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white 高雄長庚 兒童內科部
網站首頁 立即掛號
孩童心雜音——有可能是無害的
兒童心臟內科
2021/05/01
心雜音在兒童心臟科門診是小孩被轉介來做進一步檢查的常見原因,這些有心雜音的小孩,有些確實是罹患心臟方面的疾病,但是也有一些完全正常的孩童有時也會出現有心雜音。本文將針對為什麼會有心雜音,以及心雜音在臨床上代表的意義,做一番介紹,使大家對心雜音有更深一層的瞭解。
基本上來說,心雜音並不是一種病,而只是代表心臟的一種狀況。它可以發生在正常的孩童,也可以出現在心臟病病童身上。當發現有心雜音時,詳細的身體檢查和病史的詢問,配合仔細的心臟超音波掃描,通常很快就可以找到心雜音背後的真正原因。
首先,讓我們先來了解心雜音形成的原因。當心臟跳動時,心臟內的瓣膜會產生打開、關閉交替的動作,這個動作非常的精密、細緻,當血液流速過快時,血液本身會衝擊到血管或心臟內的瓣膜,這時便有可能聽到心雜音。這種情形常常在運動後、緊張或發燒造成心跳過快時發生,但這些孩童的心臟結構是正常的。基本上來說,如果沒有其他異狀,這種因心跳過快造成的心雜音, 醫學上稱為「功能性心雜音」或是「無害性心雜音」。對於有心雜音的小孩經過有經驗的心臟科醫師檢查後,如果確定是功能性心雜音,家長就不需要過度緊張,不需要去逛不同的醫院,也不需要每隔一段時間就做重複的超音波檢 查。
另一種情形是,心臟本身結構出了問題,有可能心臟內有缺陷,或是血 管、心臟瓣膜狹窄或閉鎖不全,或是血管間有不正常的溝通,這些情形也會造成心雜音,這種心雜音醫學上稱為「病理性心雜音」。當血液在這些不正常的通道流動時,會隨著血液流量的大小、流速的快慢、和壓力的高低,形成大小聲不一的心雜音。值得提醒的是,心雜音的大小聲,並不能完全反映出心臟病的嚴重度,所以千萬不要因為心雜音聽起來不太明顯兒疏忽,反而造成心臟病的延誤診斷和治療。
總結來說,心雜音常常是診斷兒童心臟病的最主要症狀之一,但是有心雜音卻不意味一定是有心臟病。詳細的身體檢查和病史的詢問,配合仔細的心臟超音波掃描,可以正確診斷心雜音的真正原因。一旦確定是功能性心雜音時, 家長則不需要過度緊張。如果經檢查後確定是心臟本身結構有問題,則可以和小兒心臟科醫師詳細討論,再決定如何做進一步的處理或安排後續的追蹤檢 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