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耳鼻喉部首頁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未命名 1
未命名 1

衛教專欄

未命名 1


喉科衛教 回耳鼻喉部首頁 > 衛教專欄 > 喉科衛教
Health Column

火鍋續攤唱歌失聲風險大增

發布日期:2011-12-05

燙食易造成聲帶水腫
辣味可能引起聲帶出充血 接著唱KTV傷害更大

  隨著冷氣團一波波襲台,國人吃火鍋的盛況也一波波增加,而牙科及耳鼻喉科醫師也發現愈來愈多囫圇吞火鍋湯頭而燙傷的病例,另外吃完火鍋到KTV「續攤」而失聲的患者也增加,因此特別提醒民眾吃熱食需小心,同時吃完火鍋後唱歌也切勿過度引吭高歌,以免失聲。

  氣溫驟降復加上蝦餃、魚餃等火鍋料的廣告日漸增加,多數民眾都忍不住地往火鍋店跑,長庚醫院一般牙手醫師黃娟娟指出,最近門診中有不少口咽部潰瘍的患者求診,原因即是吃火鍋時吃得太急,發現燙口後趕緊一口吞入,未料卻造成口腔及咽部燙傷,連吞口水都覺得痛苦不已。

  吃火鍋造成口咽部燙傷的病例,而隨著天氣日益變冷,相信患者會更增加。不過所幸火鍋熱度的口咽部燙傷,多僅止於黏膜或舌頭表淺傷害,因此只會引發潰瘍或部份組織壞死,大概使用含類固醇的口內膏塗抹降低發炎反應,一週左右即可癒合,倒是不少民眾吃完火鍋助興後,轉至KTV續攤再戰,需當心可能引發數天的嚴重失聲。

   最近門診有不少失聲的患者求診,許多人都很疑惑自己並無感冒跡象,何以會聲音沙啞甚或失聲說不出話?其實民眾都忽略太燙的飲食會造成聲帶水腫,尤其熱愛吃麻辣、韓式辣火鍋的民眾愈來愈多,而辛辣口味對聲帶的刺激更大,將造成聲帶充血,加上民眾邊吃邊高分貝地說話,同時配上高粱等烈酒佐餐,而後唱KTV時往往令人忘情引吭高歌,對聲帶傷害更劇,便造成次日失聲。

  嚴重失聲者可能係聲帶黏膜下出血所致,建議患者需禁聲二、三日,以免造成聲帶長久性傷害。