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white 高雄長庚 兒童內科部
網站首頁 立即掛號
膀胱輸尿管逆流與解尿膀胱尿道攝影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腎臟科
田祐霖醫師
2021/03/07
尿路感染是兒童常見的感染,多次的尿路感染會傷害腎臟影響腎臟功能,甚至造成腎臟結疤、高血壓及慢性腎衰竭等後遺症。而造成尿路感染有一些危險因子,如憋尿、水份補充不夠、尿不乾淨、尿布清潔不夠、或有先天泌尿道構造異常等。其中泌尿道構造異常中最常見的就是膀胱輸尿管逆流。根據統計,小朋友的尿路感染有三分之一合併有膀胱輸尿管逆流,所以一旦確認有尿路感染,在急性期,醫師會安排腎臟超音波來做初步的診斷;等急性期過後,即可安排更進一步的放射學檢查,那就是解尿膀胱尿道攝影檢查。
什麼是膀胱輸尿管逆流?有過尿路感染小朋友的家長都會聽到醫師提到這個名詞,就是解尿時膀胱內壓增加,因為先天構造的異常會使尿液逆流到輸尿管或腎臟,因此增加尿路感染的機會。而解尿膀胱尿道攝影則是先幫小朋友放置導尿管,由管子打入顯影劑,等到膀胱脹滿後,叫小朋友解尿,並拍下解尿時的X光片,整個過程約三十分鐘到一個小時。
對於放射線檢查,家長們總是有所擔心,例如會不會有危險?做的時候會不會痛?是不是曝露太多幅射劑量?尤其X光的特別檢查都附有一張同意書,須簽名同意後才能作檢查,很多父母都很害怕。其實讓病人或家屬瞭解所安排的檢查可能會有的併發症是醫師的責任,解尿膀胱尿道攝影主要的併發症都是在放置導尿管時小朋友亂動而造成檢查完出現血尿、尿痛、排尿困難等症狀,所以只要在檢查時好好固定配合,以及作完檢查回家請小朋友多喝水,就可以減少這些問題。
另外因為解尿膀胱尿道攝影需要用到顯影劑,才能把下泌尿道特別顯現出來,但是顯影劑也有缺點,就是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不過就顯影劑從尿道黏膜吸收造成過敏休克的報告,全世界文獻上只有幾例,就長庚醫院已作過的數千例兒童解尿膀胱尿道攝影中,還沒有碰到過。而這個檢查的幅射劑量也都是在安全範圍內,所以父母親可以放心。
膀胱輸尿管逆流分五個等級,一般來說第四度與第五度的病童自行恢復的機會較低,若出現腎臟結疤與復發性尿路感染,則考慮安排輸尿管新造口手術,其餘輕度的膀胱輸尿管逆流則服用預防性抗生素或進行內視鏡施打玻尿酸治療,以後再追蹤放射學檢查,等到膀胱輸尿管逆流改善。
由於解尿膀胱尿道攝影對膀胱輸尿管逆流的診斷有絕對的重要性,並可檢查其他下泌尿道構造的異常,如後尿道瓣膜、尿道狹窄、或膀胱憩室等。尤其年紀越小的小孩,越是需要及早診治,檢查的過程或許有些許的不適,但希望能因此及早發現尿路異常以便矯治,以免腎臟功能惡化遺憾終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