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喉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喉科衛教
Health Column

聲音嘶啞

發布日期:2011-12-05

賣力競選的代價

  每逢選舉的大日子,電視節目總是熱熱鬧鬧,大街小巷也是沸沸揚揚。剛開始的時候,每位候選人與助選員總是神采奕奕,中氣十足;越接近投票日的時候,大家都變得憔悴不安,聲音嘶啞。政壇上流行著一段名言:「不走壞一雙靴子,誰知道我腳勇無比?喊破了我的喉嚨,誰敢說沒賣力競選?」就是因為大家都要需要「拼生死、博感情」,所以耳鼻喉科門診常常就變成了「嗓音加油站」:「醫了再上!」其實,選舉久了,經驗多了,嗓子也啞了;我們不難發現總統先生的嗓音一年至少有一、兩百天是沙啞的。

   與選舉有關的急性聲音嘶啞,主要是聲帶因為過度的喊叫與拉扯而造成「急性聲帶炎」。這時候,如能儘速地讓聲音休息、多喝溫水、和輔以消炎藥物(如:類固醇、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治療,常常可以在短時間內改善恢復。相信大家都知道:感冒、喝酒、與吃辣食的時候,特別容易聲音嘶啞。

   在聲帶發炎的時候,若還是過度講話、大聲喊叫,則聲音嘶啞常常會持續超過兩個星期以上而不容易恢復;有很多人會選擇會診耳鼻喉科醫師,因為他們知道聲帶出了問題!這時候常見的聲帶病變包括:聲帶結節(長繭)與聲帶息肉。前者常常是聲帶過度摩擦後形成,屬於黏膜表皮過度增生的問題。當下,若能立即做好聲音休息的動作,減少刺激,與使用一到兩星期的類固醇藥物,結節或可能自行消失,聲音恢復純脆悅耳。聲帶息肉則是因為用力的喊叫或清喉嚨,造成較嚴重的聲帶受傷,引起黏膜下的組織增生。由於息肉的組織結構形成完整,所以很少會自行恢復。保守性的內科與嗓音治療若仍無法改善聲帶結節或聲帶息肉,常常需要以喉直達鏡顯微手術來切除病灶。

   如果,出現了長期的嘶啞,則有可能出現了萎縮性聲帶炎、聲帶溝、或聲帶水腫等問題。當然,長期聲音嘶啞也必須將喉部腫瘤與聲帶麻痺列入考量的範圍。不過,慢性的聲音嘶啞更難治療,即便嘗試過種種的內外科療法,嗓音也常無法恢復如以前一樣甜美。這些情形是需要長期的嗓音治療與反覆的外科手術。

   人生常常有許多重要的事情需要抉擇。「百里侯」與「千金嗓」,何者為重?相信每一個人自有評估。還請眾位候選人與助選員,為了您們的嗓子與健康的選舉,還請大家多多保重與繼續加油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