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white 高雄長庚 兒童內科部
網站首頁 立即掛號
讓心臟病童健康成長——我要『開心』嗎?
兒童心臟內科
2021/05/01
兒童心臟內科門診常常有許多先天性心臟病童被轉介過來或是來尋求第二意見,這些病童在經過詳細的檢查後,有的其實並不需要手術或是不急著馬上手術; 但也有一些的確需要早一點接受開刀或是心導管手術矯正的,回朔他們的病史,其實有的從出生後不久便發現有心雜音或膚色異常,但家長誤信以為長大一點可能就會好,因而延誤就醫時機,反而使病情加重。因此,本文將說明心臟病的開刀時機和開心手術的適應症等。
隨著醫學的進步和全民健保的開辦,開心手術已經變成一種有效率又安全的治療方式,但儘管如此,罹患心臟病的兒童卻不見得全部都一定得接受開心手術。換句話說,不同的心臟病常會有不同的做法,有時同一種心臟病也會有不同處理方式; 這些方式除了開心手術外,還包括定期追蹤、藥物治療和心導管手術等。這些方法雖然不同,但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能給心臟病童帶來最大好處,並且減少將來發生併發症的機會。
以下就舉先天性心臟病中,最常見的「心室中隔缺損」為例子來說明。在臨床上心室中隔缺損可分成四型。根據國內外過去的研究報告,第二型的心室中隔缺損病人在兩歲以前有30%~50%會自動癒合,第四型則更高達80%,這兩類型的患者 如果臨床上沒有明顯心衰竭的症狀,選擇定期追蹤或藥物治療是最好的方式。但第一型心室中隔缺損的患者則不然,這些病人的心室中膈缺損不會自行癒合,而且如果延誤診斷的時機,有的在超過一、兩歲時便可能併發主動脈瓣閉鎖不全或主動脈瓣脫垂的狀況。這些發生主動脈瓣併發症的病人若沒能及早開刀矯正,恐怕日後還需要加做瓣膜置換的手術,並且終身需服用抗凝血的藥物,這和一般人常認為的年齡越大再來開刀的結果越好,恰恰相反。因此,以心室中隔缺損的患者來說,若是第一型發生了主動脈瓣閉鎖不全或主動脈瓣脫垂的情形,則需儘早開刀矯正;而對於第二型和第四型的病人,如果臨床沒明顯心衰竭的症狀,大部分是不需要急著在兩歲前開刀的。
心室中隔缺損在臨床上除了分清楚是那一類型之外,需要心臟開刀手術者,也是因為符合了手術的適應症,包括:使用藥物仍無法穩定控制心衰竭時、發生肺動脈高壓,以及肺血流量超過主動脈血流量的一點五倍以上等。這些適應症的訂立都是根據很多專家臨床的經驗、研究和討論,以最符合病人的利益為前提而決定的; 所以符合適應症的病人接受開刀,才能獲得最佳的好處。對於其他種類的心臟病, 心臟開刀手術也有各自相關的適應症,因為篇幅關係無法一一詳述,但要強調的是, 開心手術確實是一種很好治療的方法,但並不是唯一的方式,也不應該在沒有適應症的情況下被施行。
對於沒有上述適應正需要開心手術的病人,通常只要定期到兒童心臟內科門診追蹤、多注意營養的攝取,並定期到牙科門診塗氟、做好口腔衛生保健、預防蛀牙, 來降低發生心內膜發炎的機會。若能確實做好以上這些步驟,心臟病的兒童在成長過程中,也能和正常兒童一樣順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