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white 高雄長庚 兒童內科部
網站首頁 立即掛號
兒童高血壓
兒童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羅貿鴻 醫師
2021/05/01
兒童時期的血壓會依據不同的性別、年齡及身高而有所不同。小於 13 歲的兒童血壓超過同年齡層正常血壓曲線的第 95 個百分位數時即為高血壓,介於第 90 個與第 95 個百分位數之間者,為血壓偏高;而介於 13 歲至 18 歲的兒童,血壓大於 130/80 毫米汞柱時即為高血壓,血壓大於 120/80 毫米汞柱時即有血壓偏高的風險。
在兒童造成血壓高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年齡、肥胖、高血糖、高尿酸、遺傳、藥物、環境等,這種高血壓是找不出確切的原因,稱為本態性高血壓;另一種可找出潛在原因的高血壓,稱之為續發性高血壓,例如心臟血管、腎臟、內分泌等系統出問題可引起高血壓。在成人之高血壓大多屬於本態性,而兒童之高血壓,則大多可找到原因而加以治療的,本態性高血壓僅一小部分。
兒童早期高血壓往往無明顯的症狀,當血壓明顯升高時,會出現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等症狀。有的患者體重不增,發育遲緩。繼發性高血壓兒童除有上述表現外,還伴有潛在原因的症狀。
為了早期發現血壓升高,應從兒童開始,注意血壓的變化,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防併發症的發生。肥胖兒童要適當控制飲食、減重,青少年兒童不吸煙, 不喝酒,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並參加體育活動,保持樂觀情緒等。對於已經有症狀、有潛在原因或造成器官傷害的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則需要使用藥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