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日期:2014/8/20│發行期數:103年8期│訂閱/取消電子報

連結學術研究網路的專屬個人ID:ORCID

     您是否曾使用不同的英文姓名或曾任職於多個機構並以機構名義發表發表著作,導致個人的研究活動及成果無法完整收集及提報? ORCID(Open Researcher and Contributor ID repository)提供研究人員獨一無二的識別碼和透明公開的方法,以便進一步將研究活動、著作連結至ORCID中。

    此唯一性識別碼即可幫助研究人員快速收集及匯入相關著作(學術文章、圖書、會議論文、專利等),以解決因命名不同或曾在多個研究機構而無法正確收集著作的問題,且著作的被引用次數可以更正確地計算。          

     其由非營利組織以社群的方式運作,研究人員可免費於ORCID線上註冊,申請一組永久且獨一無二的ORCID,您可在此ID中的「我的ORCID紀錄」(MY ORCID RECORD)」建置個人的簡歷、經歷、研究贊助者及並利用精靈自動串連更新個人作品(如文章、媒體報導、參考文獻、實驗、專利和筆記等)。

     機構或出版單位則可付年費加入成為會員,可透過API技術結合機構典藏、研究競爭力系統、出版社投稿系統等,當研究人員需接觸跨學科、研究領域和國界的團體機關時,個人專屬的ORCID 便是連結研究員和研究的樞紐,可將 ORCID 識別碼嵌入至個人研究資料維護、手稿投遞(manuscript submmision)及進度追蹤、補助金申請和專利申請等工作流程中,以簡化各項流程並可完整呈現個人學術貢獻與成就。

      簡單建立方式說明如下,

    

一、於ORCID進行線上註冊

連線至ORCID網站(http://orcid.org/)後,依步驟進行註冊。

填入以下資料,*為必填欄位。

           

、註冊成功即可維護「我的ORCID紀錄」內容

作品匯入精靈中有各會員組織的資源選項,點擊後授權,系統將自動連結匯入。(平台亦有「手動新增作品」功能)

    

三、公開的個人學術資訊紀錄網頁,有利學術交流

註冊完成,即會產生一組個人專屬16碼的ORCID(例: 0000-0002-0989-0578),個人學術資訊紀錄網址即為 

http://orcid.org/0000-0002-0989-0578

    

     版權所有 2014 長庚紀念醫院林口圖書館
      服務電話: 03-3281200 #3480-4 傳真:03-3287165 E-MAIL: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