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white 高雄長庚 兒童內科部
網站首頁 立即掛號
癲癇症簡介
兒童神經科
張瑛玿醫師
2020/10/22
癲癇症(Epilepsy)是一種慢性的腦神經系統失調,由於各種不同的原因造成反覆的腦神經細胞不規則放電引致。通常一次突然的腦細胞大量放電引發的異常不自主動作或意識改變稱為抽搐(Seizure),約百分之十人口中有一人一生成有如此的經歷,但90%以上的人就只有這麼一次,若是有兩次以上,或產生不能自限停止的抽搐,就要懷疑是癲癇症,要做進一步檢查了。嬰幼兒有一些良性的,自限性抽搐如熱性痙,胃腸炎引致電解質不平衡等,在本院網站其它簡介中已有詳述,不再贅敘。
對於一個懷疑癲癇病的患者而言,不論是醫生或親友,應該要詳細檢討有關病人的一切。包括:
  1. 家族史:所有有血緣關係的親友,不論母系父系、長輩後輩,都要回想看看過去生涯中,有無類似的情形。或有人有其它神經系統疾病,或病人兄弟姐妹中有人早夭或胎死腹中等。這些資訊都該提供給醫者勿隱瞞,以免延誤病情,甚至拖延到醫生去阻止更大危害的時機。
  2. 用藥史:包括一般藥物及成癮藥物。
  3. 患者過去病史,有無其它重大疾病或開刀,受傷等情形。以及病患之身心發展各方面有無遲滯或違常的狀況等等。
根據公訂的分類,癲癇發作的形態可分為:
  1. 大發作(Generalized):引致抽搐發作的腦細胞為整個大腦兩邊半球。
  2. 局部相關的發作(partial, focal or local):一開始放電的腦細胞是局限在一邊大腦半球裡面,而如果從病因來看,可分為原發或不明原因,以及因為其他疾病引致的。若是第一次是由於其他疾病引起抽搐,但接下去卻不明原因反覆發作,就叫隱原性(cryptogenic) 癲癇。
若是因其他病因如感染,電解質不平衡等引起抽搐,就要儘速處理病因,以免繼發永久性傷害,引發難控制的頑固型癲癇。只有在反覆抽搐兩次以上,或腦電波即使在無症狀下仍呈頻繁放電,就要考慮使用抗癲癇藥。醫生會根據患者的情況選用不同類別之抗癲癇藥,其考慮因素包括:
  1. 所患的癲癇症發作類型
  2. 患者對藥物的適合程度
  3. 藥物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等
一開始住院時若患者抽搐頻繁,甚至為重積型癲癇狀態的話,肛灌及靜脈注射乃至持續灌注短效抗癲癇藥,並持續維持及監測生命狀態直至抽搐不再發生,病患的意識及生命跡象恢復穩定為止。
而一般癲癇患者在平常時是否需持續服藥之必要,端賴患者癲癇之發作頻率及腦電波檢查的綜合判定。成年患者有些發作並不頻密,可能兩至三年一次,故未必需要服藥。然而兒童患者要考慮到無臨床症狀但腦電圖有持續不正常放電的狀況仍會使患者的腦細胞受到傷害,影響認知乃至智力的發展,所以是否使用抗癲癇藥的考慮遠比成人患者要慎重,最好要由正式兒童神經專科醫師評估。
約70%-80%的病患在服用抗癲癇藥物的情況下,可完全控制癲癇發作。至於服用癲癇藥物之原則,一般而言,儘量以能用單一種藥物控制最好。若需聯合用藥也最好不要超過三種,由於要考慮藥物的相互作用對病情的影響,以及副作用的風險。上述原則為醫生們所公認。
通常醫生會依照個別病人的情況及癲癇的不同種類,替病人找出適當的藥物及劑量,會先以一種合適的抗癲癇藥,以較安全較低的起始劑量試起測試初步的療效及副作用,若輕微劑量即得到控制兒副作用也在可接受程度下,就會持續使用一段時間(半年或一年)再作評估。倘若癲癇持續發作未得控制,會再增加劑量,直到病情受到控制或有不良的副作用出現為止。
若是初始使用的藥物效果不好,或出現不良的副作用時,便會試用另一種藥物。在更換藥物過程中,病人常需要同時服用兩種抗癲癇藥,重覆時間為數日至數週,依藥物種類不同而定。當新的藥物發揮作用時,原來藥物劑量會逐步遞減,但強烈副作用發生時則不在此限,需立即回院。
抽血檢查是服用抗癲癇藥物過程中醫生常要病患配合的醫囑,當癲癇控制不理想,或醫生懷疑藥物過量或有不良反應,或患者必須服用其它會影響抗癲癇藥代謝的藥物時,都要檢驗藥物濃度。而有些藥物在服用過程中需要定期監測血液常規,肝臟腎臟功能等,這也是為了病患安全著想。
服用癲癇藥物千萬不可私自停藥,不論是減藥、加藥,或是停藥都要在醫師的決定下進行。一般若是原發性癲癇,在獲得控制不再發作一到兩年後,經腦電波等檢查後,醫師會讓病患逐步減藥及停藥。通常如此的停藥後復發機率小於百分之四十。若是腦瘤或血管異常等結構性問題引發之次發性癲癇,通常醫師部會貿然停藥,病患及家屬若未經醫師同意貿然停藥或減藥,可能引致癲癇頻繁發作乃至重積性癲癇發作危及生命。
病患不論在服藥期間或停藥後,都該避免一些引發癲癇的誘因,比如熬夜、繁重工作等感染。比如是呼吸道感染或胃腸炎等,都容易激發癲癇,家長需要小心。感冒時也不該貿然減藥,一定要去看醫生。
至於癲癇藥物的副作用,比如紅疹,過敏(乃至steven-Johnson Syndrome)、肝功能異常(Dilantin, Depakine類常見)、貧血、白血球低下,依個人體質及藥物劑量不同而不同,醫生都會給予最適當的處理,若有徵兆,馬上就醫是最佳選擇。
因為每個病患對藥物的劑量容忍度都不同,劑量太多時有時會出現容易疲倦、嗜睡、精神不集中,複視乃至失去平衡感等,在經醫師減藥和改藥後多半會獲得改善。
病患若有其他疾病需看診他刻醫師時,一定要告知醫師所服的抗癲癇藥及劑量等,以免造成藥物過量及中毒或發生副作用之情況。
目前大致上本院對大發作病患以Depakine為首選藥物,局部相關的發作則以Tegretol為首選,第二線藥物為Lamotrigene及Topiramate,大部份患者都能獲致不錯的效
癲癇的治療實需病患及家長和醫師的密切配合,家屬平日應多加留意所服用抗癲癇藥物之計量及名稱,以及服用後的反應,以減少對身體帶來的不良影響,尤其年紀小的病童和智能不足的患者,更需要身旁的照顧者的隨時注意及關心,以幫助病患減少藥物傷害。爾且對於病童情緒及生活環境的照顧也是相當重要的,患者和家人的關係也影響著病患的預後發展,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