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處理
                .        .
  台北長庚精神科
睡眠障礙特別門診
 黃玉珠醫師
             .          .

        你有過失眠的問題嗎?根據美國的研究調查顯示,約有三分之一的成人在他們的一生當中曾經遭遇某種形態的睡眠疾病,其中失眠就是最常見的問題。

         失眠,雖然不是什麼大病,卻常造成身心各方面的諸多困擾,如注意力分散、記憶力變差、疲倦、體力衰退、頭昏、頭痛、心情低落等等,可見失眠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一個人的日常生活功能及人際關係甚鉅。

        在一般精神科門診中,有極大多數的病患是以失眠為主訴來求診的,至於失眠的原因,可以由不同的角度來分類,

例如:依據失眠的型態分:
            依據病因學分:
 

        了解失眠的原因之後,才能真正對症下藥,正確的處理失眠問題。

        首先,可以找找有什麼外在因素影響失眠,比如最近有沒有換地方睡覺,或面臨什麼壓力,或者有什麼特別令你生氣或高興的事,將這些外在因素調整後,或許你的失眠可以得到改善,但如果你的失眠問題仍舊持續或嚴重的影響到你的日常生活,這時候,你不要遲疑,應儘速看醫師,讓專業的醫師來處理你的失眠問題,千萬不要自行到藥房購買安眠藥,不當的使用安眠藥,不但會造成上癮、依賴問題,甚至影響你的白天日常活動的警覺性、記憶力及認知能力。

        此外,如果你的失眠是由特殊呼吸疾病或睡眠呼吸暫停症引起,安眠藥可能會加重你的病情或危急生病。所以尋求專業醫師仔細評估、診斷,才是解決失眠最正確的方法。
 

 

..


 在非藥物方面的治療,如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比如:

1. 維持規則之睡眠作息,每日按時上床入睡及起床。

2. 不要強迫自己入睡,如果躺在床上超過三十分鐘仍然睡不著,就起床做些溫和的活動,直到想睡了再上床。

3. 嚴格限制在床上的時間,白天連床碰都不能碰,只有在晚上想睡得時候才上床睡覺。

4. 維持舒適的睡眠環境:適當室溫、燈光、少噪音及舒適床墊。

5. 避免使用床或臥房為其他睡眠的活動場所,如看電視、打電話、討論事情。

6. 晚餐後禁喝咖啡、茶、可樂、酒及抽煙。

7. 為了避免夜間頻尿而起床上廁所,影響到睡眠,最好晚餐後少喝水及飲料。

8. 睡前之小點心有助睡眠,然不宜吃太飽。

9. 每日應規律運動,睡前宜做溫和及放鬆身心之活動,如泡熱水澡、肌肉鬆弛及呼吸運動,切忌睡前之劇烈活動。

10. 每日應有規律及充滿活力之生活,積極參與社交活動。

或者是利用肌肉放鬆訓練、自我催眠訓練(可請教精神科或心理醫師)均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及失眠問題。

 

..
目前長庚醫院為服務睡眠障礙病患,特別在林口及台北長庚成立國內第一個完整的睡眠中心及睡眠障礙聯合門診,由呼吸胸腔科、精神科、耳鼻喉科、神經內科及其他相關專科醫師組成,並提供最完整的檢查設備,徹底幫您解決睡眠障礙問題。
.
.....
為何會睡不好?
失眠的原因和診斷   
原發性失眠 
肌肉鬆弛法     
睡眠障礙特別門診 
 

回衛教資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