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長庚特色運動中心

一、何謂骨骼銀行(或稱組織銀行)
骨骼銀行事實上是一個低溫(-80°C)冷凍庫,可以貯存大塊人體骨骼,主要是四肢骨,亦有骨盆骨、頭殼骨,以及肌腱韌帶,做為移植手術之用。

 二、何謂骨骼移植?
骨骼移植廣義可分為自體骨移植、異體骨移植、異種骨移植。
自體骨移植;拿自己某一部位健康的骨頭移植到有病變或缺損的部位,常用的取骨部位為骨盆的腸骨,小腿的腓骨及肋骨。
異體骨移植捐贈骨骼為人類,但不是病人本人,多為腦死捐贈者,因此所取的骨頭為大塊長骨,常為十公分以上,用於嚴重骨骼缺損病患,如骨癌、車禍外傷或人公關節多次手術患者。
異種骨移植捐贈者為動物,由於排斥和癒合能力不佳種種之問題,目前少用。

三、如何篩選骨骼移植捐贈者?
必須排除法定傳染病者如BC型肝炎、梅毒、愛滋病,另外捐贈者曾發生敗血症,由血液細菌培養、尿液培養証實者亦要排除,癌症病史或長期服用類固醇亦不適宜,在無菌操作下取出的骨頭,經過培養有細菌者亦不宜。
高雄長庚醫院目前骨骼移植現況
高雄長庚骨骼銀行成立於1986年由開始的一個冷凍庫(-80°C)現增為兩個。由於捐甑者來源不雨匱乏,而且一個捐贈者的骨頭可以讓至少二十位病患受惠,目前本院貯純量充裕。
本院受贈者適應為
(1) 多次人工髖及膝關節置換手術失敗者
(2) 骨腫瘤包括良性及惡性腫瘤  
(3) 外傷後骨缺損或癒合不全者  
(4)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5) 膝關節十字韌帶重建失敗者

線上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