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white 高雄長庚 兒童內科部
網站首頁 立即掛號
「心頭小鹿亂撞」——淺談心悸和心律不整
兒童心臟內科主任
簡卲如 醫師
2021/05/01
「心頭小鹿亂撞」除了形容看到心儀的人時心跳加速外,在現實生活中,其實還有許多情形也可能會使你的心跳速度加快,或是忽快或忽慢,對於這種能自我感覺到的心臟跳動, 臨床上都統稱為「心悸」。而「心律不整」則是指心臟的跳動不規則,可以跳很快或是跳很慢;可以是偶而跳一下不規則,或是完全都不規則的亂跳。這些都是我們自覺心臟跳動異常的一種不適感覺,原因通常是因為心臟收縮太強、太快或心跳不規律所引起。
正常人的心臟具有左、右兩個心房及左、右兩個心室,正常的心臟跳動節律是由右心房的後上方的竇房結的節律細胞所啟動,傳至房室結及心室傳導系統後,使得心室開始收縮, 而產生規律的心跳。小孩的心跳速率根據不同的年紀而有不同的範圍,在安靜時自己常常感覺不到有心跳,但是如果超出了特定的範圍呈現過快地跳動,則可能會有感覺。實際上一般人在運動時心跳會加快,晚上睡覺時則會減緩。吸氣吐氣時心跳速度也有不同,吸氣時稍快一些,吐氣時則慢一點。這種因為呼吸及日常作息造成的竇性心律不整是正常的,在兒童或青少年中常見,我們通常不會明顯感受到不舒服,往往會因年齡增長而慢慢消失,若是沒有心臟方面的疾病就不必治療,家長並不需要太擔憂。
綜觀引起心悸的原因,大約可分為以下幾類型:
  1. 心臟結構病變:如心臟衰竭、先天性心臟病、心肌炎、心包膜炎、冠狀動脈疾病、心臟瓣膜疾病、肥厚性或擴大性心肌病變、高血壓性心臟病等。若是心悸的感覺合併胸悶、盜汗、頭暈甚至是暈倒的情況,這就有可能是心臟出了問題,甚至有致命性的危險,需要進一步接受心臟超音波或是心導管的檢查與治療。
  2. 心臟傳導系統出問題:如心房或心室的提早收縮,患者會感覺心臟多跳一兩下,或心房到心室間的傳導阻滯也會造成心跳不規則,而有心悸的感覺。而上心室或心室頻脈、心房或心室纖維顫動或撲動,則是屬於較嚴重的心跳過速,當這種病症出現時,患者會因為心臟突然的猛烈跳動而感到心悸,並常會出現暈倒或心臟衰竭的症狀,如臉色蒼白、頭暈、呼吸喘、意識不清、冒冷汗、手腳冰冷及低血壓等。這可以用心電圖或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進一步找出不正常的心臟神經傳導,並可以從心導管去燒灼掉不正常的傳導路徑來治療,或是在患者心室內裝置去顫器,以在心臟不正常亂跳時,予以適時電擊恢復。
  3. 精神官能症:對於焦慮、恐慌症患者,或是壓力大、神經緊張、失眠、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人,雖然心臟功能正常,但心跳速率比常人來得快。此類患者除了心悸之外,常會失眠及自覺全身多處不適。青春期的兒童逐漸生長發育,但自主神經功能尚未成熟穩定,容易出現紊亂及功能失調,從而出現心悸的不適感。
  4. 其他非心血管問題的內科疾病:比如感染、發燒、貧血、出血、胸腔積液、氣胸、肺炎、腸阻塞、姿態性低血壓、低血糖以及電解質不平衡等情況,都可能使心跳異常。而甲狀腺功能亢進、嗜鉻細胞瘤等內分泌失調的患者,也可能因為不正常的賀爾蒙分泌,影響神經系統,使得心跳變得不正常。
  5. 藥物、飲食所誘發:如抽煙或吃麻辣鍋等辛辣食品,喝含有可能讓心跳變快的茶、咖啡、酒精性飲品,或是服用其他治療氣喘或者是感冒鼻塞等藥物,其中含有刺激交感神經的成分,如腎上腺素、茶鹼、麻黃素、咖啡因、阿托品等藥物,都可能造成心跳變快而導致有心悸等不舒服的症狀。
  6. 正常生理反應:如緊張、驚嚇、憤怒、劇烈運動、發燒、姿勢的變換、精神亢奮、性行為、大吃大喝、懷孕、生產等,都有可能讓心臟的活動變大,產生強而有力的心臟跳 動,因而感到心悸之出現。
其實每個人一生之中,或多或少感受過心悸,但是絕大多數都是正常的,要確診是生性太過緊張所造成的心悸,還是真的有心臟或其他疾病,醫生除了詳細問診、量脈搏與理學檢查外,偶爾還會請病人做心電圖檢查,以利找出原因。但如果心電圖檢查是正常的,病童卻還是時常有心悸的感覺,則會建議病童或其家屬在孩子發作時,量測一下他們的脈搏是不是真的超出正常範圍,或是讓病童使用 24 小時攜帶型心電圖來偵測病童是否真的有心律不整。而抽血等相關檢查則可以用來檢查病童是否有低血糖、感染、貧血、電解質不平衡、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是嗜鉻細胞瘤等其他內科相關疾病。心臟超音波則可用來評估心臟的構造和功 能,以排除一些心臟結構的疾病。因為心悸只是一種症狀,引起的原因相當多,所以在治療上就須依檢查診斷出的病因來加以治療。
很多病童雖然沒有器質性病變,但總是覺得有心悸的不適症狀,要預防這種情況的心悸,建議以下的預防保健來擺脫心悸帶來的困擾:
  1. 保持充足、高質量的睡眠:合理的休息對於兒童的身體的健康及對於防止心悸復發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病童在晚上該睡覺的時候應該早睡,切忌熬夜,使自己的大腦得到休息,避免情緒高漲引起心悸復發。
  2. 飲食宜清淡:保持清淡的飲食習慣也是非常重要的,應該多吃一些清淡且容易消 化、不會刺激神經的食物。對於辛辣、刺激的食物最好儘量避免攝入。儘量少吃高脂肪、高膽固醇以及高鹽等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的食物,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注意飲食均衡,不要暴飲暴食,每餐不要過飽,可以少食多餐。還要控制體重,不能過於肥胖。同時應少喝濃茶和咖啡。除此之外,不抽煙及不喝酒對於心悸的避免來說也是非常必要的。
  3. 保持平穩的情緒:因為心悸病症的發生大多是跟長期處於緊張、高亢的情緒有關, 所以保持平穩的情緒是至關重要的,在生活中要學會調整好自己的情緒,注意保持愉悅的心情,不要有太大的情緒起伏。
  4. 適當的運動:每天適當的運動可以消耗多餘的脂肪、提高免疫力,強化心肺功能,進而保持身心健康。
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保持健康愉快的生活方式,減少無謂的緊張、憤怒及壓力,才能預防惱人的心悸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