染性乳房病兆,超音波掃描可用來和腫瘤區別診斷、或超音波導引抽吸治療。

      7. 乳房腫瘤的超音波導引切片或定位檢查。

      8. 乳房疾病的追蹤檢查。

     

乳房超音波檢查和乳房攝影檢查的優劣點:

 

乳房超音波檢查

乳房攝影檢查

腫瘤的辨識力

對軟組織的辨識率高,可澄清腫塊的性質(如:囊腫、良或惡性腫瘤),對不確定的影像,可立即在超音波導引下使用細針抽吸或粗針切片加以證實。

1.可以發現無症狀或觸摸不到的腫塊,實務上較難同時進行立體定位的抽吸或切片檢查。

2.乳房組織較緻密者(如:年經婦女)對腫塊和鈣化點的辨別力較低。

鈣化點

對微小鈣化點的偵測較弱

微小鈣化點出現於30%至40%侵犯性乳癌及大部份原位(0期)癌(80~90%),目前僅有乳房攝影能可靠偵測這些鈣化點

輻射線曝露

低劑量輻射線曝露(約和台灣-美國間飛機航行的曝露量相當;或電腦斷層掃描的1/10)

生理期的影響

適合任何生理時期

1.停經前之婦女,在月經期的前半段受檢,可得較佳的影像品質;

2.停經後婦女則無差別

年齡的限制

適合任何年齡層

妊娠中、哺乳中的婦女不能照攝; 

舒適性

無疼痛感

檢查時會以儀器緊壓乳房再照射,壓緊時間約需5~10秒,故會有些許的不舒服,但疼痛感則是因人而異。

品質管控

1.超音波診斷判讀會因醫師或技術師之經驗、檢查能力而有所差異;

2.無法獲得全乳房影像的記錄

1.乳房攝影診斷判讀的一致性較佳;

2.可獲得全乳房影像的記錄

總之,乳房攝影與乳房超音波各有其優缺點,兩者相輔相,在乳房篩檢上皆扮演重要的角色。

 

 

  • 乳房自我檢查:資料顯示有大部分的乳癌是患者自己最先發覺的,而且約有15%乳癌無法從X光攝影顯現出來。因此20歲以上婦女每月也要自我檢查乳房,並且應定期接受篩檢(如上述篩檢項目),重視自己的身體,才能擁有健康。
    1. 自我檢查時間點:

      breast and menstrual cycle
        • 停經前:月經結束後當妳的乳房最少脹痛時。﹝約第一週後﹞

        • 停經後:每月固定一天﹝如每月的第一天﹞

    2. 須注意乳房(包括:乳頭)和腋窩的變化:

      腫塊

      非乳汁的分泌物

      乳房大小、外形、質地

      皮膚

BSE-1BSE-2BSE-3

BSE-4BSE-5BSE-6

BSE-7BSE-8BSE-9

詳細乳房自我檢查的方式,可參考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TBCA)所精心製作的『乳房自我檢查示範衛教影片』教學。

 

 

  • 乳房磁振造影:乳房磁振造影並非用來取代乳房攝影或超音波的影像檢查,它主要用來當做輔助的檢查工具,以補乳房攝影或超音波的不足。乳房磁振造影具有很高的敏感度,但也容易造成【假陽性】過高的問題,而且檢查費用較高,目前仍不建議做為常規的篩檢工具。 MRI

breast MRI

其主要適應症如下:

    1. 高危險群病患的篩檢。

    2. 評估乳癌病灶的範圍及是否有多發性乳癌。

    3. 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診斷不明確者。

    4. 乳癌術前化療(neoadjuvant chemotherapy)的成效評估。

    5. 乳房手術後對可疑病灶的診斷。

    6. 隆乳整形後的婦女懷疑有病灶者。

 

 

依年齡別的乳房篩檢方法:

分類

年齡別

乳房篩檢方式(醫師會依照妳的年齡、乳房狀況來安排各項檢查)

一般民眾

2030

每月一回乳房自我檢查, 每1~3年一次醫師乳房理學檢查, 必要時乳房超音波檢查。

3040

每月一回乳房自我檢查, 每年一次醫師乳房理學檢查, 每年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必要時乳房攝影。

4050

每月一回乳房自我檢查, 每年一次醫師乳房理學檢查, 每年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每12年一次乳房攝影。

50歲以上

每月一回乳房自我檢查, 每年一次醫師乳房理學檢查,每12年一次乳房攝影,每年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

國民健康局補助4569歲每2年一次乳房攝影篩檢

高危險群

1)二親等以內血親有乳癌家族史(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姐妹)

2)本身為乳癌患者

2030

每月一回乳房自我檢查, 每年一次醫師乳房理學檢查,每年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

3040

每月一回乳房自我檢查, 每年一次醫師乳房理學檢查,每年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必要時乳房攝影和乳房磁振造影。

4050

每月一回乳房自我檢查, 每年一次醫師乳房理學檢查,每年一次乳房攝影,每年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必要時乳房磁振造影。

50歲以上

每月一回乳房自我檢查, 每年一次醫師乳房理學檢查,每年一次乳房攝影,每年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必要時乳房磁振造影。

國民健康局補助4069歲每2年一次乳房攝影篩檢

     
CGMHlogo  (613) 嘉義縣朴子市嘉朴路西段8號    |   SITE MAP

TEL: (05) 362-1000 FAX: (05) 362-3002

Copyright © Division of General Surgery, CGMH-Chiayi    |    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