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white 高雄長庚 兒童內科部
網站首頁 立即掛號
細支氣管炎
兒童急診科
郭玄章醫師
2020/10/22
細支氣管炎
病原體 呼吸道合體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
臨床症狀 主要侵犯二歲以下的小朋友。初期症狀類似一般感冒、咳嗽、流鼻水、發燒,並有時伴隨有38度的發燒,還可出現咻休的喘鳴。大多數患者一至二星期即可痊癒。假如孩子沒有嚴重的呼吸窘迫,可以在門診接受治療,合併有厲害的呼吸窘迫,則需住院。如果由腺病毒引起,或患病的是小小嬰兒,則症狀可能十分厲害,常發生呼吸衰竭。可能出現胸骨上端肋緣凹陷等呼吸道阻塞現象,嚴重則導致缺氧及發紺。
診斷 診斷靠臨床症狀,並配合X光片檢查。此病必須和其他上呼吸道阻塞之疾病做鑑別診斷,最主要是與嬰兒型氣喘做鑑別診斷。
鑑別診斷 細支氣管炎、支氣管肺炎、肺炎、嬰兒型氣喘
治療 抗生素無明顯效果,支持療法為主高濕度的氧氣蒸氣治療,及適當的水分補充,類固醇或支氣管擴張劑爭議仍多。少數較為嚴重者會有厲害的上呼吸道阻塞、呼吸衰竭,必要時需緊急插氣管內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