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white 高雄長庚 兒童內科部
網站首頁 立即掛號
呼吸急促
兒童急診科
郭玄章醫師
2020/10/22
細支氣管炎、氣管性肺炎及肺炎是常見的下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呼吸急症,臨床有咳嗽、多痰、喘鳴、發燒等症狀,嚴重會有呼吸急促、胸凹、鼻翼搧動或缺氧發紺,需緊急就醫。治療上給予氧氣及濕蒸氣、拍痰、或必要時給予抽痰。若胃口差、水分不夠,則需點滴補充。一般而言,細支氣管炎由病毒引起,發生在 2歲以下的幼兒。而氣管性肺炎及肺炎除了病毒以外,也可能由細菌或黴漿菌引起,而需要給予抗生素治療。
氣喘是一種先天氣管過敏的體質。當病童受到過敏因子的刺激,包括過敏原、病毒感染、冰涼食物、冷空氣或劇烈運動等而發作時,出現鳴喘、多痰、呼吸急促等症狀。病童可使用隨時攜帶式的氣管擴張劑噴霧治療。若無法緩解,則需立刻就醫。
而哮吼症好發於5歲以下的幼兒,出現狗吠般的咳聲、聲音沙啞及吸氣困難。大多由病毒引起。惟急性期在聲帶下方的氣管水腫,往往造成呼吸困難,甚至需要插管急救。治療上以氧氣、腎上腺素的蒸氣吸入,或考慮加上類固醇,以改善呼吸急促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