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white 高雄長庚 兒童內科部
網站首頁 立即掛號
恐怖的兒童阻塞性呼吸睡眠中止症
兒童胸腔科
郭建宏醫師、牛震廣主任
2020/10/22
五歲的小明,從小聰明可愛,飲食也都很正常,但過去一年來體重不升反降只剩下16公斤。甚至幼稚園老師也向爸爸媽媽反應小明上課時都不專心,時而吵吵鬧鬧跑來跑去時而哈欠連連無精打彩,因此爸媽決定帶小明到兒童醫院作詳細的檢查,詢問間醫師得知小明睡覺時的鼾聲如雷,且嚴重時出現"斷氣"現象,使得爸媽除了受鼾聲干擾外,更擔心他睡覺時停止呼吸的問題,因此也夜夜不得安眠。經安排睡眠監測檢查後證實小明在睡覺時有嚴重的呼吸中止及缺氧的問題,進一步的軟式支氣管鏡檢查,發現鼻咽腔內之腺樣體增殖及扁桃腺極度肥大。經會診耳鼻喉科醫師後,小明接受扁桃腺切除及鼻咽部整形手術,術後睡眠品質大大改善,胃口不佳和上課分心的問題也迎刃而解。
這是一個典型小兒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例。傳統的觀念都認為睡覺打鼾大都發生在較胖的中年人,然而據統計,約有7-12%的兒童有習慣性打鼾,而打鼾最常見的年紀則以4-7歲為主,其中有10-20%併發阻塞性呼吸中止症。
引起兒童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原因與大人是不同的。在大人,主要是因為肥胖引起的下顎後縮、大舌頭、扁桃腺肥大,與熟睡時肌肉張力降低導致呼吸道阻塞而引起的,如因此而使用安眠藥後可能會阻塞得更厲害睡得更差。在兒童,引起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常見的原因則主要有扁桃腺肥大、腺樣體增殖、過敏性鼻炎引起之鼻道阻塞。可能機轉是由於鼻咽腔內之腺樣體增殖,以及重覆性之扁桃腺感染,續發扁桃肥大引起鼻咽道長期受阻。另外因為扁桃腺肥大引起吞嚥困難,味覺欠佳,以致食慾不振,因而體重增加緩慢;再者由於呼吸道阻塞,影響正常的睡眠週期,導致生長激素的分泌下降,會更進一步的抑制兒童的正常生長發育。另外較少見之原因為肌神經障礙導致咽部肌肉無力、長期吸入二手煙、肥胖、顱顏面及呼吸道先天性異常等。
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兒童常會有以下表現:
  1. 打鼾或睡覺後呼吸會有異聲。
  2. 呼吸困難及中止。
  3. 睡眠斷斷續續。
  4. 尿床、夢遊。
  5. 晨間頭痛、躁動。
  6. 白天過動或嗜睡。
  7. 注意力不集中、學習障礙、成績低落。
因此,若您的小孩有以上幾個問題,便應該帶小孩求診,並告知醫師其打鼾的情形,如此可以及早介入治療。
爸媽如注意到小孩有打鼾的現象,千萬別以為只是無關緊要的問題,應及早求診檢查,儘快針對病因治療。醫師會詳細詢問小孩的疾病史,與家屬討論病患的睡眠情形及白天的行為。若懷疑病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則可以安排到睡眠中心做詳細的睡眠監測檢查 ( Polysomnography ) 來偵測睡眠時的腦波、心電圖及心跳頻率、打鼾次數、口鼻氣流量、胸腹呼吸活動、血氧飽和指數、睡眠體位 及 呼吸中止指數等,以作出診斷並評估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度。
接著醫師會安排軟式氣管鏡或喉鏡檢查,直接觀察睡眠時小孩子的氣道異常情形,呼吸時阻塞的位置以及其嚴重度,並確定是否有其他構造異常的情形。最後兒科醫師會依據以上檢查結果及會診醫師意見建議下一步的治療。
在治療方面,可分為保守治療及手術治療如下:
保守治療:
  1. 抗組織胺可以減輕過敏症狀,避免反覆過敏性鼻炎引起之鼻道阻塞以及腺樣體增殖。
  2. 減輕鼻塞的藥物可能可以減輕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度。
  3. 性扁桃腺發炎時,適度、適時的抗生素治療可以避免反覆感染造成扁桃腺肥大。
  4. 避免服用安眠藥,因安眠藥會抑制呼吸,降低喉部肌肉反射,使睡眠呼吸中止症更嚴重。
  5. 側睡,因某些人只有在平躺時才會有睡眠呼吸中止,所以可將枕頭放在背後或使用器具輔助,幫忙保持側睡的姿勢試試看。
  6. 氧氣治療,可以改善某些原來就有心肺疾病患者的低血氧狀態。
特殊治療:
  1. 正壓呼吸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CPAP〉:
    這種治療是在睡覺時,在鼻部戴上一個罩子,由空氣加壓器打出的空氣,經由鼻腔進入喉部。持續正壓的空氣可以使喉部張開,維持正常的睡眠和呼吸 可以改善呼吸中止,提高含氧量。
  2. 口腔矯正器:
    某些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可以藉由裝置將下顎舌頭及軟顎向前拉,以打開呼吸道,但只對輕度或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有效。
  3. 手術治療:
    在小孩子身上常見的口腔扁桃腺或鼻咽扁桃腺肥大,及鼻中隔彎曲或某些生理或解剖構造上的問題所造成的睡眠呼吸困難可以用手術的方法來矯正。 目前在小孩子較常做的手術是扁桃腺切除術 (Tonsillectomy) , 腺樣體切除術 ( Adenoidectomy ) , 及懸雍顎咽部整形術〈Uvulopalatopharyngoplasty-UPPP〉。
    手術時,醫師會移除喉部在睡眠時阻塞氣道的多餘組織,通常預後不錯。其餘手術方法包括:下頦骨前置術〈mandible advancement-MAD〉及上下頦骨前置術〈bimaxilla advancement〉,因需要動到臉部及下巴的骨頭,較少施行於小孩子身上。
總而言之,當您的小孩有睡眠障礙,上課不專心,在校成績不佳時,別一味指責孩子,而是應該及早求診,讓醫師評估是否有生理結構的問題,以期及早治療,才不會錯過孩子學習的黃金時期,造成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