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white 高雄長庚 兒童內科部
網站首頁 立即掛號
兒童後天性心臟病的元兇—川崎氏症的最新發展
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
郭和昌醫師、于鴻仁醫師、王玲醫師、楊崑德教授
2020/10/22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台灣兒科醫學會雜誌47卷增刊)
何謂川崎氏症 (Kawasaki Disease)
川崎氏症是一種多系統血管發炎症候群,目前造成的原因仍不清楚。於1974年川崎富作醫師首先發表。川崎氏症的臨床表現特點為長時間發燒,雙側非化膿性結膜炎,擴散性的黏膜發炎,多形性皮膚紅疹,四肢末端充血浮腫與脫皮和頸部淋巴結病變。而近年來亦發現許多疑似川崎氏症,但又無法完全符合診斷條件者,我們將之稱為非典型或不完全性川崎氏症,其大約占全部川崎氏症的15%,我們必須配合輔助性的診斷指標,如白蛋白指數、尿液檢查、肝功能指數、白血球數量、血色素、血小板數目、紅血球沈降係數(ESR)和C-reactive protein (CRP)發炎指數,並排除其他疾病才能加以確認。在許多國家,川崎氏症目前已成為後天性心臟病的主要原因。
川崎氏症是否為感染性疾病?
有不少的臨床及流行病學的特徵說明川崎氏症應為一種感染性疾病,如其自然病程通常是急性、具有自限性且對於免疫球蛋白治療反應迅速、如未經治療發燒通常也會在1~2星期後改善。但是也有一些因素偏向反對川崎氏症為一種感染性疾病,如目前為止仍找不到共同的感染源,而且很少見到同一病房的病童因住院而被傳染川崎氏症或同一學校、幼稚園及家人間的相互傳染的病例。最近美國耶魯大學發現人類冠狀病毒(New Haven 株)與川崎氏症有著極大的關連性。但隨後台大醫院檢測53個台灣川崎氏症病童,卻找不到川崎氏症與人類冠狀病毒的關連性。
至於超級抗原方面,由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Casei 細胞壁萃取物引發小鼠冠狀動脈病變的川崎氏症動物模式中亦可見到超級抗原表現及作用的證據。超級抗原會直接作用於某一特定含有Vβ序列的T細胞接受器(TCR),這種特殊的免疫反應可引發比傳統(抗原'抗原呈現細胞'T細胞)的免疫反應,高出千倍的免疫反應強度。也可能透過刺激B細胞和T細胞而產生自體免疫反應。
川崎氏症是否為遺傳性疾病?
川崎氏症在日本有全世界最高的發生率,且亞洲的發生率是歐美地區的十多倍。這也說明了遺傳基因在川崎氏症的重要性。有許多的單一基因多型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 SNP)曾被報導過與川崎氏症有關。其中有一些基因的多型性於不同人種或不同性別之間也有不同的關連性,如Human Leukocyte Antigen (HLA)-BW22及Tumor Necrosis Factor-α-318A/G於日本人及白種人之間就有不同的表現;我們先前的研究發現Cytotoxic T lymphocyte antigen-4 (CTLA-4)的基因多型性與川崎氏症的關連性於不同性別之間也有差別。川崎氏症被發現至今約三十多年,幼年時發生川崎氏症的病童如今大部分都已結婚生子,Mori M.等人發現這些小時候得過川崎氏症的病患其兒女再得川崎氏症的機率也較一般民眾來的高,並指出於母親與女兒身上可能與HLA-A24, B25及DR2有關。
川崎氏症之治療
目前仍是以發燒十天內給予靜脈注射單次高劑量免疫球蛋白(2 g/Kg)及合併使用阿斯匹靈為標準的治療方式。靜脈免疫球蛋白的給予方法依據Newburger JW等人分析發現單次給予高劑量2 g/Kg的效果較好。且依據川崎氏症標準診斷和健保局給付靜脈免疫球蛋白的條件,必須發燒大於或等於五天才可確定診斷並給予免疫球蛋白治療,但若是發燒未滿五天但其他的臨床症狀已經符合川崎氏症的表現時,應該於發燒滿五天後才給予,對預後有較有幫助。
至於對第一次免疫球蛋白治療效果不好目前尚無治療準則,其發生率依地區不同約7.8%~23%,而本院的個案約有15.1%,這些病童會持續發燒且發炎現象並未減退,更使冠狀動脈產生病變的機率大增,目前傾向使用第二次的免疫球蛋白(1~2g/kg),但還是有3-4%的病童會對第二次的高劑量免疫球蛋白反應仍然不佳,這時就必須輔助以其他的治療方法,如 corticosteroid、methylprednisolone pulse therapy、cyclophosphamide、cyclosporin、tumor necrosis factor-α(TNF-α) antagonist、methotrexate 、血漿置換術 ..等。
結論
川崎氏症雖然經過專家學者努力的探討了三十幾年,仍還是一個謎?的疾病。就目前已知的證據來推論,川崎氏症可能是由某種病原體感染後,引起特定體質的宿主產生過度之免疫反應或失調,進而造成全身性的血管發炎現象。目前診斷方面仍須靠臨床症狀的組合,尚未有專一的實驗室檢驗可供運用,但有一些輔助性的指標可用於提高未能確定診斷且高度懷疑個案的正確率,尤其是非典型川崎氏症。治療還是以高劑量靜脈免疫球蛋白為主。冠狀動脈病變仍是川崎氏症最嚴重的後遺症,尤其是冠狀動脈瘤的產生,因此對於高危險群的治療必須儘早給予第二次免疫球蛋白或其他的輔助性藥物。至於追蹤方面還是以心臟超音波為最主要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