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white 高雄長庚 兒童內科部
網站首頁 立即掛號
治療先天性心臟病的另類選擇——心導管手術
兒童心臟內科
2021/05/01
提起心導管手術,一般民眾大概都會聯想的到是成人的冠狀動脈狹窄所施行的手術,對於應用在兒童方面的先天性心臟病則所知不多。然而兒童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種類,比起單純的冠狀動脈狹窄要複雜許多,所以一般人常常有的疑問是:到底有哪些心臟病可以使用心導管手術來治療?如何治療?成功率高不高?有沒有危險?
對於先天性心臟病,在過去除了使用藥物治療外,開心手術是唯一的選擇。對於兒童來說,開心手術需要全身麻醉,也常要動用到心肺機做體外循環,讓心臟暫時停止跳動才能做修補,這些過程會有一些潛在的風險。為了降低這方面的風險, 兒童心臟內科醫師經過多年不斷的努力,發展使用心導管手術,有些心導管手術可以不需要全身麻醉,更可以不用讓心臟停止跳動,以更安全有效的方式來治療先天性心臟病,這是心導管手術發展最主要的動機。
使用心導管手術來治療兒童的先天性心臟病,需要經由腹股溝旁的股動脈和股靜脈經由打針的方式來進行,將治療的導管在透視X光機的監視下,放到心臟內要檢查和治療的部位。以先天性心臟病的種類來看,使用心導管手術來治療的心臟病, 可分成三類:第一類是血管或心臟瓣膜發生狹窄:這部分心臟病的治療,以使用氣球擴張術為主,治療成效以肺動脈瓣狹窄效果最好;主動脈瓣狹窄、開心手術後殘留的肺動脈狹窄、肺動脈發育不全、主動脈弓窄縮、或全身其他動靜脈狹窄,效果也都不錯;比較嚴重的病患,則可以選擇使用血管支架當輔助工具來治療。第二類是血管間有不正常的溝通:這部分心臟病的治療,可以使用具有螺旋狀的栓子或血管關閉器,將此通道阻隔起來;這方面的心臟病包括開放性動脈導管、冠狀動靜脈廔管、或異生性主動脈側枝血管。第三類心臟病是心臟內部的結構有缺損或破孔: 這部分的心臟病,可以使用特殊材質的關閉器治療,用關閉器把心臟內的缺陷完全修補起來;這方面的心臟病包括心房中膈缺損以及心室中膈缺損,但因為此類心臟缺損有許多不同的位置和分型,故需要心臟專科醫師來評估是否可以利用心導管的方式來治療。
一般來說,對於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兒童,心導管手術的優點包括:(1)手術時間短,(2)傷口小,(3)安全性更高,(4)合併症少,(5)住院天數短,(6) 費用低。雖然心導管手術有這麼多的優點,但是它也不是完全沒有風險,所以執行心導管手術的醫院應該要有心臟外科醫師的後援,以備不時之需。
總結本文,心導管手術在治療先天性心臟病方面,從病人治療後的追蹤情形看來,目前已經成為許多心臟病治療方法的主流。一些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像開放性動脈導管、心房中隔缺損、心室中隔缺損、肺動脈或肺動脈瓣狹窄或主動脈弓窄縮等病人,已經可以首選此治療方式。不過,仍要提醒的是,心導管手術前的詳細評估,和手術後的定期追蹤,才能確保這項治療可以持續造福更多的心臟病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