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white 高雄長庚 兒童內科部
網站首頁 立即掛號
病毒性哮吼
兒童胸腔科
牛震廣醫師
2020/10/22
半夜裏一對年輕的爸媽,抱著剛滿周歲的小男孩,衝進急診室,著急得告訴醫師說:『小孩咳嗽、流鼻水、發燒兩天了,從傍晚開始聲音越來越沙啞,咳嗽聲音又緊又粗,呼吸有聲音而且越來越喘好像快要窒息一樣!』。很顯然這個小嬰兒出現了病毒性哮吼症的三大臨床症狀 - 哮吼,嘶啞及狗吠似的咳嗽。
在秋天及早春,季節交換的時節,門急診總是可以見到不少父母帶著喘吁吁的小朋友來求診,這些呼吸困難的病童大致可分為二種,一種是大家較為熟知的氣喘(又稱哮喘,Asthma),另一種則為哮吼(Croup)。氣喘是一種過敏性疾病,主要病理變化為下呼吸道的氣管及支氣管收縮及發炎,造成呼氣困難,甚至出現喘鳴如笛的呼吸聲。哮吼則是起因於病毒感染,引起上呼吸道的聲門下氣管腫脹,進而造成狹窄阻塞,吸氣困難,並出現讓爸媽擔心不已的哮吼聲。
哮吼好發於六個月至三歲的幼兒,最常見的感染原是副流行性感冒病毒。還好絕大部分感染此病的小朋友都能安然度過,完全康復;但在最初高峰期「吼聲震天」時,如掉以輕心或處理不當也可能併發急性上呼吸道阻塞甚至插管急救,所以一般小兒科醫師都會建議在急性期住院觀察治療。
哮吼的主要處理方式為支持療法,簡單講就是症狀治療,補充水份,休息,維持呼吸道暢通。如住院治療則常合併以下措施:
  • 氧氣和霧氣治療 - 可以減少呼吸負擔,潮濕的水氣可以保護發炎的呼吸道黏膜。
  • 腎上腺素噴霧療法 - 可以改善水腫的呼吸道,有急性緩解的功能。
  • 類固醇 - 可用注射,噴霧,或口服方式短期投予,已確定對中至重度的哮吼有效。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在整個過程中,應儘量由家屬自行照顧,避免小朋友哭鬧,以免進一步加重上呼吸道阻塞。不同於細支氣管炎或肺炎,哮吼的小朋友禁止抽痰。
最後提醒家長的是,所有上呼吸道阻塞的疾病都有類似哮吼的症狀,包括急性會厭炎,喉部後膿瘍等更嚴重更危險的急症。異物嗆入呼吸道也是一種要作區別的情況。不論何時何地,只要小朋友人出現吞嚥困難,須仰著脖子呼吸,大量流口水,膚色唇色暗淡,躁動不安等情形,請即刻送醫院處理。
病毒性哮吼
病原體 呼吸道合體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
臨床症狀 主要侵犯二歲以下的小朋友。初期症狀類似一般感冒,咳嗽,流鼻水,發燒,並有時伴隨有38度的發燒,還可出現咻休的喘鳴。大多數患者一至二星期即可痊癒。假如孩子沒有嚴重的呼吸窘迫,可以在門診接受治療,合併有厲害的呼吸窘迫,則需住院。如果由腺病毒引起,或患病的是小小嬰兒,則症狀可能十分厲害,常發生呼吸衰竭。可能出現胸骨上端肋緣凹陷等呼吸道阻塞現象,嚴重則導致缺氧及發紺。
診斷 診斷靠臨床症狀,並配合X光片檢查。此病必須和其他上呼吸道阻塞之疾病做鑑別診斷,最主要是與嬰兒型氣喘做鑑別診斷。
鑑別診斷 細支氣管炎、支氣管肺炎、肺炎、嬰兒型氣喘
治療 抗生素無明顯效果,支持療法為主高濕度的氧氣蒸氣治療,及適當的水分補充,類固醇或支氣管擴張劑爭議仍多。少數較為嚴重者會有厲害的上呼吸道阻塞、呼吸衰竭,必要時需緊急插氣管內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