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white 高雄長庚 兒童內科部
網站首頁 立即掛號
感染性心內膜炎的照護
7G病房
洪嘉玟護理師、高彬部長校閱
2020/10/22
感染性心內膜炎(infective endocarditis;IE)是一種心瓣膜或心臟內的感染;病童常會因不明原因之發燒而住院,但在發現病人有心肺等疾病或裝置人工瓣膜等病史才會被鑑別診斷出。其致病率和致死率都相當高,尤其在其侵犯至主動脈瓣,造成嚴重的主動脈瓣閉鎖不全,形成鬱血性心衰竭與肺水腫,進而威脅到生命,故不可忽視。
其常見病原菌為綠色鏈球菌(Streptococcus viridians),約佔50﹪,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則常在無先天性心臟病的病童中發生。病原多由身體各部位感染性傷口進入血流,最常發生的部位是口腔,如牙科治療、尿道,如導尿後之尿道感染、心臟,如心臟手術,特別是修補術所用之材料(瓣膜、薄膜、導管)、血管長期內置導管,導致血流感染。
臨床上可發現病童出現不明原因的發燒、畏寒、疲倦、胸部疼痛、關節痛/肌肉痛、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甚至呼吸困難、心跳急促等。心電圖會顯示異常,胸部X光發現心臟擴大,心臟超音波偵測有心瓣膜贅生物及其瓣膜功能異常,而最具診斷價值的一項檢查是血液細菌培養呈陽性。 臨床懷疑是感染性心內膜炎,抽取血液細菌培養後,會立即給予大量抗生素使用4-6週,預後較好,恢復率約有65至80﹪。但假如有併發鬱血性心衰竭、有瓣膜及其周圍的侵犯、大劑量抗生素治療失敗下則需合併內科與外科治療。治療後至少要追蹤4個月,每次在門診追蹤時,應作細菌培養。
在一些易感性病童,應給予預防性處置,各種侵入性治療前後給予一段時間的抗生素預防,如:(一)所有可能會引起牙齦或黏膜出血的牙科治療,如拔牙、洗牙、牙周手術等。(二)呼吸道的手術,如扁桃腺切除術、使用硬式支氣管鏡鏡檢。(三)生殖泌尿道的診斷或治療,如膀胱鏡檢、前列腺手術及生產中合併症而懷疑有菌血症時等。四)腸胃道的診斷或治療,如食道狹窄擴張術(esophageal dilation)、膽道手術等。
住院期間接受治療的患童,給予的護理措施為:
(一)運用符合其年齡之語言及身體溝通準備病童,使其接受連續靜脈點滴注射及有可能接受數次抽血作血液細菌培養的護理處置,降低其焦慮無力狀況。
(二)觀察抗生素的副作用,如皮疹、食慾不振、過敏不適等徵象。
(三)給予促進病童舒適之護理處置,如發燒疼痛處理、觀察有無合併症。
(四)改善呼吸功能,採抬高床頭30~45度舒適臥姿,避免穿緊身衣或約束腹部與胸部,依醫囑給予氧氣使用,評估呼吸速率及呼吸時狀況。
(五)降低病童額外的呼吸與心臟壓力,適時處理發燒症狀,病童不適時宜多臥床休息。
(六)降低病童感染機率,使其避免接觸有感染的人,提供適當的休息及營養攝取,以增強其身體防禦能力。
(七)給予家庭及病童適當的支持系統,教導家屬藥物作用、副作用及觀察其心臟衰竭症狀與徵象,休息及營養攝取之必要性等。
(八)與高危險性之病童的父母親談論有關侵入性治療(如牙科治療)前後的預防性抗生素治療等知識,已達到預防細菌性心內膜炎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