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長庚特色運動中心

高雄長庚醫院體外震波療術與組織再生中心的結構包括】

骨骼震波中心 
震波治療心肌缺血性疾病研究中心 
震波治療糖尿病潰瘍研究中心 震波療術的基礎及動物實驗中心

其中骨骼震波中心分成(A)臨床應用及(B)人體試驗。
------臨床服務項目主要針對運動外傷,過度使用引起的肌腱炎,包括足底筋膜炎、網球肘、鈣化性肩肌腱炎、髕骨韌帶肌腱炎等,以及骨折癒合不良症。目前院方擁有OssaTron儀器一部,此外,原廠也提供研究用的derma-PACE一台。治療室設在兒童大樓12樓運動醫學中心,有些治療在開刀房進行。人力結構有主治醫師主持,另外有護士助理及研究助理各一位。
【 何謂體外骨震波治療?
------骨科震波治療是利用高聲波能量,像震波碎石的同樣原理來治療下列各種骨科疾病。
當震波能量被骨骼組織接受時, 會引起不同的生物反應, 如 eNos等, 引起不同的治療效果。
------體外震波療術是非侵入性的治療,很多疾病可以取代開刀,避免手術治療的風險。本中心積極提供病患臨床服務,治療成功率與病人滿意度都很高,疾病的復發率偏低,合併症很少,安全性高。雖然是自費治療,但病人來自全國各地,也有國外慕名而來的。
------研究成果發現體外震波在生物體內產生臨床療效的作用機轉,震波高能量聲波促進生長激素(eNOS, VEGF, PCNA及BMP-2等),引導新生血管增生,改善血流循環,而達組織再生的臨床療效。這個震波作用的機轉廣受學者專家的肯定,在國際性會議中一再被引用。也因這個作用機轉的發現,體外震波的臨床使用已擴展到其他的疾病。這包括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症、慢性糖尿病潰瘍以及缺血性心肌疾病等,初步臨床試驗結果也證明體外震波有更好的療效。也因此,震波中心整合骨科,整形外科,新陳代謝科,心臟內科以及感染科等合併進行相關的研究。
------現在,實驗室人員繼續擴大,目前有10位計劃主持人,26位研究助理。我們的研究成果及論文發表很受國際的重視與肯定,我們的論文多次被引用,國外來院見習人員逐年增加。目前全世界在震波領域的研究比較出色的有奧地利的維也納大學,義大利的University of Bari 及University of Torino和高雄長庚醫院。我們目前的成果略居優勢,為了保持在世界的領先地位,與國際接軌,我們要更積極努力,希望在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糖尿病潰瘍,骨科疾病以及缺血性心肌疾病等,有突破的發現。最近在糖尿病潰瘍的研究中發現,體外震波治療改善血流透析及組織再生等分子變化而達治癒結果。免疫染色及分子分析結果,證明體外震波療術應用在治療缺血性股骨頭壞死症時,能促進新生血管增生,及組織再生現象。初步動物實驗也證明體外震波對軟骨下骨骼的塑化有預防膝關節軟骨退化的功效。諸多新的發現顯示體外震波治療術的潛力很大,前景看好,需要有更強大的研究團隊參與研究工作,提供院內年輕醫師研究機會,提昇長庚的學術水準,改善台灣的醫療品質,造福病人,貢獻社會。
【 中心研究成果
------我們於1997年開始一系列體外震波的臨床人體試驗以及基礎醫學研究,震波療術的臨床結果令人滿意,成功率都在80-90%左右。已執行的研究計劃共23件,涵蓋長庚研究計劃,國科會計劃,國家衛生研究 院的整合型及個人型計劃。研究成果豐碩,一共發表了52篇論文,絕大部分都是SCI。於2008年榮獲美國骨科醫學會(AAOS- American Academy of Orthopaedic Surgeons)年會的Tumor and Metabolic Diseases組壁報論文第一名。同年也榮獲台灣骨科研究學會優秀論文第一名。
------於2004年在高雄圓山飯店及長庚醫院主辦世界骨骼震波學會年會,來自歐美地區的幾十名世界級學者專家共襄盛舉,完成學術外交,提昇長庚及台灣醫療水準。幾年來除了國際性的學術研討會之外,多次受邀到知名大學(包括University of Texas,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以及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eattle等)做專題演講,很受好評。

線上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