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鼻噴劑知多少?類固醇不一定不好

發布日期:2012-02-21

        每當秋冬季節,天氣溼冷或者東北季風帶來懸浮粒子,或者流感、類流感的橫行,常造成多數人鼻塞、流鼻水終日伴隨,此時,有快速舒緩鼻塞困擾的鼻噴劑,常常會被一般民眾奉為至寶或仙丹靈藥。但當病患尋求快速症狀緩解用藥時,卻不自知可能已踏入「藥物性鼻炎」的陷井當中,因此審慎選擇適當鼻噴劑是非常重要。

在臨床上,鼻噴劑大致可分為四種,分別為去抽血劑、類固醇製劑、抗組織胺製劑及Cromolyn sodium製劑。但臨床上最常用的為前兩種,即去抽血劑和類固醇鼻噴劑。而所謂的去抽血劑,又名擬交感神經促進劑,它可促進鼻腔黏膜收縮,對付鼻塞快速有效,但隨著使用時間增加,緩解鼻塞的效果會愈來愈差,且不使用時鼻塞症狀會加重,甚至造成鼻纖毛脫落,形成所謂的「藥物性鼻炎」。因此,在臨床上多為「急救」使用,切勿使用超過10天以上。而類固醇鼻噴劑,雖然類固醇是一個強效抗發炎製劑,但長期以來卻因為會造成月亮臉、水牛肩、發胖、生長發育遲緩和免疫功能低下之理由,而惡名昭彰,令人望之怯步。但實際上類固醇鼻噴劑,絶大部份只作用在局部鼻黏膜組織,引起全身性吸收的比率遠低於1%,只要適當使用,不但能有效改善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的症狀,且對小孩的生長發育,亦不致造成影響。除此之外,目前部份類固醇噴劑,在孕婦或大於兩歲的幼兒使用己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的認可,因此適當的使用及確實遵循醫囑,類固醇鼻噴劑是一個有效且安全的用藥,不一定不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