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淺談空鼻症候群

發布日期:2012-02-21

 「醫生,耳鼻喉科醫生,都說我的鼻腔空間很通暢,但我為什麼始終還是會鼻塞、鼻水倒流呢?」。在門診,若遇到這種情況,可能這位病人已得到了所謂的空鼻症候群了。而何謂「空鼻症候群」呢?接下來讓就我們娓娓道來。

就我們所知,鼻腔有過濾空氣中的灰塵、加溫空氣的溫度及潤溼空氣中的水份的功能,這樣子才能保護肺部減少對污染、乾燥、冰冷空氣的刺激。但一旦因為不明原因或先前手術治療而導致鼻腔過度通暢,使鼻腔固有的功能喪失,那就形成所謂的「空鼻症候群」。而其病因不同又可分為兩大族群,第一類即不明原因,非手術造成,此類型多半會伴有黃綠色膿痂,和伴有鼻臭味,有人亦稱之為萎縮性鼻炎。另一類則是我們較常說的因手術不當造成的「空鼻症候群」,此類病人多因為先前過敏性鼻炎、肥厚性鼻炎或鼻竇炎而接受手術,將下鼻甲或者中鼻甲作過度的修除,而致鼻腔過度通暢,此時病人常會抱怨,咽喉乾燥或有異物、鼻塞、頭暈、睡眠品質差、胸悶和心情沮喪。在門診時,醫生可用濕棉花球填塞鼻腔內部(所謂棉花球測試),以減少鼻腔空間,增加空氣於鼻腔停留時間,來達到症狀改善的目的。若病人經此測試約30分鐘而有症狀改善的情況,將能更進一步確診。而本院在這幾年有使用人工骨(Medpore)進行黏膜下填塞來縮減鼻腔空間,亦在大部份病患中獲得有效改善,可作為此類病患治療的選項。除此之外在作鼻甲手術時,慎選有經驗的醫師和適度的切除,將是避免此一疾病發生的最重要因素,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