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歷

個人簡歷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提供
我不要更年期失眠症候群!

林口長庚醫院婦女身心醫學小組召集人

52歲的淑珠,來到我們婦女身心醫學的更年期特別門診,抱怨說著:『我晚上翻來覆去無法入眠,即使睡著也會因為燥熱、衣服盜汗溼透醒來;但是踢掉被,卻又冷得發抖。真是好麻煩好痛苦!我已經好久好久沒睡一個好覺了!醫生,請妳一定要幫幫我!

更年期前後失眠多

更年期前後的失眠,多由盜汗、熱潮紅、或焦慮所引起。若失眠因熱潮紅而起,治療熱潮紅即可改善失眠情況;若由焦慮引起,則必須改善生活方式以減輕焦慮。其他睡眠障礙,或許與近更年期睡眠模式本身的改變有關:有些人忽然間所需睡眠時間較以前長。

而真正停經後睡眠模式又再度改變,所需睡眠時間可能又比二三十歲時少。這些睡眠生理因為內分泌荷爾蒙變化的原因,真的讓不少4554歲,所謂更年期過渡期的婦女,真是傷透了腦筋!

縱觀人類歷史,過去婦女多在更年期到來之前過世,至於壽命較長的婦女,則視更年期為身體走下坡之兆。但是現今婦女壽命乎均長達七十八到八十五歲,因此更年期後的生活長達三十至四十年,可以同時過得很有活力且具有影響力。與上一代或上上代的婦女經歷的更年期大大不同。

若是這時睡眠問題或更年期相關情緒問題沒有好好處理,我們門診就非常容易看到許多更年期的女兒或媳婦,帶著她們嚴重失眠或憂鬱焦慮,加上多重慢性病的銀髮族媽媽或婆婆,在看我們精神科的老人身心門診,或是穿梭醫院大小各科,看遍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或關節炎名醫等等。而且,與來愈多證據指出,女性及老人憂鬱,都是阿茲海默痴呆症或稱失智症的危險因子,所以,更年期相關失眠或情緒身心問題,若不好好處理,還真是後患無窮呢!

接下來,就讓我們好好談談更年期失眠的定義、評估及處理方式囉!

所謂『更年期失眠症候群』約困擾40%的更年期過度期的婦女,多數是因夜間盜汗及熱潮紅引起,也有人就是沒什原因的睡不好,比較類似上面提及的更年期本身睡眠生理週期的改變造成。當一週超過3個晚上睡不好,並且已經影響白天生活作息或日常功能困擾時,就稱為『更年期失眠症候群』。

『更年期失眠症候群』的特色有:

(1)醒來頻繁,睡眠老是中斷。

(2)睡眠效能變差。

(3)快速動眼期增加。

(4)動眼期潛伏期降低。

(5)增加慢波期睡眠。

(6)睡眠品質極差。

撇開這些醫學術語不談,單來說,就是睡睡醒醒,沒有深深度睡眠,醒來就很難入睡,而且特別容易早醒的意思啦!

在治療策略上,一段時間的荷爾蒙補充療法還是首要選擇,因為89成的失眠還是因為更年期生理症狀造成,這些症狀對於荷爾蒙療法反應頗佳。當然,使用之前,要好好和婦產科醫師諮詢,用何種方式,要用多久,要配合相關其他

檢查等等,都必須和醫師好好討論,可不要視荷爾蒙療法為洪水猛獸,門診許多個案,使用後效果頗佳呢。

近年精神神經藥理學的發展極快

如果不能使用或堅持拒絕使用荷爾蒙療法的婦女,精神科或身心科醫師,也能提供您另一個安全的治療選擇:以低劑量的抗憂鬱劑治療更年期的生理及情緒症狀,這可是這23年來新發現,抗憂鬱劑中的某些成分可以有效治療熱潮紅,聽起來有點不可恩議。但是事實就是如此;近年來,精神神經藥理學的發展的確是相當驚人且突飛猛進喔!

另外,現在有許多新一代睡眠誘導劑,不同於昔日傳統的舊式安眠藥的機轉,較不會有成癮的危險,我們習慣稱它們為助眠劑,這些可和精神科或身心科醫師諮詢。這些藥物雖然比較安全,但是睡眠的藥物仍是屬於管制藥品,我們仍不時見到個案自行到藥房購買藥物成癮,這種行為尤應避免,請不要忌諱求醫,相信醫師會給您一個滿意的答案的!

最後,飲食運動、正向情緒認知及思考,加上睡眠衛生習慣或肌肉放鬆練習,都可以讓我們漸漸減少藥物劑量,平順度過更年期過渡期。這些衛教資料在各大醫療院所或政府相關衛生資源網站,或是報章媒體及坊間雜誌叢書,垂手可得,大家也可以配合參考運用喔!讓我們都是快樂的黃金女郎,『更年期失眠症候群』永不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