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透析室「緊急疏散醫療處置」:火災演習

      透析室之患者在透析中最害怕遇到的工安事件就是地震、火災等問題,所以本院血液透析室每年皆會舉辦消防演習自行演練,今年擴大為高雄長庚醫院緊急應變演習暨高雄縣政府消防局鳥松分隊消防聯合演習,並以透析室為事故部門進行大規模演習與避難驗證〈內政部消防署〉。
避難驗證項目包括:1.落實醫院防火管理場所自衛消防編組訓練之實施2.確保火災發生時本建築物內工作者或入院患者之安全,並提示適當應變有關之自衛消防編組訓練整備之指導方法;要通過認證需經過驗證官驗證所有流程並計時讀秒,以有效引導人員疏散同時初期滅火及訊息通報。

消防緊急應變演習結合避難驗證對長庚醫院與透析室來說都是第一次,演習強調的重點為透析中病患如何中斷透析治療(依標準作業程序將穿刺針與迴路管分離,1分鐘內處理完1位病人)並有效地疏散病患。由腎臟科主任李建德醫師擔任總指揮,並與醫院即時成立的指揮中心結合,透析室人員依平日編定之應變小組,聽從總指揮之指令進行滅火與疏散病患家屬,並啟動單位內之滅火班(持滅火器滅火、拉室內消防栓水帶、按報知機)、聯絡班(單位內全面廣播、通報總機與119消防局)、避難引導班(含科內醫師及透析室人員),依照逃生方向先水平後垂直迅速疏散全體人員至救護中心安置依需要做後續醫療處置與安撫。
經由一次又一次的桌上模擬與實際演練,終於在98年7月31日高雄長庚醫院與透析室總共出動了201人,消防局也出動了80人及2輛雲梯車、2輛救護車正式進行演習與驗證,在長官、媒體記者與各院區來賓及幼稚園小朋友的觀摩下,全體人員戰戰兢兢、全心全力的演出滅火、救災、跳救助袋、升雲梯車、噴水柱等應變演習,一一通過驗證。消防局局長更是當場宣佈高雄長庚醫院與透析室為第一個通過消防署避難驗證的醫療院所,在場之參與人員聽了皆激動不已當下更是掌聲如雷,所有的辛苦與努力是值得的。

所有的緊急應變演練都是為了以防萬一,當發生事故時更能減少遺憾,平日多一分準備就多一分實力,讓腎友及醫護人員在面對意外災害時能有效地處理以提供一個更安全的醫療環境。
火災演習活動紀錄:
火災演習活動 火災演習活動 火災演習活動
火災演習活動 火災演習活動 火災演習活動
火災演習活動 火災演習活動 火災演習活動
火災演習活動 火災演習活動 火災演習活動
火災演習活動 火災演習活動 火災演習活動

   
透析人員繼續教育課程
時間:2009年1月11日透析人員繼續教育課程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