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高雄長庚血液透析室介紹:

      高雄長庚血液透析室目前開放200張透析病床,醫療團隊包括腎臟專科主治醫師、林耀信技術主任、賴俊仁技術組長、王春葉、胡惠霞、俞靜儀、蘇淑芬4位透析治療組長、透析治療師140位,技術師14位及庶務員2位。
      透析機總台數202台,提供超純水透析治療和全面實施e化作業,每月服務長期慢性腎衰竭病人約13500人次,對於病人的合併症,本院皆可做預防的檢查及治療。亦提供血液透析過濾術(hemodiafiltration,簡稱HDF,預防長期透析的慢性併發症,現狀服務量每月約1000人次。另外,也提供24小時的急慢性腎衰竭透析治療,藥物、農藥及酒精中毒之血液灌注治療和治療免疫疾病的移除抗體之血漿分離治療,無論品質、技術及服務等都是南台灣病人的首要選擇之處。

   

本院血液透析室可分為兩大部分。醫學大樓3樓的血液透析治療室,提供24小時全天候的醫療照護,主要供急診及住院病人透析。門診血液透析治療區,於民國95年由原醫學大樓遷移至復建大樓,以提供病患更寬敞及舒適的透析環境。此大樓坐落於澄清湖南面,環境四面皆有景觀,讓治療者覺受視野寬廣感。利用不同的樓層有效隔離肝炎与非肝炎的病患,多年來本院透析非肝炎病患感染B或C型肝炎的比率都有效控制到零感染。

透析室自民國75年成立至今,因為就醫病患的成長,已遷移四次了,歷年來無論硬體或軟體設備,本科總秉持前創辦人王董的理念目標:〝要做就要做最好的〞。透析管路都必定每月消毒及檢驗,務必完全符合國際標準。另外,透析機皆使用超純水、每班都經消毒、每台機器有自動血壓監測器及不斷電電源系統(UPS),透析所使用的人工腎臟(空心纖維管)及管路皆單次使用,透析環境每月消毒及打臘,我們也為病患提供各別的置物櫃,方便病患。

為病患安全,我們也進行了消防公安演習,且擴大与高雄縣消防局合作進行演練,圓滿完成並且通過檢定。一切的努力都期望提供腎友能在最安全的環境接受治療。除了在設備及病患安全照護精進外,我們能將自己的各項資料加以整理分析,冀望能對透析的技術、方式及病患的照護更上一層樓,實現精緻化的醫療並在國際上發表成果。

二、團隊成員與環境介紹:
全體人員大合照 透析室入口 寬敞的透析空間-入口處皆設有乾洗手液
腎友擁有自己的置物櫃 坐式體重計 輪椅式體重計-減少行動不便病患的搬運
透析室一角(1) 透析室一角(2) 衛教及等候室
先進的醫療行動車-隨時查詢病患的醫療紀錄 衛教海報 常見藥物展示-讓腎友更了解自己服用的藥物

   
何謂血液透析:
當腎臟喪失功能而必須仰賴人工方法清除體內的毒素及過多的水份時,此種替代方式統稱為腎臟替代療法。目前的腎臟替代療法有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血液過濾術及血液灌洗術等。依病患的病情或生活方式而選擇適合的方式。其中又以血液透析治療應用最多最廣,歷史最悠久。
接受長期血液透析治療的尿毒症病患,需先俱備良好的動靜脈廔管,透析前由護理人員使用穿刺針執行侵入性穿刺動靜脈廔管(1)後,連接到透析機(2)。透析機將病患的血液引流至人工半滲透膜做成的。血液由空心纖維內層經過,外層則有透析液藉流通,籍由擴散及超過濾原理移除體內的過多的尿毒素並矯正電解質及平衡酸鹼質等。
侵入性穿刺動靜脈廔管(1)
透析機(2)
四、透析發展史

遠在一千八百年前,羅馬人即利用熱水浴清除病患體內的尿素,皮膚有如透析膜,熱浴使得病人大量出汗毒素因而排出,病患因大量排出水分而極度虛脫,故未能廣度採用,所以,這是最早期的透析治療方法。1854年〝透析〞此名詞首見於文獻,是由英國化學家湯瑪士葛雷姆(Thomas Graham)於其文章中所提出。1943年美國外科醫師威廉寇夫教授(Willem Kolff, MD. PhD.)以原始設備及簡單技術,成功執行第一例以透析維持生命的案例。開啟人類(醫界、學術界及產業界)重視此領域發展,才有今日的透析,總之,血液透析治療用於延長人類生命已有60餘年。現今全世界的末期腎臟病患,可以繼續工作養家,休閒生活等維持原有社會角色,應感恩前人的辛苦研究才有今日的成就。(參考資料來源:人工腎臟的起源與發展,Patrick T.McBride/著 ,劉玉喧  陳振文/譯)

五、21世紀透析領域中的主流趨勢:線上型血液透析過濾術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傳統血液透析已成功的解決尿毒症病患面臨的種種急性症發,然而如何進一步改善些患者的生活品質,及長期透析的種種合併症儼然成為目前透析界極待突破的重要課題。
所謂血液透析過濾術(HDF)主要是由血液過濾術衍生而來,血液過濾術的原理類似腎絲球過濾的過濾方式,主要作用為物理學上的對流作用,可以對中、大分子的去除率較佳。因此血液透析過濾術可以說是綜合血液過濾及血液透析兩種治療優點於一身。
自90年代後線上型血液透析過濾術(on-line HDF)逐漸在歐洲及日本等國引進臨床使用後,已成為各國透析界所接受,HDF之所以全世界各國未能普遍使用,並非治療成效之問題,而是受限於成本考量;其臨床上的正面意義優於一般傳統血液透析,分別敘述如下:
1.可改善心臟血管的穩定性,相對減少低血壓於透析中發生的頻率與不適症狀。
2.可降低類澱粉沉積症所引起骨頭病變及神經性病變。
3.對中、大分子尿毒的清除率較佳。
4.可改善神經傳導速度,尤其是糖尿病患。
5.十週內約60﹪-70﹪的病人皮膚癢及關節酸痛症狀能得到緩解。
面對嶄新的21世紀,腎臟科本著以服務病患為中心,提升尿毒患者透析品質的原則,提供的不只是症狀的改善,也應是生活品質的提高及更舒適的透析治療,on-line HDF已成為此一趨勢中的重要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