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white 高雄長庚 兒童內科部
網站首頁 立即掛號
免疫球蛋白A型腎炎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腎臟科
田祐霖醫師
2021/03/07
免疫球蛋白A型腎炎是國人最主要的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大部分是原發性的,沒有特別病因。可能的原因是某些不明機轉或是免疫性的因素造成過量的免疫球蛋白A,再與補體系統形成免疫複合體,沈澱在腎絲球內,引起一連串的傷害所致。免疫球蛋白A型腎炎病患在發病前大多數曾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典型免疫球蛋白A型腎炎罹患者常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如喉嚨痛)兩三天後,出現突發性血尿或蛋白尿,其持續數小時至數日不等。血液中免疫球蛋白A高低並不代表疾病有無,診斷免疫球蛋白A型腎炎,需靠腎臟切片才能確診。
如果被告知有免疫球蛋白A型腎炎,無須過於驚慌,輕微的患者,腎功能變化速度可能很緩慢,終其一生也不至於腎衰竭,但是也不可掉以輕心,畢竟控制不佳還是會造成腎衰竭。免疫球蛋白A型腎炎只能控制,(緩解,漸少或使蛋白尿消失)。有的人很少復發,而有人卻常常發作,很難保證會痊癒。定期複檢,注意血尿、蛋白尿、高血壓、尿量減少、輕度下肢水腫等症狀及表徵,是最好的處置之道。
雖然免疫球蛋白A型腎炎病程較其他腎絲球體腎炎良好,追蹤十年,約有10-20%的病人會較變為末期腎病變,須要透析治療;追蹤二十年,則約有30%的病人會較變為末期腎病變須要透析治療。
治療:
  1. 對於輕度蛋白尿或尿潛血的免疫球蛋白A型腎炎病症,一般是無特殊的治療。
  2. 勸導罹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儘量避免過度勞累、預防感染上呼吸道感染。
  3. 飲食方面則採取低鹽低油的口味為原則。
  4. 避免服用腎毒性藥物(如止痛藥及不明中草藥)。
  5. 一般而言,若病人合併有腎病症候群(蛋白尿,水腫...)且腎功能仍正常,需要給予口服類固醇治療。"魚油"或Persantin治療,尚無實證醫學確認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