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胸腔科網站導覽 長庚醫院全球資訊網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 交通資訊

睡眠中心簡介
服務項目
團隊介紹
門診資訊
衛教資訊
相關連結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大約百分之十到三十的成年人睡著會打鼾,而百分之五的人(大多是超重的中年男性)有一種致命疾病-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正常人睡著後,原先固定及撐開咽喉部的肌肉會鬆弛下來,造成咽喉部輕微的狹窄,這種狹窄是導致打鼾的主因,但對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而言,這種咽喉部狹窄已經達到阻塞的程度而造成呼吸困難,此時腦部會感應到身體缺氧,於是命令身體用力的呼吸,因而造成短暫的甦醒,以打開及固定咽喉部。一旦醒來,打開了咽喉部,呼吸用力的程度就會降低,呼吸用力程度回到正常,病人又可以入睡,於是咽喉部又開始鬆弛縮小,呼吸用力的程度又增加,睡眠又被打斷而醒來。這種惡性循環每晚會打斷睡眠數百次以上,大部分的呼吸中斷及甦醒的時間都很短,病患自己都不記得,病患有這些呼吸暫停、睡眠中斷,所以夜晚無法有深度睡眠,所以有白天嗜睡的症狀,以致影響工作或社交活動,甚至引起車禍。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SAS)也可能使您有高血壓、心臟衰竭、心肌梗塞或中風的危險。

若每天晚上睡眠都會大聲打鼾並合併白天嗜睡,就該在睡眠中心進行一系列檢查,及早診斷睡眠呼吸問題(Sleep-disordered breathing)。適當的治療可以預防及矯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致命後遺症。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之警兆

【成人】

  1. 巨大的鼾聲,隔幾個房間的人(甚至鄰居)都可以聽到。
  2. 鼾聲型態特殊,會因呼吸停止而鼾聲中斷,然後喘氣,表示此人呼吸停止然後又開始呼吸。
  3. 可能會在不適當的時間睡著,例如:工作中或開車時。
  4. 注意力不集中、健忘、易怒、焦慮或憂鬱。
  5. 某些病患會有清晨頭痛、夜間頻尿、性慾降低、男性陽萎、女性月經失調等。

【兒童】

  1.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和嬰兒猝死症有關。
  2.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影響那些超重或扁桃腺肥大的兒童。
  3. 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兒童會有打鼾或睡覺後呼吸會有異聲、呼吸困難、睡眠斷斷續續、白天有過動等現象
  4. 孩子可能看起來會比較懶,學校表現較差,有時會被認為遲鈍或懶散。


什麼原因會惡化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著後,身體的所有肌肉會放鬆下來,遠比醒著時更加鬆弛,這對大多數的人來說不是問題,但是,對某些喉部狹小的人來說,喉部肌肉鬆弛會造成氣道進一步狹窄而影響到呼吸,睡眠對這些人而言,反而變成一段危險的時間。比平常人小的下顎、大舌頭、扁桃腺肥厚、或任何組織阻塞到呼吸道,都可能是引起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原因,有時這些原因會同時存在。

酒精、安眠藥、和鎮靜劑若在睡前使用,會進一步降低肌肉張力,使喉部更容易塌陷,某些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使用安眠藥後可能會睡得更差。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大多影響男性,女性因喉部的構造不同,使女性較不會得病,年紀漸大後性別的差距逐漸減少,但還是以男性較多。肥胖亦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主因之一,體重增加會導致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惡化。

診斷 & 治療方法

詳細疾病病史對診斷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非常重要,配合到睡眠中心做夜間的睡眠檢查可以知道是否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並找出最佳的治療方式。每一個睡眠疾病中心有不同的檢查儀器和設備來分辨睡眠的各種呼吸問題,包括EEG, EOG, EMG, pulse oximeter以及溫度感應器以測量空氣進出呼吸道的氣流;另外一些彈性帶會放在胸部及腹部,以測量胸腹部用力呼吸的程度,此睡眠檢查叫polysomnography,是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標準檢查。睡眠檢查也有可能在白天來做,每兩個小時會讓您小睡十五到二十分鐘,一共重複五次,這個檢查叫做多次睡眠潛伏期測試(multiple sleep latency test, MSLT),用來測量白天嗜睡的程度,這種測試也可以用來診斷其他嗜睡的原因,例如猝睡症(narcolepsy)。

一般性治療:

維持理想體重

減輕體重可以有所幫助,甚至只減輕部分體重也有幫助。

睡前避免喝酒

酒精會抑制呼吸,使睡著後呼吸中止的情形更頻繁、更嚴重。酒精有時也會使原先只是單純打鼾的人變成呼吸中止症。

避免服用安眠藥

安眠藥會抑制呼吸,降低喉部肌肉的反射,使睡眠呼吸中止症更嚴重。

對所有藥物要小心服用

治療頭痛、焦慮和其他一些常見問題所使用的藥物,可能會影響睡眠及呼吸。

側睡

某些人只有在平躺時才會有呼吸中止。將枕頭放在背後或縫一個網球在睡衣背後,可以幫忙保持側睡。

減輕鼻塞的藥物可能可以減輕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度

鼻擴張器及一些類似的裝置,可以用來擴張鼻子通道,減少打鼾;但通常只改善鼻部氣流的流通性,無法解決嚴重的打鼾或明顯的睡眠呼吸暫停。

特殊治療:

正壓呼吸器(Nasal CPAP)

這是目前最安全有效的治療方式。正壓呼吸器有不同的型式,有些會感應吸氣和吐氣的不同而調整壓力,有些則可以感應到打鼾或喉部狹窄而調整壓力,這些新增的功能主要是為了改善舒適性。一般而言,這些新型的機器和原先標準型的機器都一樣舒適。

口腔矯正器(Oral appliance)

某些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可以藉由此裝置將下顎舌頭及軟顎向前拉,以打開呼吸道。輕度或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或許可以經由此治療改善;但是,嚴重的病人通常都沒效。有些人使用後會抱怨口水過多、下顎痛、牙齒鬆動。

手術治療

某些生理上或解剖構造上的問題造成的睡眠呼吸困難可以用手術的方法來矯正,這些生理上的問題包括:口腔扁桃腺或鼻扁桃腺肥大(在小孩子身上很常見)、鼻息肉或鼻部腫瘤、鼻中隔彎曲或某些不常見的下巴或軟顎問題。單純只以鼻部手術改善鼻子阻塞來治療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經常效果不佳。但是,鼻部手術常是以手術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整體計劃的一環。

有一種手術叫懸壅顎咽部整形術(uvulopalatopharyngoplasty, UPPP) ,移除喉部在睡眠時阻塞氣道的多餘組織。研究顯示,約有一半以上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受益。

但有一些病人也出現後遺症,像說話鼻音、喝水時逆流入鼻部。另一種手術方法使用雷射,叫LAUP(laser-assisted uvulopalatoplasty),對睡眠呼吸中止症較無效,但對打鼾有效。其他手術方法包括下頦骨前置術(mandible advancement) 及上下頦骨前置術(bimaxilla advancement),這些方法需要動到臉部及下巴的骨頭,但也有較高的危險性。在某些極端的病例可能需要氣管切開術(tracheostomy)來治療,白天清醒時將開口關閉,可以由口鼻正常說話及呼吸,在睡覺時則把管子打開。

氧氣治療

給予氧氣並非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法。氧氣可以外接在正壓呼吸器的上面,藉以改善某些原來就有心肺疾病患者的低血氧狀態。

藥物

睡眠呼吸中止症無法靠藥物改善;而某些藥物則可用於改善白天嗜睡症狀。

《參考讀物》
1. Sleep Medicine. Teofilo L. Lee-Chiong
2. Snoring and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David N. F. Fairbanks. 3rd edition
3.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Vol 167. pp 1427–1432, 2003
4.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Vol 168. pp 522–530, 2003
5. Chest, Volume 122(5) 1679-1685.November 2002.
6. N Engl J Med, Vol. 347, No. 7. 498-504 August 15, 2002
7. Chest, Volume 124(3) 942-947.September 2003.
( 作者高雄長庚睡眠醫學中心 - 胸腔內科 蘇茂昌 )

高雄市鳥松區大埤路123號 TEL:(07)731-7123 網站最後更新: 2024-03-25
本網站為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 所有,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 網站設計:正修科大資訊創新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