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鼻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鼻科衛教
Health Column

鼻腔沖洗-有效且副作用最少的鼻腔保健方法

發布日期:2012-02-21

         鼻腔沖洗無疑的是對鼻子保健最經濟有效且副作用最少的方法,舉凡-過敏性鼻炎、急慢性鼻炎或鼻竇炎、萎縮性鼻炎、鼻腔手術後,或甚至頭頸部放射治療後鼻腔結痂,都有助益。它主要的作用是可以清除鼻腔內過敏原,降低發炎反應,溼潤鼻腔恢復纖毛的自然擺動,及減少鼻黏膜分泌物滯留。

洗鼻液可選擇等滲透壓的生理鹽水(若鼻涕黏稠或鼻塞嚴重時可選用高滲透壓生理鹽水,但濃度不宜大於3%以上),其調配可選用洗鼻鹽或不含碘的海鹽,加於攝氏約35-40的溫開水,調成約1%的濃度,裝於洗鼻器進行灌洗,要注意不要嗆到或刺激耳咽管,亦可選用生理海水噴霧器,其刺激性較小,唯其水量較少相對的須使用的次數需增加。

鼻腔沖洗可以減緩鼻病症狀,減少藥物的使用,長期使用更能達到保健及預防鼻病復發的效果,故鼓勵大家持之以恆,必能得到莫的益處。


回鼻科衛教列表  │  上一篇 淺談空鼻症候群   │  下一篇 小兒鼻竇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