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原因和診斷
           .
  林口長庚精神科
睡眠障礙特別門診
 許世杰醫師
      .

 

        有許多的原因會造成失眠現象,依失眠時間的長短可分為短暫性失眠(小於一週),短期性失眠(一週至一個月),和慢性失眠(大於一個月)。以下便以此分類來討論失眠的原因。

 短暫性失眠:

        大部分的人在經驗到壓力、刺激、興奮、焦慮時;生病時;至高海拔的地方;或者睡眠規律改變時(如時差;輪班的工作等)都會有短暫性失眠障礙。

        大部分這方面的失眠會隨著事件的消失或時間的拉長而改善。但是短暫性失眠如未接受適當的處理有部分的人亦會導至慢性失眠。

        短暫性失眠主要治療原則為間歇性使用低劑量鎮靜安眠藥或其他可助眠之藥物如抗憂鬱劑和好的睡眠衛生習慣。

短期性失眠:

        嚴重或持續性壓力,像重大身體疾病或開刀、親朋好友的過世、和嚴重的家庭、工作、或人際關係的問題等皆可能會導致短期性失眠。此種失眠與壓力有明顯的相關性。

        冶療原則為短期使用低量之鎮靜安眠藥或其他可助眠之藥物如抗憂鬱劑和行為冶療(如睡眠衛生、壓力處理等)。和短暫性失眠一樣短期性失眠如未接受適當的處理有部分的人亦會導至慢性失眠。

 

      慢性失眠: 

        比起短暫性和短期性失眠,慢性失眠的原因是很複雜的且較難去發現。而許多的慢性失眠是多種原因合在一起所造成的。可能會造成慢性失眠的原因,以診斷流程圖來說明。
 
 

 是否有身體方面的疾病會導至失眠?(據研究許多慢性病皆和失眠有關)

 是否有精神疾患或情緒障礙而導致失眠?

 是否有使用藥物、酒精、刺激物、或毒品等而與失眠有關?

 是否有睡醒週期障礙或不規律而導致失眠?

 是否睡前小腿有不舒服的感覺或睡覺中腳會不自主的抽動而導致失眠?

 是否睡覺會打呼、不規律的呼吸或其他呼吸障礙而導致失眠?

 是否為原發性失眠?(要排除以上之次發性失眠的原因)
 
 

        而次發性慢性失眠的治療原則,首先要針對其特定病因做冶療即可改善其失眠狀況。而原發性慢性失眠或以改善其特定病因後仍失眠的次發性失眠可短期使用幫助睡眠的藥物,而長期治療則以認知行為治療為主以改善睡眠習慣、壓力調適、和不適切的認知。
 

        失眠的成因是很複雜的,如果失眠的情況直持續著或已逐漸影響生活,請勿自行購買安眠藥使用,因為安眠藥只能幫助入睡對失眠的特定原因並無冶療效果且長期不適當使用會有依賴性甚至成癮,應儘速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忙做專業的診察、評估和最適切的治療。為了對睡眠障礙做最完整的評估和治療,

        目前長庚醫院林口和台北院區有胸腔科和精神科合辦的睡眠障礙聯合門診,加上先進的睡眠中心診斷儀器以期對失眠的民眾做最好的服務。 

.....
為何會睡不好?
原發性失眠  
失眠的處理  
肌肉鬆弛法  
睡眠障礙特別門診   
 

回衛教資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