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胸腔科網站導覽 長庚醫院全球資訊網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 交通資訊

睡眠中心簡介
服務項目
團隊介紹
門診資訊
衛教資訊
相關連結

【一】睡眠障礙門診

整合各科睡眠相關之醫師診療服務病患,給予病患最佳治療方案。

  • 針對複雜案例會同相關醫師群進行討論。
  •  提供睡眠專業治療,如睡眠呼吸輔助器、外科治療、牙科治療、失眠認知行為治療及光照治療等等。
  •  定期召開睡眠醫學跨科會議,吸取最新睡眠醫學資訊。

※服務對象:所有睡眠相關疾病,如睡眠呼吸中止症、猝睡症、夜間不寧腿症、失眠症、焦慮症、憂鬱症及其他睡眠障礙等等。

-Top-

【二】睡眠多項生理監測檢查 (Polysomnography, PSG)

睡眠多項生理監測檢查乃是針對病患睡眠過程中的腦波、眼動圖、鼻子與嘴巴之呼吸氣流、心電圖、肌電圖、打鼾指數、血氧飽和指數、睡眠呼吸中止指數、胸腹呼吸作功、肢體活動與睡覺姿勢等的檢查,可正確地診斷睡眠障礙之原因,瞭解睡眠狀態及睡眠其他有關的疾病。

※適合對象:有打鼾症狀、白天嗜睡、睡眠呼吸中止之症狀及其他睡眠障礙。
※此項檢查需於睡眠中心檢查一夜,約6~8小時左右。

-Top-

【三】陽壓呼吸器測試檢查

陽壓呼吸器治療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治療方式之一 。本中心設置陽壓呼吸器展示室,現場提供陽壓呼吸器之展示,使病患於購買前能充分了解呼吸器之種類與型式,以挑選適合自身之儀器,並提供病患陽壓呼吸器之衛生教育,包括呼吸器之使用方法、配戴面罩之正確方式、清潔與保養、並給予病患治療疾病之支持、信心及其他關於陽壓呼吸器之使用諮詢等;定期追蹤患者之使用情形,以了解患者使用陽壓呼吸器後之治療成效。

-Top-

【四】多次入睡潛伏期測試 (Multiple Sleep Latency Test, MSLT)

此檢查為猝睡症(Narcolepsy)之標準檢查。須經過一個完整的睡眠時間之後,緊接著進行多次入睡潛伏期測試,此項檢查需把檢查室的燈光調整如夜間睡眠時一樣,受檢者躺上床之後,儘可能嘗試入睡,睡眠技師依照腦波的變化判定入睡時間,目的為測量白天嗜睡的程度並監測快速動眼期開始的時間。

-Top-

【五】光照治療

光照治療是透過每日固定時間讓患者接受特定強度與波長之光源照射一段時間,進而影響「退黑激素」分泌,改善睡眠困擾。

※適用於經專業評估後,以下睡眠困擾情形之患者:

  • 睡眠時向延遲,常見於因晚睡晚起而產生。
  • 睡眠時向前行,常見於老年人。
  • 輪班工作及時差等睡眠週期紊亂患者合併憂鬱症、季節性情感障礙與失智症之患者。

-Top-

【六】失眠行為認知治療

由精神科醫師與心理治療師主導之個別與團體治療。

 
高雄市鳥松區大埤路123號 TEL:(07)731-7123 網站最後更新: 2024-03-25
本網站為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 所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網站設計:正修科大資訊創新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