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white 高雄長庚 兒童內科部
網站首頁 立即掛號
先天性心臟病日常照顧衛教須知
兒童心臟內科
2021/05/01
  1. 餵食方面:適當的奶量是維持生長的必要條件,過度限制攝取的奶量會直接影響到寶寶的發育,但過多的奶量也會因為水量的增加,而引起心臟衰竭。一般來說每日的奶量以能達到體重的1/10,但又不超過體重的1/6為原則。例如3000公克的 嬰兒,最好每天能喝到300cc,但不要超過500cc的奶量為最適宜。
  2. 藥物方面:根據先天性心臟病的種類和嚴重的程度,我們有時會單獨給予強心劑、利尿劑、血管擴張劑或合併使用,目的在改善心臟的功能,這些藥物的劑量是根據詳細的考慮而計算出來的,請各位家長不要自行增加、減少或停用藥物, 但如有任何問題,請隨時跟我們連絡。
  3. 預防接種:預防接種的目的在增加寶寶的免疫力,但有些預防針注射的接種,最好能在寶寶心臟功能穩定時注射,比較不會產生副作用。因此建議您們在帶寶寶做預防接種前,能先在心臟科門診就診,確定心臟功能沒問題後,再去接種會比較安全。
  4. 教養方面:很多家長擔心哭鬧會增加心臟衰竭的危險,其實,適當的哭鬧並不會增加心臟病的嚴重度。不過這類小朋友比較怕熱、容易流汗,所以衣著以棉製品、容易吸汗為主,並請不要穿著過多的衣物;只有在發紺性的心臟病,才應避免長時間或用力哭鬧,也避免洗太熱的水,因為這些都有可能增加心臟缺氧的情況發生。
  5. 活動方面:當小朋友慢慢長大時,患有輕度心臟病的小朋友,仍可從事正常的戶外活動,只有比較嚴重的心臟病才需限制部分活動,若您們有這方面的疑問,歡迎在每次看門診時,詢問我們可從事那些活動。
  6. 牙齒方面:牙齒的保健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而且最好從小做起。因為一但發生齲齒,除了疼痛外,也會造成心內膜發炎的可能,所以平常養成正確刷牙習慣和注重口腔衛生是非常重要的事。建議您的寶寶能定期到牙科醫師的門診追蹤,如果有蛀牙也請儘快去找專門的兒童牙科醫師看診,並做進一步處理。
  7. 門診追蹤方面:我們會根據不同的病情,建議如下的處理:(a)情況穩定,隔1-3 月再回門診追蹤一次;(b)情況不算穩定,目前需藥物治療,隔2-4週再回門診追 蹤一次;(c)情況非常不穩定,須住院做進一步治療。
  8. 特殊狀況:有一些突發性的狀況,可能表示心臟功能有異常,例如發生厭食且合併哭鬧不停、呼吸很用力、膚色蒼白或發紫、容易盜汗、反覆嘔吐等等情形,或是長時間的發燒、上吐下瀉,這些狀況都可能造成心臟功能不穩定,如有上述情形,建議儘快回到本院做進一步檢查。
最後,我們要提醒您們的是,千萬不要給您們的寶寶服用來路不明的偏方或藥物。如果您們想到還有任何疑問,請不要客氣,我們很樂意提供最新的資訊與您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