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喉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喉科衛教
Health Column

淺談幼兒睡眠病態性呼吸

發布日期:2018-03-09

我家也有小恐龍

        我常常被許多得意洋洋的爸爸問到:「我女兒跟我長的很像,睡覺也會打鼾,像恐龍一樣大聲,我太太常笑她自己像是住在侏儸紀公園裡!不曉得小孩子會不會有問題?」媽媽們常會問到:「我家的小寶與小妞兒,睡覺都會打呼,常常吵得我睡不著;可是,我看他們都睡得都不太安穩,有時還會被口水嗆到,半夜坐起來哭,我該怎麼辦?」而同行長輩們卻常常說:「那應該沒關係啦!他爸爸小時候也是這樣,長大就會好了啦!」只見到大人七嘴八舌的討論了一堆,而小恐龍早就耐不住性子,到處走闖,東摸西碰的,像是一刻都停不下來的樣子。

        一般而言,小朋友在睡覺的時候若出現顯著的打鼾,呼吸不順,或影響到睡眠品質的時候,臨床上或可以診斷為「睡眠病態性呼吸」。幼兒睡眠病態性呼吸主要包含了「單純性打鼾」與「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兩大類。顧名思義,「單純性打鼾」指的是打鼾並未造成睡眠呼吸生理的病變,所以比較不會有顯著的後遺症或併發症。「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則因為睡眠時期的上呼吸道反覆塌陷與狹窄,造成呼吸流量降低一半以上,甚至完全停止呼吸超過10秒鐘(以上);它會造成全身性的缺氧狀態,易引起心律不整與睡眠週期改變,產生體重過重、生長發育遲滯、或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等問題。

        兒童必須接受「多功能睡眠呼吸生理檢查」才能正確的判別是「單純性打鼾」,還是較嚴重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若呼吸干擾指數大於或等於一,則可確立診斷為後者。處理「幼兒睡眠病態性呼吸」的方式,包括:觀察、減輕鼻塞、控制過敏、或手術治療。中重度以上的「兒童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常需要利用鼻咽腺樣體與扁桃腺切除手術來增加呼吸道空間以改善睡眠呼吸阻塞及減少打鼾的現象。

        最後,有家長會問到:「除了打鼾以外,小孩子還會有哪些重要的症狀或徵兆會與中重度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文獻指出:「呼吸停止」、「張口呼吸」、「尿床」、「日間需要小憩」、「扁桃腺肥大」、與「鼻咽腺樣體增生」是重要的臨床指標。有關於「幼兒睡眠病態性呼吸」是最近幾年的熱門話題,希望本文說明可以增加大家的理解,讓我們一起來注意,為小朋友的健康加把勁!
 


回喉科衛教列表  │  上一篇 聲音嘶啞   │  下一篇 聲音沙啞別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