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鼻因性頭痛-內視鏡治得好

發布日期:2011-12-05

太陽穴兩側、前額與眼眶周邊頭痛多為慢性鼻竇炎引起。

  如果您有久治不癒的頭痛,尤其是合併有長年鼻塞,且頭痛位置多於太陽穴兩側、前額及眼眶周邊者,或許該試試至耳鼻喉科檢查,是否為鼻因性頭痛引起,長庚醫院近兩年來以鼻竇內視治療八十例鼻因性頭痛,治癒率達九十五%,使患者完全擺脫頭病的煩惱。

  台灣地區約有九成民眾患有鼻中膈彎曲,只是每個人彎曲的情況不一,影響的程度也就有所差異,如果只是單純的鼻中膈輕微彎曲,沒有不適症狀,則一輩子不治療也無礙;但如果是併有過敏性鼻炎或鼻竇炎等鼻病的患者,便可能因症狀加劇,終日為鼻塞、頭痛、嗅覺疲勞及鼻涕倒流困擾不已。  

  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達人發表該院引進鼻竇內視鏡手術七年來的治療成果,他指出目前該科以鼻竇內視鏡治療過去被認為無法根治的慢性鼻竇炎已超過二千例,患者有八成以上達到完全緩解。他表示,過去醫界認為鼻竇炎乃因上頷竇引起,因而傳統治療使用掀頰手術取掉該處鼻黏膜,但因掀頰手術必須將臉頰掀開將骨敲開,進行時頗令人心驚膽跳,同時術後又有近三成的復發率,很多患者寧可忍受鼻涕直流之苦也不願手術,而成認為骨鼻道複合體才是病因,使用鼻竇內視鏡無需開刀即可達直搗黃龍的治療效果,術後恢復快,又不會留下疤痕及併發症。

  李達人說,鼻竇內視鏡還可以治療鼻因性頊病,他指出有些人長年頭痛無法找出病因,很可能就是鼻因性頭痛所致,例如鼻部構造異常、或慢性鼻炎、鼻過敏等而衍生頭痛及頭暈,疼痛位置多以眼眶、前額及兩鬢為主,該科已經治療八十位鼻因性頭痛患者,除兩例術後未完並根除外,餘經追蹤檢查證實皆完全治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