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歷

個人簡歷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提供
大豆異黃酮使用更年期婦女相關檢查之參考

林口長庚精神科婦女身心醫學小組製作

大豆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又稱為植物動情激素,是一種天然賀爾蒙,目前幾乎沒有明顯副作用的報告。1公斤的大豆只能萃取17.5毫克的大豆異黃酮,這效果是吃大量的大豆無法達到的。荷爾蒙療法是具有直接療效的藥品,而大豆異黃酮則是具保健功效的食品,對於被更年期症狀所苦,但情況較輕微的,不敢服用荷爾蒙藥物的婦女,提供了另一種選擇。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大豆異黃酮對於熱潮紅、失眠、躁動、憂鬱、無力、關節、肌肉疼痛、心悸等更年期症狀,有明顯改善效果。大豆異黃酮保健效果可分四大類:1. 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2. 抗癌效果3. 舒緩婦女更年期症狀4. 預防骨質疏鬆症。

大豆異黃酮這一類的產品尚屬天然保健產品,產品品質可能參差不齊,尤其常會有人以為只要是「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s)」就是有效的,其實從許多的研究中發現主要具有生理意義的IsoflavonesGenisteinDaidzeinGlystein,尤其是Genistein才是保護骨質最主要的成分。

建議每人每日參考攝取量為40 毫克,症狀較嚴重可攝取至70毫克。各大藥局及藥妝店多有販售大豆異黃酮,在選擇時建議一定要拿來路正統、使用原料有成分的定量比例分析、及清楚說明書保證、或大藥廠或公司做的,較有保障,以確保獲得正確保健效果,這些保健食品通常價格合理(約在700~1000),不須花大錢喔!

**********************************************************************

更年期婦女可做的相關檢查(僅供建議參考)
 
項目
科別
健保適應症
自費()
需另排程
當天
Bone density

(骨密度)

婦產科

新陳代謝科

家醫科

超音波

X
600
?
雙光子檢查(DEXA)
骨折患者,
嚴重骨鬆患者追蹤
(經醫師評估有需要者)
1000
?
Breast echo

(乳房超音波)

一般外科

家醫科

服用荷爾蒙療法達3~6個月以上(經醫師評估有需要者可使用)
1500
看醫師
看醫師
Breast graphy

(乳房攝影)

Pap smear

(子宮頸抹片)

婦產科
年齡30歲以上者可使用
265
?
抹片中心
?
Gyn echo

(婦科超音波)

婦產科
(經醫師評估有需要者)
1000
?少數
?大多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