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日期:2017/11/20│發行期數:106年11期│訂閱/取消電子報

如何破解假SCI期刊,別被詐騙!

        醫師、學者要有論文,點數累積到一定程度才能升等、續聘,看準了全球學術界的龐大需求與數位出版的低門檻,許多新期刊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出現,品質有良莠不齊,其中也不乏唯利是圖、無視學術倫理的劣質期刊,這些掠奪型出版社(predatory publishers)採用網站廣告、濫發電子郵件,甚至宣稱期刊有被權威性資料庫收錄,或謊稱有Impact Factor,並以快速審查及刊登吸引經驗不足的學者投稿,然後「綁架」論文強索高額費用。

        本文提出幾個如何辨識問題期刊的方式,讓同仁們在選擇期刊投稿時,避免落入其陷阱的圈套。


1.如何確認該期刊是否收錄在SCI期刊:
即使期刊有Impact Factor點數(請留意本院目前認可的是JCR的IF),建議仍上SCI資料庫官方網站查證,查詢方式為:連結至林口長庚醫院圖書館→期刊資源→SCI收錄期刊查詢,輸入欲投稿的期刊名稱,確認該期刊是否為SCI期刊。


 

2.如何確認是否登記在DOAJ(開放近用期刊目錄):
若您要投稿的不是SCI期刊而是一般的Open Access期刊,建議從著名的資料庫 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 (DOAJ) 確認,該資料庫收集了許多具學術價值的Open Access期刊,查詢欲投稿的期刊名稱,確認該期刊是否有刊登在內。



3.參考網站資訊及評價:
以下所提供的判別方式係彙整自 辜美安,林奇秀(見參考資料)兩篇文章的資訊:

 

【方法1:使用搜尋引擎查詢期刊或出版社】

用google查詢該出版社或期刊,看看過去是否曾有負面的報導或糾紛。


【方法2:審視期刊的網站是否有掠奪型出版社的特徵】

(1) 期刊網站資訊不全(如缺乏詳細的投稿須知、不透明的費用資訊、缺乏編輯團隊資訊、聯絡資訊等)或提供不實資訊、提供虛假的辦公室地址,謊稱是歐美先進國家,實際搜尋才發現登記的是開發中國家,例如:奈及利亞、印 度等。

(2) 模仿知名期刊,名稱冠上國際、美洲或歐洲先進國家字樣  (如 International、World、European、American)等,企圖使人誤以為該刊是世界級期刊。

(3) 出版社在節省成本考量下,網站通常缺乏完善的維護,無專業感外還充斥筆誤及錯誤的文法,草率放置一些無關的科學感圖像及虛假或不存在的影響指數,自我簡介中過度吹噓該刊的學術地位,且收錄內容包含的主題過於廣大,例如 European Journal of Dentistry and Medicine,意圖吸引不知情的投稿者。

(4) 上傳稿件的方式簡陋,不是用常見的標準投稿系統,而是透過電子郵件的方式寄送到出版社,而出版社提供的電子信箱亦是可免費申請的電子郵件信箱而非正式的機構信箱,並且宣稱有專業的編輯團隊可快速審稿上架,或提供額外付費可加速審稿機制等。

(5) 期刊網站可能會放置一些和期刊主題相關的學術性連結,例如其他專業學會的網址或研討會資訊,意圖誤導投稿者以為該刊與其他連結的網站有學術上或合作上的關連,有時,可能連其宣稱合作的學術研討會,都是意圖對學者斂財的騙局。

(6) 邀稿的郵件內容可能會刻意引用作者近期發表的論文標題,並誇獎作者的研究精闢及學術成就來邀稿,並提供看似真實的網址,讓作者點擊,但將滑鼠游標停留在超連結上,顯示的網址卻是另一個不相符的連結,假如有類似上述的說明,提供兩個不同的網站,就值得懷疑是釣魚郵件,不宜冒險開啟超連結以防止惡意程式攻擊。


【結語】

        掠奪型期刊的出現不僅僅影響個人以外也衝擊到學術產業,網路上詐騙的方式越來越高明縝密,建議讀者投稿之餘也須審慎的選擇期刊出版社,保持高度的警覺避免落入投稿陷阱,以免花了大錢,辛苦的心血也付諸流水,可能還會危害到個人的學術聲譽。


參考資料:

1.辜美安、賴金英。2016。學術著作投稿的陷阱:掠奪型期刊。 Formosan J Med 20(2):216-221

2.林 奇 秀、賴 璟 毅。2014。開放近用的陰暗面:掠奪型出版商及其問題。圖書與資訊學刊 6(2):1-21。

 

    

     版權所有 2017 長庚紀念醫院林口圖書館
      服務電話: 03-3281200 #3480-4 E-MAIL: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