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white 高雄長庚 兒童內科部
網站首頁 立即掛號
小兒抽搐面面觀
兒童神經科
張瑛玿/黃嵩雀醫師
2020/10/22
目擊自己的小孩的抽搐發作,特別是第一次時,對父母而言是夠驚嚇的。父母們會立刻尋求小兒科醫師的醫療,小兒科醫師除了給予適當正確的緊急抽搐緊急處理外,當抽搐停止後,小兒科醫師就面對著尋找抽搐的原因,了解其預後以及要不要給予長期抗抽搐藥的治療等等問題。
在診斷懷疑小孩的抽搐,特別是第一次發作,臨床醫師首先會問的問題是"這是不是抽搐表現?"以及"這是不是癲癇性抽搐?",除非是醫師當場目擊"抽搐"發作及其發作的樣子(此情況並不多見),否則要靠病史,特別是詳細詢問目擊者所謂"發作",才能做較明確的診斷。
突然地喪失意識,不管有無合併其他表現,如手腳抖動,牙關緊閉,並不都是"抽搐"或"癲癇性抽搐"發作。相反地,並不是所有抽搐均是眼睛上吊,口吐白沫,手腳抽動,才是抽搐發作,有些兒童的抽搐是只以短暫幾秒的發呆失神為表現,或是短暫的手腳顫動為表現。把非癲癇性發作誤診為癲癇的最大兩個原因是小孩突然發作其時間通常很短暫,目擊者常為父母或其他照顧者,通常在驚慌時,對發作當時之情況描述無法很清楚;另外臨床醫師只能得到無抽搐發作時(inter-ictal)之檢查結果習慣(包括腦波等),(臨床醫師很少能看到真正抽搐發作時之錄影腦波),又缺乏盡力去收集發作當時之最好描述情形。因此詳細的病情發作描述對有經驗的醫師而言即是最好診斷的依據,沒有任何檢查結果可以取代發作當時之症狀描述。
看起來很類似於抽搐發作之突發性發作(paroxysmal disorders) 有很多,在小孩子有下列常見病因:呼吸屏息症候群,良性嬰兒肌躍症候群,心因性暈倒,偏頭痛,過度換氣症候群,妥瑞症,夢靨,陣發性張力失調症等。現在很多家庭都有攝影機,鼓勵家長盡量把"發作"情形錄影紀錄下來,可供就診時判斷是否為抽搐發作非常好之參考診斷工具。
一般抽搐之原因分為兩大類:引發性抽搐(provoked seizures)及非引發性抽搐(unprovoked seizures)。非引發性抽搐之定義為抽搐(單一或連續)發作並非直接與發燒、中樞神經系統感染或外傷、藥物或代謝性等病變有關。非引發性抽搐可分為不明原因者(idiopathic)及先前有關腦病變者(remote symptomatic seizures)。由於篇幅有限,本單元將著重在引發性抽搐之介紹。
引發性抽搐即抽搐發作是由於中樞神經系統直接受到傷害(如腦膜炎或頭部受傷等)或厲害之全身性病因(如低血糖或尿毒症等)所引起的。這些傷害是"直接"引發抽搐的主因。臨床上這些抽搐,大多不需要剛開始就給予長期抗癲癇藥治療,且其預後通常取決於產生抽搐的原因而非抽搐本身,故主要治療上還是要針對產生急性抽搐的原因。臨床上引發性抽搐可分為二類:一是常見的兒童熱性痙攣,二是急性症狀性抽搐(acute symptomatic seizures)。
熱性痙攣是小孩最常見的抽搐主因。日本之發生率為8 %左右,但在台灣與歐美國家類似,依據台南成大醫院黃朝慶醫師的研究,發現台灣3歲兒童熱性痙攣之累積發生率(cumulative incidence)為2.3 %,而其第一次發作之年齡平均為20.5個月大,約8~20 % 之小孩其初發之熱性痙攣為複雜性發作(局部性抽搐、抽搐發作持續超過15分鐘或發作後24小時內又有第二次抽搐者),而熱性痙攣個案家族中約34~40 %有抽痙史,近30 %的熱性痙攣小孩在滿3歲前會經歷熱性痙攣之復發,約3~6 %之熱性痙攣兒童會繼發為癲癇,其會繼發成癲癇之危險因素包括癲癇家族史,先前已有神經發展遲緩以及複雜性熱性痙攣。
熱性痙攣基本上是臨床診斷,腦波檢查能提供關於病因之鑑別診斷或以後復發率之高低以及是否會續發為癲癇之判斷價值不高。單純性熱性痙攣發作,可不做腦波檢查;腦波檢查較適用於局部性發作、多次復發者、抽搐發作持續過久或神經發展已有問題者,以及發作年齡小於1歲或大於3歲者。除了少部分復發率高者且年齡仍在發作高峰期可考慮使用預防熱性痙攣復發的藥物外,預防性藥物治療已較不被建議使用。
小孩子之急性症狀性抽搐(acute symptomatic seizures)之發生率,文獻上少被提到,依據成大醫院黃朝慶醫師的研究在台南市3歲兒童調查之結果為0.47 %(cumulative incidence)。細菌性腦膜炎及傷害性腦傷(traumatic brain injury)是6個月以下幼兒最常見之急性抽搐原因;代謝性原因,腦炎/腦病變則是7個月到12個月大之主因;在13個月至24個月大幼兒之急性抽搐原因,急性腸胃炎、腦炎/腦病變及細菌性腦膜炎即佔了85 %,而25~36個月之小孩則以急性腸胃炎,腦炎/腦病變為主因。6個月以下腦傷性抽搐都是由於搖晃嬰兒症候群 (Shaken-baby syndrome) 所致。不適當餵食而產生水中毒性低血鈉抽搐已較少,但仍是1歲以下兒童抽搐之主因之一;急性腸胃炎,特別是輪狀病毒感染,是1~3歲小孩急性症狀性抽搐之主因,由小孩之吐瀉症狀,發生於秋冬季節,加上大便病毒抗原檢查即可診斷,其腦波檢查通常是正常,雖有些小孩在感染中有多次抽搐發作,其預後均都甚好,甚少續發為癲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