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white 高雄長庚 兒童內科部
網站首頁 立即掛號
兒童慢性咳嗽
兒童胸腔科
蔡長谷/于鴻仁 醫師
2021/04/28
咳嗽是呼吸道疾病中一種很常見的症狀,也是身體一種重要的保護性反射。在正常呼吸的生理活動下,咳嗽是用來增強纖毛功能幫助清除呼吸道過多的分泌物、發炎物質和異物。在兒科門診中,咳嗽是一種很常見,也是讓父母最困擾的症狀之一。一般來說,兒童咳嗽最常與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有關並且通常能夠在兩個星期內自行痊癒,但還是有大約35%至40%的學齡兒童在感冒的10天後,及10%的學齡前兒童在呼吸道感染的25天後,依然存在有咳嗽的症狀。近年來,兒童慢性咳嗽的發生率逐漸增加,除了過敏的兒童比率增多外,因工業化社會產生的細懸浮微粒PM2.5所造成的空氣污染也是可能的原因,這已經對家長及兒童的生活和睡眠品質造成影響,反覆就醫所花費的時間與金錢,孩童因故缺課,這些都是家長很大的壓力來源,因此如何儘早給予適當的診斷與治療就相當的重要。
  • 對於慢性咳嗽,兒童的病因與成人有許多不同。美國胸腔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Chest Physicians, ACCP)將「兒童慢性咳嗽」定義為:年齡14歲以下、持續超過4週的咳嗽。小於4週的咳嗽最常為病毒感染後的症狀,也通常會自行緩解,而慢性或持續性咳嗽就需要找出其他可能的原因。有一些研究發現若兒童咳嗽持續超過4週,有多達30%的兒童患有新的或嚴重的慢性肺部疾病。
  • 對於兒童咳嗽,臨床醫師會採用一定的評估與治療流程,以系統性的方法著手進行診治。內容包括兒童的臨床病史、身體檢查、是否存在特定或典型的咳嗽表徵、胸部X光和肺功能檢查的結果,將兒童慢性咳嗽分為“特異型”與“非特異型” 進行近一步診治。所謂的非特異型咳嗽,通常是乾咳、沒有分泌物、正常的CXR和肺功能檢查,在沒有特定治療之下大部分都能自行緩解或痊癒。然而,對於兒童慢性咳嗽,我們應該反覆的評估,直到確定診斷或是症狀緩解。
  • 對於兒童慢性有痰濕咳與本身既有疾病無關且有特定的咳嗽指標,建議進行進一步檢查,例如軟式支氣管鏡和電腦斷層,以評估潛在的疾病。
  • 而沒有特定指標的咳嗽,常與感染後或是咳嗽受體敏感性增加有關。有研究指出,兒童沒有特定指標的慢性咳嗽中,以持久性細菌性支氣管炎、上呼吸道咳嗽症候群、氣喘、胃食道逆流為多。
典型氣喘的症狀包含喘鳴(Wheezing)、呼吸短促、胸悶及咳嗽等,肺功能測定可以在6歲以上大部分的兒童執行,若顯示為阻塞性肺部疾病並且對於氣道敏感反應性測試有陽性反應的話,診斷為氣喘的機會就很高了。但咳嗽也有可能是氣喘主要或是唯一的臨床症狀,這類氣喘可稱作咳嗽變異型氣喘(Cough Variant Asthma, CVA)。CVA不同於典型氣喘,絕大部分僅有慢性乾咳,不一定會出現喘鳴或呼吸困難等症狀,且孩童常常會因爲年齡導致配合度不佳,肺功能檢查有時很難準確測量而無法達到氣喘診斷標準,因此很容易被忽略。最近有研究甚至認為CVA佔非特異型咳嗽的比率高達40~60%,更顯示空汙微粒(特別是PM2.5)的濃度高低與CVA的發病率有相關性。CVA治療上比照典型氣喘的處理,一般治療反應良好,且症狀消除後可停藥,不需長期用藥。而CVA若不介入治療,有近三分之一會進展至典型氣喘,值得我們積極介入。
總結: 兒童咳嗽應根據病因進行治療,使用緩解症狀的藥物並不會改善病程。因此,所有患有慢性咳嗽的兒童都應該做全面的檢查,以及早發現潛在的疾病,找到具體的病因來給予完整的治療建議是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