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檔日期 2019.03.19 更新日期 2020.04.14
檢驗項目 Toxic metal screening (1 metal)
(Bi(U), In(U), Sb(U), Se(Serum), Te(U), Tl(U), Zr(U))
檢驗代號 L72-297
中文名稱 毒物重金屬篩檢(1項)
(尿中鉍、尿中銦、尿中銻、血清硒、尿中鍗、尿中鉈、尿中鋯)
檢驗方法 感應耦合電漿質譜法
檢體別
(中英文查詢)
B(Serum),U ICP/MS
採檢容器 藍蓋紅標採血管(血液)
白蓋塑膠尖底試管(尿液)
採檢容器圖片
(點選圖片可查詳細說明)

檢體量 血液3 mL
尿液10 mL
參考值 Bi(U): ≦2.0
In(U): <0.06 μg/L(LOQ)
Sb(U): ≦2.0
Se(Serum): 63-160(adult)
Te(U): ≦1.0
Tl(U): ≦10.0
Zr(U): <0.2(LOQ)
送檢時間 24小時收檢 單位 Bi(U): μg/L
In(U): μg/g CRE
Sb(U): μg/L
Se(Serum): μg/L
Te(U): μg/L
Tl(U): μg/L
Zr(U): μg/L
操作時間 週二 Zr(U)
週三 In(U)/ Se(Serum)
週四 Sb(U) / Te(U) / Bi(U) / Tl(U)
健保編號 自費
報告核發時間 院內:2~8天
外院代檢:10天
支付點數

自費檢驗

600 元

採檢前(時)注意事項 白蓋塑膠尖底試管必須是向檢驗室領取經由EDTA處理過之重金屬專用HST試管,採檢時可使用受檢日當天隨意一次尿液或留24小時尿液再取10 mL檢體於白蓋尖底塑膠試管。高濃度gadolinium及iodine已知會影響大部分的元素,假如有使用gadolinium或iodine顯影劑,建議過4天後,再留檢體作檢測。 備註
檢體儲存運送 檢體拒收退件說明 微生物檢體
其他檢體
台北檢驗醫學科檢體拒收標準(88項)
檢體適當處理後並密封
冷藏(4)穩定保存期限
14天 檢體重複檢驗規定 重複檢驗相關規定
操作單位(組別) 質譜檢驗組 連絡電話
(本部所有電話)
採檢諮詢
林口(403)2550轉520
台北(412)3654、3655
桃園(463)2051、2053
重金屬諮詢
林口(403)2550轉520、604
白話醫學() 長庚醫訊
(檢驗相關報導)
硒 Selenium檢驗宣傳單
鋯 Zirconium檢驗宣傳單

臨床意義

鉍(Bismuth, Bi)不是人體必需元素。在化妝品、消毒劑、顏料、焊料製造廠工作者也許會暴露於鉍環境。某些特定藥物也含有鉍,如某些用來治療梅毒的藥物。長期大量暴露在鉍環境中,可能造成的慢性中毒症狀包含:虛弱、食慾下降、像風濕病的疼痛、口臭、腎損傷、齒齦線變黑、無尿症、腹瀉及骨質改變。造成尿中鉍增加的因素:環境暴露、攝入含有鉍的藥物。

銦(Indium, In)不是人體必需元素。銦被廣泛應用於能源、電子、光電、國防軍事、航空航太、核工業、電解、半導體及thin-film transistor liquid crystal displays (LCDs)製造等產業。銦化合物可藉由食入或吸入進入人體中,主要儲存位置於肌肉、皮膚和骨頭內,人體經由尿液及糞便來排泄銦,生物性半衰期大約兩週。當急性暴露(食入或吸入)含銦的化合物會刺激眼睛、皮膚、黏膜、呼吸系統,可能會有的症狀包括灼燒刺激感、咳嗽、呼吸困難、頭痛、噁心、嘔吐等。慢性暴露(吸入)各種含銦的化合物包括氯化銦(indium chloride, InCl3)、磷化銦(indium phosphide, InP)、砷化銦(indium arsenide, InAs)、三氧化二砷(indium trioxide, In2O3)、氧化銦錫(indium tin oxide)會造成肺部發炎及增生。長期吸入在老鼠會造成致癌。目前對於暴露於銦化合物尚未有明確的生化指標,以目前檢測方式只能分析元素銦,無法區別特定的銦化合物。測量血清銦的敏感度比尿中銦高,若近期有暴露銦,則檢測尿中銦比血清銦較可反映出變化。

銻(Antimony, Sb)不是人體必需元素。礦工或在精鍊廠工作者容易暴露於銻環境;此外,在一些藥物也含有銻成份(部份治療利甚曼病及血吸蟲病之藥物)。急性中毒可能的症狀為嘔吐,其他症狀跟急性砷中毒相似,可能會導致貧血、體重減輕及皮膚炎。檢測尿中銻,最適合用以評估是否急性銻中毒。造成尿中銻增加的因素:環境暴露、攝入含有銻的藥物。

硒(Selenium, Se)為人體必需元素。每人每日所需的量大約60 μg,一般人由日常飲食中攝取已足夠,其功能為glutathione peroxidase輔助因子,參與抗氧化作用。硒缺乏會導致心肌病、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免疫力下降、生長緩慢、甲狀腺功能失調及男性生育能力受損。急性暴露大量的硒可能會產生腸胃道症狀(噁心、嘔吐和腹瀉)和心血管症狀;長期暴露會引起皮膚病、脫髮及神經系統問題。血清硒濃度小於40 μg/L可能是硒缺乏;濃度大於400 μg/L代表硒攝取過多。

鍗(Tellurium, Te)不是人體必需元素,也是相當稀有的元素。冶金工作者較易暴露於鍗環境,一般非相關工作者少有鍗中毒的風險。常見的中毒症狀可能有:呼出的氣體、汗液及尿液有『大蒜』氣味、食慾不振、口乾、排汗減少。嚴重的鍗中毒則可能導致呼吸抑制和循環衰竭。造成尿中鍗增加的因素:環境暴露。

鉈(Thallium, Tl)不是人體必需元素。鉈鹽使用在藥物、化妝品和農藥。少量鉈使用在放射照影。中毒途徑經由食入或經由皮膚及黏膜吸收。中毒症狀可能包含:禿頭症、神經病變(運動失調、感覺異常、視神經病變)、精神錯亂、躁動、嘔吐、腹部痛、胃腸道流血、腹瀉、呼吸麻痺、肝損傷及腎損傷、肺水腫、昏迷。造成尿中鉈增加的因素:環境暴露、攝入含有鉈的藥物。

鋯(Zirconium, Zr)不是人體必需元素。鋯化合物擁有穩定的物理及化學特性,廣泛應用於建築、陶瓷、刀具、裝飾品及軍事、核電領域等。從事相關產業製程的勞工在過量鋯粉塵的環境下可能引起塵肺症之職業病;暴露鋯粉塵曾有引起肺部纖維化之案例,經由動物實驗也證實有支氣管胸膜肉芽腫的形成,若長期暴露恐對健康造成影響。鋯化合物暴露急性中毒之臨床症狀包括:嘔吐、腹瀉、乾嘔、溶血、血尿、乏尿、肝損傷伴隨黃疸、低血壓等現象,鋯化合物亦會造成眼睛刺激、流淚、視力模糊及結膜炎等。因此暴露在有鋯化合物環境中的作業人員建議定期作尿中鋯的檢測,以監測鋯暴露情形。

 

長庚醫院    林口長庚院內網頁    檢驗醫學    回上一頁再查其它檢驗項目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檢驗醫學部 版權所有Copyright 1999-2014 CGMH Department of Laboratory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SHOW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