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76 20170909    發行人: 李文益         : 朱碧霜      本期發放份數 : 20017份     期主編:李文益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張小姐 提問:

你好, 你好,我的女兒一歲,最近長了很多小紅疹,一開始只有身上跟大腿有突出的小紅點,後來看了很多醫生,有的說痱子,有的說接觸到過敏源,可是擦了很多藥,有類固醇,可是越來越多,連本來沒長的臉上,腳踝,手上都長了,連藥都吃了,卻不見改善,沒有發燒,吃的正常,睡也還行,可是紅點卻越長越多,也不會抓,實在不知該看什麼科?可以給我點建議嗎,拜託 謝謝


黃舒容醫師回覆:

親愛的家長您好:
皮膚紅疹的確是“不嚴重但卻棘手”的疾病!但是「紅疹」的原因非常多,從濕疹、蕁麻疹、過敏、蟲咬、感染甚至血管炎都有可能。醫師們都是依據它的型態,包括分佈位置,大小,突起或搔癢與否,與其他合併症狀做判斷。若持續治療無效或找不出原因時,也會透過抽血和皮膚切片做最後的病理診斷。依據您的敘述,如果對擦或吃的類固醇毫無反應又不會癢,可能比較不像是過敏性尋麻疹,但最好還是由可以當面看到疹子的醫師判斷。因此建議您可以帶孩子至林口長庚兒童氣喘過敏風濕科,或者兒童皮膚科,由專業的主治醫師為您做進一步的判斷,謝謝您的詢問!


祝 健康平安。

 

解讀媒體

「蛀牙細菌竄眼,婦險失明」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李文益 醫師   

蘋果日報 2017年9月4日 報導兩起因蛀牙導致眼內炎與眼部蜂窩性組織炎病例:四十歲男性,左眼腫痛,視力突降至0.1,眼玻璃體混濁,眼內發炎,三天前在上臼齒蛀牙、牙齦腫痛,有看牙醫…」
「六十歲婦人,右上牙痛一週後,右眼突紅腫疼痛就醫,右眼有蜂窩性組織發炎,併敗血症…」

 這兩位不幸的病人,都歷經外科清創治療,積極抗生素診治,二週後才康復。 其實,顏面感染,病菌很容易隨著血流亂竄。上頷竇的頂部,恰是眼框骨的底部。一些鼻竇炎的患者 (鼻過敏者較無過敏者,在病毒感染時,較易併發鼻竇炎),感染時鼻竇壓力過大,會突破眼框底部,竄入眼部,阻礙眼球轉動。兩眉間是額竇。額竇感染就很容易將顱底篩版突破,導致腦癑瘍。所謂的Potts’puffy tumor是額竇炎,壓力大到突破額竇顱底篩版,導致腦膿瘍,會有額頭前突,抽痙、意識不清。治療原則是以神經外科清創為主,輔以耳鼻喉科清除殘留在鼻竇的膿瘍。位在顏面危險三角<約在兩眼與鼻下、上唇之間>的感染,很常隨著顏面血流入腦,可侵入腦細胞。更甚者,造成靜脈栓塞和血管炎。不可不慎。


衛教專區

威斯科特-奧爾德里奇二氏綜合症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李文益 醫師   

大明出生不到一個月,就住進新生兒病房。他一直出現慢性血便腹瀉。在一般血液檢查時,發現血小板過低。在積極治療後,血便依舊。不僅血小板高不起來,皮膚也漸漸出現紅疹。在他出生時「血小板少而小」、「皮膚紅疹」、若再加上「感染比正常嬰兒略多」,就可符合Wiskott-Aldrich syndrome (WAS) 的診斷三種特徵 (triads)。

在基因確診之後,在預防性抗生素及定期免疫球蛋白輸注下,準備接受適當的臍帶血幹細胞移植時,百密一疏,肺炎感染,嚴重咳嗽,導致顱內出血而死亡。

大明的弟弟小明,在產前診斷已確診是WAS,媽媽仍勇敢地將他生下來。有了大明的經歷,爸媽更能竭盡所能的百般呵護。儘管多次住院,在積極治療,抵抗多次嚴重感染,終於成功地完成小明臍帶血幹細胞移植,重獲新生。

 WAS的臨床表徵:

 1.嬰兒一出生後或一歲內即開始發病。

2.臨床症狀因人而異,包括血小板減少

3.出血:皮下紫斑、淤青、血便、牙齦出血、長期的流鼻血、關節出血或顱內出血等。

4.免疫缺損:T、B淋巴細胞減少及功能缺失。

5.反覆感染:包括中耳炎、竇炎、肺炎及腦炎,嚴重者會有敗血病。

6.皮膚溼疹、尿布疹局部發癢及燒灼感。

7.自體免疫反應:常見的形式有,抗體破壞自身紅血球而導致貧血;發燒關節腫大;腎炎;腸胃症狀;偶而會有皮膚、心臟、腦部及內臟器官的血管炎發生。

8.癌化反應:最常發生在青少年及青年的患者,有時幼童患者也會發生。常見的惡性腫瘤有:淋巴癌及白血病。

一般治療原則:

1.給予患童的父母及家人心裡支持。

2.預防性抗生素治療,可預防反覆性感染發生。

3.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可改善反覆性感染及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的症狀。

4.患童常有嚴重的溼疹,勿過度洗澡,以免造成皮膚乾燥而使濕疹惡化。宜添加嬰兒油於浴缸中,或塗抹潤膚乳液於乾燥部位,一天多次。

5. 對於濕疹部位可適度擦拭類固醇藥膏,但,臉部不可用高劑量的類固醇。

6.嚴重血小板缺少且伴有出血不止時,應給予血小板靜脈輸注。

7.患童若接受脾臟切除術,有90%以上的病人其血小板減少的現象會改善;但相對的,會增加血管炎及腦膜炎的機率。

8.病童應避免活性疫苗注射,以免病毒感染。

9.根本有效的治療方式為:骨髓移植或臍帶血幹細胞移植。

 

隨著臍帶血幹細胞移植成功率的提昇,台灣的先天免疫缺損,照護醫療水準,已臻致歐美一流國家。我們一本醫者初衷,樂意幫忙如此孩童,可藉由「產前診斷」,出生後有效預防感染,如同「大明、小明的爸媽」,齊心齊力,陪伴孩童,竭力彌補上蒼的不公。

Back to top


醫路心得

找到前瞻的勇氣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林思偕 醫師    

四個月前的某個星期四下午六時許。我正要離開醫院。手機出現來自檢驗室的簡訊。三天前門診一位病患的免疫球蛋白報告。病患血清裏的三種重要免疫球蛋白IgG,IgA,IgM都測不到。

那不是不正常而已。那叫恐慌值。不是第一次了。醫院的通報系統從不停止讓醫生陷入恐慌。她二十六歲,餐飲業的店長, 常值大夜 ,清秀而勤奮, 主訴是咳嗽從沒好過, 我從她的語氣聽出絕望。她的同事說我很會看咳嗽。把兒子的咳嗽看好了。她前來姑且一試。

病患曾在成人科看過許多次。被懷疑過肺結核。長年吃抗生素但效果不彰。六年前肺部電腦斷層顯示:支氣管擴張, 我幫她做了免疫力的檢查。

多年前某個病人有類似的檢驗結果。我知道。這樣的病人隨時會「路倒」。要活在「無菌室」才安全。

檢驗室組長也隨即打電話給我,說她們把檢體做了兩次,還是如此。「不能等到預約時間才回來」。我心想。她最好儘快接受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治療。 我撥了病患留下的手機号碼,是空號;我調了電子病歷。上頭的電話全試了。無一接通。

病人排了X光檢查,或許同意書上會留點什麼;但放射科人員已下班。 打到病歷室要紙本病歷。結果舊病歷存放在醫護社區。明早才能拿到。同事說:「已盡到通知責任,留下通聯記錄就好了。回家吧!」我覺得不夠。我現在做的。可能可以改變她的生命。病患唯一留下可聯絡的線索。就是註記在電子病歷首頁的住址「林口xx里x鄰x號。」

我Google Map了一下,離醫院不遠。4.7公里,我決定開車前去一探究竟, 沿忠孝路一直往前開,路像樹枝越分叉越小,路燈稀少,沿路盡是廢棄的工廠,鐵皮屋,墓地……最後道路寬度只能容一輛車通行。

「向右轉。」Google的領航員聲音依然自信:「繼續前行100公尺。」突然,三四條野狗,從路邊竄出,追逐狂吠。我環顧四周,還是找不到一户像住家的建築物。月黑風高,前無去路,後有追兵。 我感到沮喪、猶疑、無助……。

在稍遠處,下一個分叉點,我隱約看到xx里的路標。但路已窄到我不敢再往前開,我頹然折返。最後我回醫院,在網路上,找到里長辦公室的電話。我撥給了里長,他說他不確定有這一户,他現在要去接小孩;但答應幫我找,没有下文。

隔天早上。我在病患紙本病歷的某張轉診單上,尋得一個可疑的門號。我打過去。許久許久,我已不抱希望。終於,令人振奮的低沉嗓音響起,是她本人,聽起來睡眼惺忪。她說她没事,没事就好,真的!没事就好。她隨即住院,看著溫熱的免疫球蛋白從她的靜脈緩緩注入,她說沒甚麼感覺,我感到如釋重負。

免疫功能評估出爐, 病人的診斷是「尋常多樣性免疫缺損症」李文益主任為她做了全套基因檢查;鍾宏濤醫師為她做了完整的心肺功能評估;賴申豪醫師為她進行「咳嗽機」 治療,開了吸入型的gentamycin ,加強胸部護理。希望把不可逆的肺部傷害減到最低。

那我呢?我要做什麼?我打算找個晴朗的大白天,開著車,把上次沒有到達目的地的路,重新探尋一遍。重溫那段實實在在,刻骨銘心的旅程。

她需要每3-4星期打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加上廣效型的抗生素及抗黴菌治療;希望只是暫時,但也可能終身。她這一路上。可能還有無數、待克服的障礙;要忍受的嚴峻考驗,等著她。 我們不知道。她會走向何方?

但我們會陪著她。一起仰望天上星辰。 找到前瞻的勇氣。


門診時間

一、為配合政府推動分級醫療制度,同時提供醫護人員充份休息,林口及台北長庚醫院將自106年8月起調整週六門診服務科別與時段。
二、各西醫專科週六門診原則將挪往週一至週五;另中醫、牙醫亦有部分週六門診調整時段。
三、8月後週六僅提供部分檢查、檢驗,其它檢查、檢驗請於週一至週五到院。
四、8月(含)後週六已預約掛號病人將個別通知改期,如民眾於7月15日前未收到信件通知或有任何疑問,請電洽林口院區03-3281200分機3111‧台北院區 02-27135211分機3741查詢,或可逕行上網(長庚全球資訊網或手機APP長庚E指通)查詢調整後掛號日期。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