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white 高雄長庚 兒童內科部
網站首頁 立即掛號
母嬰同室常見的問題與回答
高雄長庚醫院嬰兒室
楊靜雯護理長
2020/10/22
母子親情是人間最純潔、最真摯的感情,根據專家的研究,嬰兒初生階段是建立親子關係最重要的時段。因此,愈早接觸寶寶愈有利於父母親與嬰兒產生親密的結合感。有許多醫院都特別的設計母嬰共處一室的環境,增加父母與寶寶間互動的機會,使父母親有時間來認識自己的寶寶,滿足父母親與嬰兒兩方面的實際需要,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
母嬰共處一室的環境就是所謂的「母嬰同室」,也就是產婦生產完後,與嬰兒共處一室,讓母親及家人在護理人員的協助下,以自然的方式幫助媽媽儘早有較多的時間和寶寶在一起,熟悉寶寶睡眠與吸乳型態,從中學習育嬰技巧,也藉由直接與新生兒的照護,促進母親及寶寶生理、心理的調適。並且因持續哺餵母乳,幫助母親乳汁分泌充足,促進成功的母乳哺餵。
在醫院裡,因父母第一次接觸到這樣的訊息會有不同的疑問,所以作者把家長常問的問題收集起來,一起在這裡回答。希望能讓更多民眾知道這麼好的訊息,讓每位新誕生的寶寶都得到最棒的、最溫暖的迎接。
問題一 實施母嬰同室的目的是什麼呢?
回答
1.提供母子相處時間,建立親子關係。
2.滿足母親自我成就感。
3.持續哺餵母乳,減少新生兒感染。
4.依寶寶生理時鐘,隨時哺餵母乳。
5.提昇父親共同參與感與責任感。
6.提供家庭專業且連續性護理。
問題二 母嬰同室的好處有哪些呢?
回答
1.嬰兒比較有安全感。
2.父母比較了解寶寶的生活習性:如寶寶的睡眠、餵食、排便等情形,做為返家後及日常作息的參考。
3.父母親能夠學習到照護嬰兒的知識與技巧,例如:更換尿布、量體溫等照顧嬰兒之基本知識和技能。
4.提升為人父母的自信心與成就感。
5.幫助媽媽臥床哺餵母乳,提高舒適度。
6.讓家庭成員提早接觸寶寶,增進親子早期接觸與互動。
問題三 做母嬰同室要另外繳費嗎?
回答 本院母嬰同室服務是不需要另外繳費。目前住產後病房的任何等級床位,都可以做母嬰同室,病房費用與一般床位費用一樣。
問題四 做母嬰同室要注意什麼事情嗎?
回答
1.任何人接觸寶寶前都要用肥皂或醫院提供的消毒洗手液洗手。
2.請儘量減少訪客探視,有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疾病、傳染病和皮膚病的訪客請勿進入病房。
3.請勿讓寶寶離開父母親的視線範圍,要離開病房時,請通知護理人員。
4.寶寶需隨時有人陪伴,請勿將寶寶單獨留在病房內。
5.決不將寶寶交給任何一位不認識的人、鄰床、訪客和朋友等。
6.拒絕推銷人員進入病房。
問題五 母嬰同室時嬰兒會增加感染的機會嗎?
回答 母嬰同室時可以讓寶寶充分的吸吮母親分泌的初乳,初乳含較多的抗體與活的白血球,是很重要的乳汁,就像給剛出生的寶寶打了第一劑的疫苗,同時媽媽可將皮膚的微生物,傳到嬰兒身上,使嬰兒有共生性細菌,可降低致病菌感染的機率。而且生產是自然的過程並不是生病,所以健康的母親和健康的寶寶在一起並不會增加感染的機會。
問題六 做母嬰同室的媽媽會不會得不到足夠的休息?
回答 沒有證據顯示媽媽與寶寶分開後可以獲得比較好的休息。相反地,媽媽和寶寶在一起,反而可以學習有同樣的睡眠節奏,也比較放鬆。如果媽媽不斷地被叫醒至嬰兒室餵奶,反而會因來來回回的走動,覺得更加疲憊。
問題七 做母嬰同室時嬰兒會不會吵到別的產婦呢?
回答 研究證實,嬰兒哭鬧時若能接觸媽媽,反而有助穩定情緒,所以進行母嬰同室更具有穩定嬰兒情緒的功能。進行母嬰同室主要是藉由媽媽隨時依著寶寶的需求餵奶,可隨時滿足嬰兒的需要,其實寶寶反而比較不會吵。
問題八 母嬰同室可以提高成功哺餵母乳的機率嗎?
回答 於母嬰同室的機會中,媽媽可依寶寶飢餓及本身奶脹的需要而給予哺餵毋乳,不受醫院例行的餵奶時間限制,使寶寶獲得更及時、更滿足的哺餵,故可以提高成功哺餵母乳的機率。
作者生產第一胎時,由於對產兆經驗缺乏,延遲即時就醫,寶寶是臨時剖腹生產,出生週數不足、體重又小,無法如願的在自己非常期望與熟悉的嬰兒室,作母嬰同室親密的和小寶貝在一起,心理很難過,自責也很深;還好中重度病房有推行『袋鼠護理』,可以讓我與小寶寶肌膚接觸,用我的母乳來哺餵寶寶;每當我看見寶寶很健康時,心理就很感恩醫護人員的細心照顧,更慶幸自己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生產後有『母嬰同室』、『袋鼠護理』,讓自己和先生可以一起參與小寶貝的照顧,增進我們全家的凝聚力,彼此更加珍惜及相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