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webmail電子報如無法正常開啟,請使用 Outlook 等收信軟體,方能正常觀看內容

155 20150701    發行人: 葉國偉         : 朱碧霜      本期發放份數 : 28663份     期主編:林思偕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團隊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問與答

QQ媽 提問:

醫師您好:
我的小孩2.7歲,因為連夜咳十多天到醫院就診,醫生斷定他有過敏咳,於是從5/25開始吃欣流到現在。本來狀況穩定控制了,但6/6吃了西瓜之後又開始咳,後來變成白天咳,吃東西,喝水就咳,6/10又回診找醫生。醫生開了類固醇,止咳藥,止喘藥水,化痰,鼻水藥。吃了一天有比較好,但6/11吃了西瓜後又變嚴重!白天只要吃東西,喝水就咳!我上網查,有的醫生說可能是胃食道逆流,但我們的主治醫生說是因為我兒子氣管太敏感,所以只要食物進入就會想咳,還要我們注意以後會咳習慣。 我想請問醫生的是:我兒子目前進食就咳,到底是因為吃西瓜太涼太甜,還是其實他可能有胃食道逆流?還是真的只是氣管太敏感?我跟先生真的很困擾,還是我們應該去貴醫院徹底檢查呢? 非常感謝醫生回答協助我們。

吳昭儀醫師回覆:

媽咪您好:
聽起來您的寶貝咳嗽情況已經有一段時間了,而且症狀似乎並不好控制,如同醫師們的診斷,氣管敏感和胃食道逆流都是容易造成小寶貝反覆咳嗽而且不好控制的原因。無獨有偶的,這兩個問題除了都可能造成相似的症狀以外,兩者同時發生的比例其實是不低的。如何分辨這兩種不同的致病原因最好的方法當然是讓過敏科醫師直接檢查評估,這裡先簡單地提供媽媽一些線索,讓媽媽當作參考。 首先,不知道您和先生是否也有類似過敏的症狀?常常反覆眼睛癢、鼻子癢、皮膚癢,常常也會夜咳呢?另外,寶貝的咳嗽是否會在夜間、凌晨以及換季的時候咳的比較厲害?小時候有沒有異位性皮膚炎?會不會常常揉鼻子?常常被醫師說氣管不好,感冒不容易好呢?除了西瓜以外,小弟弟吃其他冰涼的食物也會咳咳嗎?以上這些問題如果都是肯定的,那麼您的寶貝氣管敏感的機會就很高了。但是,如果弟弟的咳主要是吃完飯剛躺下小憩時,湯湯水水的食物進時後,而且小時候就很容易溢吐奶,那麼胃食道逆流的機會就大一些。 其實,除了從症狀和發作的時間可以簡單的區分外,如果弟弟的咳會因為類固醇、氣管擴張劑、欣流等藥物的使用而有改善,那麼胃食道逆流的機會就更小了。建議媽媽在用藥時不要求快,能夠持續的用藥和追蹤也就更能釐清弟弟的病因了。最後建議媽媽,有空還是找時間帶小寶貝到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讓最專業的醫師群和衛教團隊為您服務喔!
祝 健康平安。

解讀媒體

過敏連飯也不能吃?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林思偕 醫師 

過敏檢測 滿江紅 2歲幼兒沒吃過飯 [中國時報]2015-06-30 報導
據6.30報載,中部一名2歲多男童,出生後家人就帶去做皮膚過敏檢測,竟發現孩子對米飯過敏,以致男童出生至今,從未吃過米飯,以致身形比同齡孩子瘦小,家長十分憂心,決定北上求醫,進行更精細的過敏測試,才發現孩子根本沒有對米飯過敏,才鬆口氣說「終於可以讓他上餐桌一起吃飯了。」

臨床上常見到: 因害怕孩子吃了過敏的食物, 家長就帶著孩子去進行過敏測試,對結果卻一知半解,對孩童時期所需之各類食物,多所禁忌,導致孩子身形瘦小,發育不良。

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表示,家長平時就應觀察孩子是否會對哪些日常食物出現不適反應,例如皮膚有紅疹、眼皮腫等症狀,若發現對某種食物有過敏反應,再帶孩子去檢測確認,之後才讓孩子減少攝取這類食物。

葉理事長說,他也曾收治過敏檢測表幾乎是滿江紅的過敏兒,若照檢測表的標準,「這孩子什麼都不能吃了」。嬰幼兒還在成長發育階段,應多方攝取營養,家長可以帶孩子去做過敏檢測,但最好與小兒過敏專科醫師討論,而不是自行限制孩子攝取各類食物,造成孩子營養攝取不均。


衛教專區

兒童食物過敏的確診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林思偕 醫師

 

食物過敏即當無害之食物進入人體,某成分被當成過敏原,產生免疫反應稱之。症狀可能表現於腸胃道出現拉肚子、噁心、也可能表現在皮膚如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症狀。

食物過敏的確診有賴詳細的病史詢問,及輔助的實驗性檢測。過敏原測試的方法可分為皮膚測試、血液檢查、雙盲法食物測試,皮膚測試是將該種食物的萃取液放在手臂皮膚上,若當下出現紅腫的陽性反應,就會判定對該食物過敏;血液檢查的好處是一次可檢查多種且不受藥物影響; 真正要進一步確診,還是得住院執行雙盲性食物激發測試: 讓患者實際吃下懷疑之過敏原,看是否產生症狀。

嬰幼兒常見的食物過敏為蛋、牛奶、蝦、螃蟹、蛤、花生等。 在2010年台北市衛生局曾以抽血檢測一千名小一學童對於五十六種食物的敏感性。結果發現: 男生對食物的敏感性大於女生;且過敏原前三名依序為鮑魚、干貝、龍蝦。帶殼海鮮之肉類蛋白產生的組織胺確實易誘發過敏。文獻顯示,對食物過敏者,日後出現吸入性過敏的比例也會增加。

對食物產生「致敏化」不等於過敏。腸胃道免疫系統涉及口服耐受性,與其他免疫系統不同,即使抽血檢測對某食物特異性免疫球蛋白E為陽性,不代表一定對該種食物過敏,建議有過敏疾病者,對於易敏感的食物需小心,但不是絕對不能食用。所幸大部分的兒童食物過敏隨年紀會自動好轉。

如果家長有任何疑問還是與過敏氣喘專科醫師討論,找出能減少過敏原接觸並兼顧營養均衡攝取的飲食配方。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提供 免掛號 自費 食物過敏篩檢套組,請參考網站詳細資訊

more...
Back to top


活動訊息

醫護人員氣喘衛教活動-雲嘉地區

活動目的:

一、希望透過專業課程研習,提供醫事人員專業知能進而提升其健康照護能力。

二、提升台灣各地區學校衛生保健品質及維護學童的健康。

*活動時間:日期:104 年 07 月 18 日 星期六 (護理人員場次 13:30-17:00)

*活動地點:雲林縣虎尾鎮新生路 74 號-天主教若瑟醫療財團法人若瑟醫院 11 樓會議室

more


 


 

康健雜誌-醫師部落格-葉國偉 醫師部落格

 

過敏體質可以吹冷氣嗎?

雖然夏天是氣喘疾病較穩定的季節,不過持續減少接觸過敏原,仍是預防過敏疾病的不二法門。當大眾的目光一直關注室外空氣品質懸浮微粒PM2.5時,其實大部分的人待在室內的時間更多,室內空氣品質對過敏的影響更形重要。

台灣夏天氣候潮濕炎熱,任誰都想進入冷氣房涼快一下。有些家長擔心吹冷氣會讓氣管敏感,誘發症狀,寧願流汗也只吹電風扇或自然風,雖然為了小孩可以忍耐一切,但其實不需讓生活過得如此刻苦。塵封已久的冷氣機經過寒冬久未開啟,早已藏汙納垢,開始要使用冷氣機時還是先找專業技師清洗。

有時大人覺得有室內溫度有點涼了,但小孩睡覺時還踢被子,滿頭汗,真不知冷氣該設定幾度?

詳細內容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小兒風濕中心先天性免疫缺損病照護暨研究中心異位性皮膚炎中心電子報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首頁 服務項目成員簡介門診時間電腦網際網路掛號 長庚醫院首頁

 

林口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全方位解決您的過敏問題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 5 號 L棟地下1樓 TEL (03)328-1200 分機:8770
版權所有 © 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所有 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