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white 高雄長庚 兒童內科部
網站首頁 立即掛號
淺談類過敏性紫斑照護
7G病房
洪嘉玟護理師
2020/10/22
類過敏性紫斑(Anaphylactoid purpura),好發於3至8歲孩童,是一種侵犯皮膚或其它器官微血管的過敏性血管炎,多以過敏為主,表現為紫斑,但並非由第一型過敏反應IgE所產生,故稱為類過敏性紫斑。臨床有三個特徵:非血小板低下可觸摸的血管性紫斑、暫時性關節痛(炎)及腹痛等,以及有時會有腎臟併發症。
致病機轉尚未明,但可能與自體免疫反應或與免疫複合體沉積引起之血管炎症反應有關。臨床上最常見的症狀是皮膚紫斑、腹痛及關節炎。而侵犯神經、肺部及睪丸的情況少見。
此病可由臨床症狀再加上實驗室報告﹙罹病患童中約有一半的患童會出現白血球增加,血小板及出血時間、凝血時間正常、C反應蛋白呈陽性,而75%紅血球沉降速率會增加, 50%的患童血清IgA在急性期會上升,以及約有20-50%的患童其咽喉鏈球菌培養為陽性﹚。腹部超音波檢查對此症是最佳且非侵入性檢查,可見小腸擴大、腸壁增厚、腸阻塞及腹水,對有嚴重併發症患童可以嚴密追蹤其有無惡化。
此病的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大多可自癒。可以靜脈注射補充足夠的水分,鼻胃管引流胃部積液。投予止痛劑以減緩病人關節的不適針對一些症狀較嚴重的腸絞痛、腸阻塞或腸胃道出血才給予類固醇藥物,可提早減輕症狀,但對於可否預防疾病的復發及縮短病程或是預防腎臟併發症的發生,目前尚無定論。另外可合併使用一些免疫抑制劑,甚至施打IVIG,針對更嚴重的病人可以考慮使用血漿交換術,來降低病情惡化的機率。
患童之年齡愈小預後愈好,小於兩歲者較少發生腎臟或腸胃的併發症。絕大部分的患童可在輕微的腸胃症狀或關節痛約2到4個星期內獲得緩解而康復。約有1/3的患童會復發一至多次的症狀,其預後與腎臟的侵犯最為相關,預後大多良好,只有少數患童會發生持續性腎功能降低,甚至發生腎衰竭。所以應謹慎地追蹤檢查患童之尿液。
此病的照護方式為:
一、疼痛照護:
  • 評估疼痛的特性:性質、出現形式及持續時間、發現部位、程度,類過敏性紫斑其腹痛多為無固定壓痛點及腹肌強直,可使用疼痛量表來評估疼痛程度。
  • 保持安靜休息:環境要安靜,訪客要限制,降低同病房病患、房客及醫護人員製造的噪音,使患童緊張的精神緩和。
  • 冷、熱敷之使用:若患童下肢關節疼痛不適,可抬高患肢促血液循環,冷敷可使血管收縮,提高疼痛閾值;熱敷可使肌肉攣縮緩和。
  • 按摩:促進血液循環,緩和肌肉收縮,減輕精神緊張。
  • 藥物使用:服用鎮痛藥物時,應評估藥物作用副作用。
  • 協助精神安定:對疾病檢查、治療等給予充分的解說指導,對於患童抱怨疼痛時,應以理解的態度給予支持及鼓勵說出不適。
二、腸胃道出血照護:
  • 評估患童出血情形:有無過去病史、出血的形式、量、範圍、方式(次數、時間等)、有無服用易導致出血傾向的藥物。
  • 注意患童的生命徵象:防範因出血太多導致貧血,注意患童的末梢血循及其臨床貧血症狀、血壓變化、血液報告,以防患童休克或需緊急輸血。
三、居家照護:
  • 攝取飲食:依中醫學者指出罹患類過敏性紫斑患童,應注意飲食的調攝,避免食入誘發過敏的食物如魚、蝦、蟹、牛奶、蛋類等,如非食物誘發過敏,也應盡量不去接觸過敏原。
  • 預防感冒:注意保暖,少出入公共場所,另外患童不應濫用藥物,避免藥物誘發病因,發病時多臥床休息,減少站立行走,睡時抬高患肢,以避免更腫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