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white 高雄長庚 兒童內科部
網站首頁 立即掛號
生物製劑精準治療兒童嚴重氣喘
高雄長庚兒童胸腔科
蔡長谷/于鴻仁 醫師
2021/04/28
氣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的疾病,具可逆性的氣流阻塞、支氣管過度反應,氣喘發作時常會有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喘鳴、胸悶、咳嗽等症狀,若臨床醫師發現病童具有其中至少二項症狀,且嚴重度隨時間而有所波動時,即會懷疑是否為氣喘。近年來氣喘的盛行率在兒童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氣喘發作嚴重時甚至有可能致命。目前醫學教育普及,大眾對於過敏性氣喘越來越了解,這裡要特別提的是兒童嚴重氣喘。
若氣喘病童已排除其他疾病、遵醫囑性不佳、不當的藥物投與方式;並以適當處置共病及環境控制後,在使用高劑量吸入性類固醇合併其他控制藥物治療下依舊無法適當控制氣喘症狀可診斷為為兒童嚴重氣喘。
生物製劑可精準治療兒童嚴重氣喘
在使用高劑量吸入性類固醇合併其他控制藥物治療下依舊無法適當控制氣喘症狀時,醫師可能是病情處方短期口服類固醇甚至住院治療。嚴重氣喘患童如果在使用這些藥物後仍控制不理想,可以考慮搭配生物製劑治療。目前有三類標靶生物製劑,第一種是抗免疫球蛋白E(IgE)的標靶生物製劑,適用IgE相關機制的嚴重型氣喘兒童。另外兩種生物製劑分別是抗第五介白素(IL-5)(受器)的抗體以及抗第四/十三介白素(IL-4/IL-13)受器抗體。這兩種生物製劑適用嗜酸性白血球相關機制的嚴重型氣喘兒。
嚴重氣喘發作反覆住院無法上學,生物製劑助他復學
曾有一名10歲男童因嚴重呼吸困難及喘鳴,多次住院接受類固醇注射控制,且因為經常在學校發作送醫,學校也勸他休學。經外院轉診來本科治療時神情沮喪,類固醇副作用讓他體重增加了20公斤,在接受支氣管鏡與電腦斷層檢查排除其他疾病後,病童接受生物製劑附加治療,很快地病情穩定控制,不用再跑急診,不需要口服類固醇,體重回復原先標準,也快樂的就學了。
嚴重氣喘的診斷首先應確定患者有氣喘,排除非氣喘之喘鳴原因。對於所有的嚴重氣喘兒,在確立診斷後,均應評估共病、遵醫囑性,並檢查吸藥技巧是否正確。氣喘治療已進入精準醫療與個人化醫療時代,生物製劑可用來輔助治療不同類型之嚴重氣喘,嚴重型氣喘兒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可以減少氣喘急性發作,讓病情維持在穩定狀態,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甚至有機會不再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